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影像世界 >> 专题图片 >> 正文

强国兴军新航迹——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

2019-11-14      本刊记者 万全 摄影报道

  多支飞行表演队、跳伞表演队共舞蓝天,歼-20、运-20、歼-16等多款主力战机展翅苍穹,空降兵和航空兵作战部队派出精锐力量展示作战对抗,多型武器装备大规模、全系统抵临现场—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中,人民空军以前所未有的强大阵容亮相长春。

机群锦簇、人山人海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现场。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20191021日,吉林长春,为期5天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航空开放活动,包括1个主题日和4个公众日,共有空中展示、地面展示和配套活动三大板块。有超过45万名现场观众全方位感受了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时代风采,还有亿万网民通过网络直播深切感受到强国兴军之美。

  活动规模空前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从2011年至今,已在吉林长春成功举办了7届。今年的航空开放活动不仅参展装备创历次之最,而且活动时间也由以往的3天增加到5天。

  航空开放活动与首届长春航空展同期举行,空军6大类4671件武器系统亮相地面巡展。除空军方向外,还有民用动力滑翔伞、三角翼表演等民用航空表演和中国长春通用航空发展大会等两个会议论坛。公众观展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地面展馆涵盖吉林航空馆、航空工业馆、实景沉浸式体验网等7个展区。

  空中展示方面,有飞行、跳伞表演、作战飞机性能展示、教练机教学展示、空降兵特战分队演示等,参加表演展示的飞机有1035架,这其中包括歼-20、歼-16、运-20等先进飞机,进行单机或双机表演,“八一”“红鹰”“天之翼”“蓝鹰”等多支表演队共舞蓝天。

  在地面展示中,空军出动4671件各型武器装备,构成了“训练装备”“空中作战”“空中投送”“空中支援”四大系列装备静态展示板块,其中包含数型飞机和红-22、红-9B地导武器系统等国庆受阅装备。除此之外,还安排了空军招飞宣传、军营开放和国际学员周等活动,突出公众参与互动,让大众进一步了解空军。

空降兵从直-8直升机上实施速降。 摄影 刘秀军

有“雾都雄鹰”之称的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驾驶歼-16战斗机首次展翅空军航空开放活动,释放红外干扰弹机动。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来自被称为“辽东雄鹰”的北部战区空军歼击机某旅的歼-11BS战斗机双机展示近距离空战格斗。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20”家族展翅蓝天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歼-20五机编队、运-20三机编队、轰-6N三机编队首次飞越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为气势恢宏的国之大典增光添彩。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上,歼-20、运-20等明星战机展翅蓝天,向社会公众展现空军力量,传播空军文化。

  航空开放活动上,国产歼-20飞机带弹飞行低空通场、国产运-20飞机大幅盘旋小速通场、国产歼-10表演机劲舞蓝天展现力量之美、国产地空导弹和国产新型雷达巍然屹立,既展现了新时代空军力量和空天文化,也展现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壮丽画卷。

  歼-20从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到列装作战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从单机展翅到多机编队,飞出了长空铸剑的航迹,更飞出了强国兴军的航迹。歼-20飞行展示指挥员张伟林说,珍惜“好飞”、努力“飞好”,在潜心砺剑中为国仗剑。

  “运-20是空军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装备。”运-20飞行员陈思麒说,“我们要加快形成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确保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战略投送力量就跟进到哪里。”

  空军航空大学参谋长陈解放说:“学员们在航空开放活动中,深切感受到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新成就,激励他们热爱飞行、建功蓝天。”

歼-20战斗机双机带弹进行飞行展示。小角度上升转弯、大坡度盘旋、半斤斗翻转、单机加力战斗转弯等一系列高难度飞行动作,体现了战斗机的卓越性能和飞行员的高超技术。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运-20运输机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展示短距离起飞能力。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关注与亮点

  航空开放活动上,不久前亮相国庆阅兵的空军新型雷达受到军迷关注。空军参谋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宋宏宇说:“雷达兵是空军重要兵种之一,是我军战略预警体系的主体,是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70年来,一代代雷达兵上高原、守海岛、进戈壁,传承“警惕、坚韧、优质”的兵种文化,筑起国家空天安全的屏障。

  宋宏宇介绍,空军雷达兵全面推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由国土防空预警向空天战略预警拓展升级,由防空预警向防空反导预警一体发展推进。

  国庆阅兵中,国产红旗-9B和红旗-22地空导弹公开亮相。

  航空开放活动现场,民众争相与静态展示的这两型地空导弹合影留念。空军参谋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陈玮说:“防空反导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新型地空导弹已经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

  陈玮表示,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航空开放活动上,多型飞机同场起降、多支部队同场保障,是空军“作战后勤”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空军后勤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高常亮介绍,空军已形成涵盖空降空投、野战加油、快速装卸、航空搜救、排弹抢修等各专业各领域的专用后勤保障体系,科技含量和保障质效大幅提高。

  同时,空降兵空中突击展示是航空开放活动的又一大亮点。

  空降兵某军副参谋长牟春江介绍,空降兵部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曾涌现出上甘岭特功八连、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等英雄集体和个人。经过持续建设发展,空降兵逐步推动由多元力量复合组成向多能模块体系合成跨越,由区域战术配合向全域战役突击跨越,具备了空地一体、远程直达、纵深突击的全方位多维作战能力。牟春江说,空降兵部队先后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联演联训,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双机对冲交叉。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六机密集编队拉起,准备进行向下开花机动。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四机低空超密集编队通场。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越来越大的国际“朋友圈”

  “即将在长春开幕的空军第四届国际学员周,共有16个国家40多名军官和学员代表参加,增进友谊,互学互鉴。”空军参谋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成凯说。

  成凯介绍,自2011年以来,空军与巴基斯坦空军举行8次“雄鹰”系列联合训练,与泰国空军举行4次“鹰击”系列联合训练,6次参加或承办国际军事比赛,助推空军部队战斗力建设。

  大国空军,世界担当。成凯说,空军近年来执行了赴马尔代夫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向马来西亚运送设备物资抗洪救灾、向尼泊尔运送人员和物资抗震救灾等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空军的正能量。

  亲历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莫斯科航展的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近年来,空军多次飞出国门向世界展现国力国威,得益于空军与世界各国空军在多领域、多层次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人民空军的国际“朋友圈”注定越来越大。

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七机开花将航空开放活动飞行表演推向高潮。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