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看中国 >> 正文

用心感受中国之美 用情讲述中国故事

2021-08-14      撰文 伊琳娜•加夫里科娃 / 人民画报社俄罗斯籍员工

  编者按:“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8月10日,习近平主席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回信。回信中的殷切期盼令“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的外籍青年代表们振奋不已。谈及此事,该项目的参与者之一,人民画报社的俄罗斯籍员工伊琳娜•加夫里科娃更是难掩激动的心情。她坦言,作为一名在华工作多年的外籍人士,十分幸运能够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近距离感受中国的传统与现代之美。回顾此次内容丰富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之行,她不禁写下此文,讲述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8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其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习主席鼓励我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是由全球化智库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起的中外青年交流机制,在其组织下,来自各个领域的青年代表受邀访问中国各省,以加深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了解。2021年6月,我们有幸访问了位于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

  四川省西部为青藏高原,东部为四川盆地,总面积48.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为 8367 万。省内流经约1400条大小河流,因而也被称为“千河之省”。

  四川省内坐落着五个世界遗产和众多知名景点,其中都江堰、青城山、三星堆遗址和蜀南竹海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品尝四川火锅,邂逅川剧演员

  2000多年前,蜀郡太守李冰为抗击洪水、引流灌溉,带领当地人民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创造了中国水利史上的一大奇迹。几千年来,都江堰持续调控着岷江水流,并将其引流至密布于川西平原之上的灌溉系统,造就了肥沃的成都平原,成都平原也由此获得了“天府之国”的美誉。

  在都江堰可远眺青城山。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之一,因保存完好的古代道观而驰名。步入青城山,古旧亭台、长满苔藓的巨石与纪念品商店、茶馆和湖边木制凉亭比邻,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古典与现代的交融。

  四川的神奇不仅在于它有独特的美食和景观,还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出土的三星堆遗址是巴蜀文化的见证,被国际考古界公认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其中出土的青铜器展示了当时(公元前 2800-公元前800 年)先进的冶炼技术。迄今为止,三星堆遗址共发掘8个祭祀坑,出土文物包含黄金面具、青铜面具、金杖、青铜神树、青铜立人像等。

令人惊叹的三星堆青铜神树

  四川参访以蜀南竹海为最后一站,李安导演曾在这里拍摄电影《卧虎藏龙》(2000年),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蜀南竹海浩瀚壮观,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云山竹海,天上人间”的景象。

  这次参访改变了我们这些青年代表对中国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大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作为代表不同国家和职业的外国人,我们意识到,人们对于所获信息的理解是多么不同,而对信息不同的理解塑造了人们不同的观点以及面对同一场景时所能看到的不同景象。类似的参访活动让我们有了更宽广的视野,让我们能够彼此交流经验和思想,并为寻找共同立场提供了更多可能。

国际青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