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的创变者

2017-01-09      本刊记者 杨云倩


刚刚过去的2016年,记忆深刻的仍旧是那一张张面孔。这一年,这些人,既巍然独立又携手共度。

们专一脚下,不甘平凡;他抛弃苟且,努力去做。

在我们挂一漏万的取舍中,展现他们的美与智慧。在这些人身上,我们汲取到继续前进的力量,更加坚定脚下的道路,感悟这个急剧变化的社会、独特的2016年。


 

2016”,这个数字既代表着中国“十三五”的崭新开局,也代表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始迈入决胜阶段,同时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这个创造了二战之后一国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纪录的经济体,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新常态蕴含着新机遇,也要求中国经济发展有新思路、新举措。

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到“精准扶贫”的作为,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到“一带一路”的倡议、“亚投行”的践行,从国企改革到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着中国经济的新方位。

2016年,重点领域改革举措不断落地,标志性、支柱性改革陆续推出——国有企业、财税金融、资本市场、土地制度、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纷纷亮相。

适应并引领新常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人们可以看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中国实践,已经在2016年取得显著成效。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成绩来之不易。”1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定下基调。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2016年,仍然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亮点值得我们一再回味: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相继升空,长征五号首秀,显示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探索仍在继续;拥有57个创始成员国、不断吸纳新成员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在20161月成立,已经批准了巴基斯坦、阿塞拜疆等国能源、基建方面项目;横空出世的大疆无人机,是一群“80后”近十年的创业创新结果——迄今已占领了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华为、格力等公司,践行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在技术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技术的力量……

亮点的背后,是一群以家国为己任,求新、求变的奋斗者。他们或在改革创新的路上坚定前行,或在自己坚持的领域深耕不止。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这些奋斗的人们身上,我们真实感受着蓬勃的时代活力,见证着社会变革下的点滴进步。





格调,是一种文化姿态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