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花开泉涌 玫好济南” 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盛大开展

2023-05-06      

  绚烂花事掀起“玫瑰涟漪”,花开烂漫飘香海外国际。5月6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指导、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平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花开泉涌 玫好济南”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盛大开幕。外国驻华使节,匈牙利科扎尔米什莱尼市代表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领导,省市领导,国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平阴县主要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赴一场繁华盛大的“玫瑰之约”,共襄一次合作共赢的发展盛举。


  伴随着开场节目《以玫瑰之名》,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因济南市花——平阴玫瑰而结缘的与会人员,嗅着玫瑰芬芳,开启了一段沉浸式的玫瑰文化之旅。作为“一带一路”世界玫瑰经济带的东方起点,平阴玫瑰有着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最早种植玫瑰的原产地之一,平阴玫瑰花大色艳,香气浓郁,以其“香甜如意、芳香四溢”的特点,被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享誉中外。近年来,济南市和平阴县把发展玫瑰产业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了种植、加工、研发、文旅等全产业链多业态共生共荣,先后创建国家级平阴玫瑰全产业链发展标准化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30.28亿元。玫瑰已深深融入平阴的文化基因,成为济南的特色名片。


  作为中国玫瑰之都、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自2018年起,平阴县连续成功举办玫瑰产品博览会,“济南玫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扩大,玫瑰产品博览会已成为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世界玫瑰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平阴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办好玫瑰博览会这一一年一度的大事。今年的玫瑰产品博览会是在会展经济强势复苏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集高端对接、经贸洽谈、展览展销于一体的博览盛会。

  玫瑰是世界通用的爱的语言,世界上无数热爱美好和浪漫的人们因玫瑰而结下深厚的友谊。平阴县与匈牙利科扎尔米什莱尼市,越过千山万水缔结为友好城市就是最好的典范。此次玫瑰产品博览会的举办,更是让两地近距离地把手握在在一起。平阴县——匈牙利科扎尔米什莱尼市友好城市花园的建成启用,在为玫瑰产品博览会增色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友谊,也为加强全方位交流,深化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友好交往迈上新水平提供了更多可能。


  平阴县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一带一路”玫瑰的东方起点。开幕式上,“一带一路”玫瑰产业联合体正式成立。该联合体的成立,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是济南市和平阴县聚焦如何更好把“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合作的有效实践,也将为打造“玫瑰一带一路”品牌提供重要的载体。济南市和平阴县将深入挖掘平阴玫瑰和“一带一路”的渊源和传承,赋予玫瑰花以古丝路精神的象征和文化符号,推动济南与国外玫瑰主产国扩大多双边经贸、文化和人员交流,努力将“一带一路”玫瑰产业联合体打造成世界级玫瑰产业平台,让济南的玫瑰真正走向世界。


  举办玫瑰产品博览会是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的重要舞台。东阿镇以阿胶闻名遐迩,茅台镇以美酒享誉全球,浮梁镇(古景德镇)以瓷器驰名中外。闻名遐迩的三大古镇借助玫瑰产品博览会也成功实现了联谊。三大古镇将本着平等协商、友好协作、联合发展的原则,基于但不限于三镇友好合作协议,以加强经济文化交流,谋求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为目标,坚持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在经济、文旅、招商等方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众人拾柴火焰高。玫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聚集各种资源要素,也离不开全球合伙人不遗余力的全球推介。借助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的东风,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她经济”联盟理事长秦文,上合示范区巴基斯坦中国中心主任、中巴(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海,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卞文超,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中东欧中国科技交流协会会长矫超,意大利山东商会意方负责人阿尔贝托,东方美谷质量品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跃程,泉城文化海外推荐官代表Dean Gordon Munk(吉祥),8位“名人”成功受邀担任玫瑰全球合伙人。他们将以全面推动玫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竭力宣传推介平阴玫瑰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讲述平阴玫瑰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故事,让平阴玫瑰香飘全世界。

  以花为媒,广邀天下朋友;以玫作画,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画卷。本届玫瑰产品博览会可谓内容丰富、看点十足。此次玫瑰产品博览会除了在山东大厦设置“九朵玫瑰”沉浸式玫瑰经贸洽谈博览区域外,还在大明湖景区明湖秀演出现场附近设置了展销区。“玫瑰之城·风尚无界”国潮时装盛典、“青春激扬·乐动心声”玫瑰音乐节、“怦然心动·玫城热恋”520玫瑰告白季、“遇见平阴”主题摄影作品展、“平阴好滋润”沿黄城市文旅推介会和“玫瑰浪漫风情游”六大主题文旅活动轮番上演,异彩纷呈,与此同时,平阴2023年乐享消费主题活动、平阴2023年电商直播节、“玫瑰产品博览会”专项消费券发放、“三花同放”特色产品巡展等7项促消费系列活动也将在节日期间启动。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将进一步激发全民消费潜力、推动产业转型,把博览会带来的流量转化成更多效益,让平阴玫瑰真正成为济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符号,为“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注入芬芳动能。

专题图.png

享民俗韵 传乡土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在华夏大地、遍布于乡野古村,文脉悠久、生生不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蕴含着丰富可观的生计资源、生态智慧、民俗文化、道德规范,不仅烛照着乡土中国的悠悠过往、如歌岁月,也如活泉般滋养着当代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描绘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壮美画卷。

题图.png

【北京中轴线连载之二】文化之脊上的诗情画意

提到北京中轴线,总会让人想到肃穆庄严的格局、恢宏壮丽的建筑、积淀丰厚的遗迹……而我们无意间忽略的那些草、木、湖、石、亭、榭、廊、桥、舟、鱼、莲之属,恰恰是中轴线上最为灵动鲜活、最具生命张力的所在。这条旷世的文化之脊,因园林之美而“血脉”通畅,充满了无限生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