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北京冬奥进行时 >> 正文

职业冰球队的奥运梦想

2022-02-11      撰文 本刊记者 种亚图

中国女子冰球队走入体育赛场。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中国女子冰球队庆祝比赛胜利。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北京冬奥会的各项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被誉为“冬奥会桂冠上的珍珠”的冰球比赛备受国内外关注。按照冬奥会赛程,2月3日女子冰球赛率先拉开战幕。截至2月8日,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取得2胜2负积5分的战绩,虽然最终无缘8强,但展现的顽强拼搏精神仍赢得球迷一片赞誉。2月9日,冬奥会男子冰球赛开打,中国男子冰球队在2月10日踏上冰场,向新的高峰冲击。中国男女冰球队的很多队员来自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昆仑鸿星”)。近日,记者走入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目睹了一个俱乐部为提升中国冰球运动而付出的努力。

  见证冰球传奇

  在北京朝阳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办公驻地,记者见到了昆仑鸿星董事长敖萌。她刚从深圳回来,检查了当地冰球训练基地的运转情况。目前,昆仑鸿星在北京和深圳设有两处训练基地,并把这两座城市设为自己在俄罗斯冰球联赛的主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昆仑鸿星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园区设立临时训练区,并将莫斯科州梅季希市作为临时主场,以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我们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通过与顶尖球队比拼,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进而推动中国队员的快速成长。”敖萌说。

201912月,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前锋王泰勒在联赛期间北京主场比赛出场。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 供图

  昆仑鸿星成立于2016年初。同年6月25日,昆仑鸿星与俄罗斯大陆冰球联赛(KHL)签署协议,成功登陆联赛。中国由此诞生了一支参加世界顶级职业冰球联赛的俱乐部。“中国冰球运动水平较低、基础较弱,提升潜力大,参加KHL可以帮助中国加速提高冰球运动水平和扩大冰球影响力。”据敖萌介绍,昆仑鸿星加入KHL,得到了中俄体育部门以及两国冰球协会的大力支持。“冰球是冬奥会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俄罗斯的国球。通过与俄罗斯顶级冰球联赛的合作,可以使冰球成为中俄两国体育文化交流的纽带。”

  2016年9月5日是中国冰球界值得纪念的日子。当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昆仑鸿星旗下的万科龙队迎来了加盟KHL后的首个主场,最终万科龙队击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军上将队。当晚,五棵松体育馆涌进了近万名观众,现场沸腾,掌声雷动。北京上一次吸引到如此多观众的冰球比赛,还是1981年男子冰球世锦赛C组,当时中国队连克丹麦、匈牙利、法国、保加利亚等欧美劲旅,最终以第2名的身份首次晋升至B组。35年后,昆仑鸿星的KHL主场首秀再次让冰球成为这座城市的热点。

  助力冬奥

2018年3月26日,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在世界冰球职业联赛比赛现场。供图/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

  至今,昆仑鸿星已经在KHL驰骋了五个赛季,其球队从最初的胜少败多逐步发展到胜负均衡。特别是旗下的万科阳光女子冰球队夺得2019-20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冠军,不仅成为了第一个夺取职业冰球联赛冠军的中国球队,也成为了俄罗斯冰球联赛历史上第一个夺得冠军的外国球队。

  如今,昆仑鸿星汇聚了一大批世界顶级冰球队员,教练组和训练方式都是世界一流的。这些队员既有中国球员,也有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芬兰等冰球强国队员。在加入大陆冰球联赛第二年,即2017年9月6日傍晚,昆仑鸿星在上海召开了新赛季见面会。包括现任球队队长叶劲光的6名高水平中国球员首次在媒体面前集体亮相,并逐渐成为球队的主力。

  “由于俄罗斯冰球职业联赛的激烈程度,我们的队员选拔和教练组组建必须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每年五六月份,我们都会举办各种试训,邀请全球各地的优秀球员参加,同时,每年都会奔赴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芬兰等国接触众多优秀球员。”据敖萌介绍,目前男女球队中,三分之一是欧美外援,三分之二是中国球员。其中,男队主教练伊万诺·萨内塔先生曾任意大利国家队总经理和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在国际冰球联合会和大陆冰球联赛体系中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的成功履历得到了国际冰球联合会的高度评价。萨内塔也被委任为中国男子冰球队主教练,率队出征北京冬奥会。

  而上两个赛季率队在WHL取得巨大成功的布莱恩·伊达尔斯基(Brian Idalski)将继续出任2021-2022赛季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主教练,同时,他也被任命为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主教练。     

  普及冰球运动

2月10日,中国男子冰球队迎战北京冬奥会的首个对手美国队。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中国男子冰球队研讨战术打法。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不断进取的成绩使得昆仑鸿星得到媒体、球迷的高度关注。但昆仑鸿星的愿望并不仅限于比赛取胜,更希望中国冰球运动像足球、篮球一样成为大众体育运动。熬萌在接受采访时一再驳斥冰球运动是花费高昂的贵族运动的说法,认为这是误解了冰球运动的本质。“许多国人在谈论冰球运动时,总是混淆了大众运动与职业运动的区别。如果从锻炼身体、兴趣爱好来说,冰球运动装备费用不需太高,场地也不用太苛刻,与其他运动费用相差不大。但如果往职业道路发展就另当别论了。任何运动的职业化培训都花费巨大。”

  成立五年多来,昆仑鸿星一直在为普及冰球运动而努力。如何通过职业队的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参与冰球运动,是贯穿昆仑鸿星发展的主题之一。2021年4月5日,由昆仑鸿星承办的2020-2021赛季“爱心杯·南方青少年冰球联赛”季后赛在深圳昆仑鸿星冰上运动中心落下帷幕,比赛吸引了上万名青少年关注参加。

  同时,昆仑鸿星每年都要走入社区和大中小学校园,向普通市民推广冰球运动。五年多来,他们先后与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合作,在学校开设冰球课或者为学校建立冰球队,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冰球运动和文化。

  2017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发布了《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从职业赛事、冰球普及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划。如今,昆仑鸿星正按照计划要求,扎实推进包括市场推广、赛事组织、线上线下传播、科技助力、装备制造等相关工作,与中国社会携手,走出中国特色的冰球发展之路。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