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上阵父子兵 援建好搭档

2022-04-11      撰文 本刊记者 陈艳

  3月6日开工,4月7日竣工,短短一个月,昔日泥泞的荒滩上建成了一座应急医院,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奇迹。

  自2022年1月以来,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暴发。2月底,在香港抗疫形势异常严峻的关键时刻,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决定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援建应急医院。接下来的一个月里,2万多名建设者从全国四面八方奔赴工地风雨无阻,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于4月7日成功交付一期项目。

  据悉,一期总建筑面积约2.84万平方米,配有手术室、CT室、ICU病房等设施,并包含500张床位的负压病房,项目建成将有效提升香港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能力

  老黄小黄齐上阵

  来自湖北黄冈的黄新兵与黄威是中建七局南方公司援建河套医院项目装修装饰工人,也是父子俩。作为工程人,他跟随项目建设行走大江南北,与家人们分隔两地已经是工作生活的常态。

  他们于3月初接到援建任务,3月10日进场,负责A2工区东4、东5装饰装修工作。父子俩默契配合,共同进退,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老黄”和“小黄”。

  去年,他们参与了武汉规模最大的平疫结合医院——江夏云景山医院的建设项目。当今年再次接到援建任务时,黄威感到十分荣幸,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照顾父亲,照顾好自己。

  临行前,家里人虽然担忧他们父子的安全,但疫情面前,还是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妻子对黄威说:“家里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两个刚刚上学的儿子,你一定要照顾好爸爸,照顾好自己。我、妈妈和儿子都在等你们回来。”

  项目上,网络差、进度赶,本来约好的一天一次视频,变成了两天三天只打一次电话。虽然对家里人有些愧疚,但父子俩仍不忘本职工作,克服了诸多困难。

黄新兵(左)与黄威(右)  

  天命之年,奋勇直前

  黄新兵今年已52岁,是装饰装修工程中的“老师傅”。他做事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曾多次带领所辖劳务团队参与各地装饰工程项目,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处理各项事情或困难显得格外得心应手。

  黄新兵在协调人员工作安排的同时,更多的是充当一块“万能砖”的角色,哪里需要就往哪儿搬。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他的身影。“黄工,踢脚线这块怎么固定比较快速美观?”“老黄,地板胶打胶能搭把手嘛?”共同战斗的工友说:“老黄他平时看着话少,但为人特别热情也非常靠谱,有他在旁边帮衬,就感觉特别安心。”

  虽然已年过半百,但老黄的冲劲和韧劲却堪比一个年轻小伙,每天起早贪黑,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有次遇到暴雨天,他冒着大雨和工友们搬运材料,成功将所有物资安全转移,是大伙儿眼中可亲又可敬的“老黄”。

  看着工程从无到有,见证它的“成长”,老黄很骄傲。

黄新兵(右)与黄威(左)在施工现场

  子承父业,薪火相传

  29岁的“小黄”黄威跟随队伍第一批进场,先行协调解决60多位劳务人员的衣食住行问题。“那里经常下雨,坑坑洼洼的,脚踩到泥坑里经常出不来。身上沾满泥巴,洗澡基本都是冷水。晚上睡帐篷。总的来说还是比较艰苦的。”黄威说,他的手上经常被绑扎帐篷用的钢丝戳破,但他觉得只要能让兄弟们进来后有地方住,辛苦点、受点伤都是值得的。

  在施工阶段,他主要负责打胶填缝工作。自3月18日起,为尽快完成任务,他和工友们共同奋战96小时,中午睡走廊,晚上睡仓库,最终完成26个医护病房及4个病人走廊、2个医护走廊以及功能间的所有地胶铺设工作。肩上的印痕、脸上的晒斑、雨中的身影、工地上的汗水都是功勋的见证。在所有工友的努力下,中建七局负责的装饰装修工程于3月29日顺利通过质量工程验收。

  回忆那段时间,黄威觉得虽苦犹甜,“大家齐心协力搭帐篷,赶工期,真实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奇迹和祖国的伟大!”黄威说:“等疫情散去,国家安泰,我要带着家人一起旅游,看下祖国的大好河川。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工程结束后,包括黄家父子在内的建设者们分赴大江南北,继续踏上新“战场”迎接新“战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