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2019-12-13      本刊记者 黄丽巍 摄影报道

  1213日,作为国家博物馆为公众精心打造的反映中国当今最新重大考古发现成果的展览力作,“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正式与公众见面。

  本次展览分为列土分邦、小国之光和万流归宗三个单元,共展出青铜重器、礼乐用具、金玉饰品等300余件,除少量为获得“2005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陕西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遗存外,绝大部分来自于考古成果丰硕,获得“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的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芮国墓地的最新发现,是首次以最全阵容集中向公众亮相。这一前一后、紧密关联的两处关于芮国的重要发现,不但弥补了周代历史的缺环,更展现了中国古代距今三千年前后多姿多彩的文化和艺术,从而形成难得一见的考古大发现姊妹篇。

钮钟 青铜 春秋早期 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

列鼎而食” 中国国家博物馆 供图

列簋 青铜 春秋早期 陕西韩城梁带村出土

盉 青铜 春秋早期 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

  芮国作为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姬姓诸侯国,有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曾经显赫一时。它的封国制度里带有明显的周王室特征,与当时的盛行的礼仪规范同步。鼎簋列陈展示区以刘家洼出土的鼎、簋、壶、盉等器物组合来表现周代芮国所执行的周王朝严格的礼仪制度。“从车百乘,积粟万钟,累茵而坐,列鼎而食”是周代王公贵族生活的写照,鼎簋相配更是西周等级制度的体现。

金首铜樽权杖(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金的权杖头。整器长约1.4米的权杖十分精美,权杖头上饰有蟠螭纹。

牌饰 金  春秋早期 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

蟠螭纹矛 青铜 春秋早期 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

刘家洼墓地出土的部分车马器具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为了营造考古发现的神秘氛围,展厅内设计了依出土状态进行场景复原的大墓,将全部铜礼器、乐器、玉器等文物按原状复位,再现了这些国宝出土时的场面,以最直观的方式表现这些高等级墓葬的礼仪制度和恢宏气势,给观展者以身临其境的感受。

刘家洼芮国国君墓(复原)

刘家洼芮国国君墓(复原) 中国国家博物馆 供图

  三百余件文物展品所体现的精髓,有鼎簋列陈、庄重典雅的礼仪文化,也有钟磬谐鸣、荡涤心灵的音乐艺术,还有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周文化占主体的墓地陪葬品中,还有少量典型的器具属于北方草原文化及来自西部的文化特征,它们虽远不及周文化因素丰富,但却工艺精湛,令人耳目一新,表明周代的封国与周边文化之间很早以来就开始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影响。由此可见,刘家洼芮国遗存不但是周代封国政治的稀世硕果,同时也是中华文明自古以来融会东西、交流南北、兼容并蓄、多元一体的文化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该展览将持续至202031日。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