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艺术中国 >> 文艺 >> 正文

雕塑《画家齐白石》立于欧洲艺术之都

2022-02-25      撰文 本刊记者 殷星

奥地利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利肯(右)向吴为山转交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收藏证书。

  1930年3月,时任北京国立美术馆任教的齐蒂尔Vojtěch Chytil首次将齐白石的绘画介绍到欧洲,其展览首选之地为奥地利的维也纳,从此开启了这位中国艺术大师与欧洲艺术之都维也纳的缘分。

  近一个世纪之后,白石老人的雕塑《画家齐白石》永久安放在了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成为中华文化对话世界的又一张名片。此尊雕塑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并于2021年中奥建交50周年之际,捐赠给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博物馆。2022年2月24日,“雕塑《画家齐白石》立于奥地利收藏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向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颁发雕塑收藏证书,并委托奥地利驻华大使利肯(Andreas Riecken)先生转交证书原件,以表达对中国艺术家作品在奥永久展示的重视与感谢。

吴为山,《画家齐白石》,83x60x190cm,雕塑,青铜,2021年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博物馆藏。

  吴为山介绍,雕塑《画家齐白石》创作于2012年,当时是为齐白石故居所作,“白石老人手拿拐杖站在那里,是在家门口迎接世界各地来的朋友。所以,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好客,从他温润的表情里也可以感受到中国人的温良。他的脚下是一块黑色四方的石头,就像中国的墨,这就是作品的创意。”

  奥地利大使利肯发言时表示,吴为山馆长创作的青铜雕像《画家齐白石》,极大地丰富了奥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作为奥地利驻华大使我也想在这里再次强调我非常重视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彼此的交流、探讨、争论、欢笑其实是远程的屏幕不能取代的”。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也表示,在疫情阻断了正常文化交流的情况下,中国美术馆和维也纳世界博物馆的交流、合作为我们的国际交流树立了典范,也为疫情后恢复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