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森下洋子:芭蕾舞坛的精灵

2017-07-07      特约撰文 王众一

  这已经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

  2017519日,69岁的森下洋子身穿当年周恩来总理送给她的演出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松山芭蕾舞团带来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

 

青年时期的森下洋子。

 

  精灵诞生

  1948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三年,在曾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城市广岛,一个命中注定要和芭蕾舞结缘的女孩儿降生。日后,这个名叫森下洋子的女孩儿成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

  1951年,刚满3岁的森下洋子就在父母的支持下开始学习芭蕾舞。舞姿优雅、天生丽质的她,小小年纪便被大众媒体追捧,差不多上遍了当时所有少女杂志的封面。媒体对她的赞美,并未使她骄矜自傲,她反而更勤加练习,不辜负自己的初衷,也不辜负父母的期望。

  娇小而聪慧的森下洋子,从小就悟出舞者的灵魂所在——每一个身躯柔软的舞者,都有着无比丰富和坚强的内心。十多年下来,小小的森下洋子磨破了不知多少双舞鞋。天资加上勤学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1963年,年仅15岁的森下洋子便能担当全幕芭蕾舞剧《天鹅湖》的主演,展露出其高超的芭蕾舞天赋。

  1971年,森下洋子加盟松山芭蕾舞团。在舞团创始人松山树子的指导下,很快成为舞团的主力。1974年,她和松山树子的儿子、松山芭蕾舞团的另一位主力清水哲太郎双双参加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斩获金奖。这一年,她22岁。

  艺无止境

  获奖后的森下洋子并不满足,她向日本文化厅申请了海外研修,远涉重洋到摩纳哥,师从芭蕾舞大师玛丽卡·贝叟白拉索瓦(Marika Besobrasova)。完成学业后,她开始活跃在国际芭蕾舞台上,世界各地都留下了她的舞步。当时的媒体对她这样评价:“森下洋子看似柔弱娇小,但在舞台上发出的强大气场,瞬间就会征服全场观众。”“她每一次跳跃跟旋转都非常精准、有力,人与舞蹈融为一体,出神入化。”


青年时期出演《白毛女》的森下洋子。


1978年,松山芭蕾舞团来华演出,森下洋子、清水哲太郎表演双人舞剧《海侠》。 本刊资料


日本《白毛女》:见证友好,续写传奇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