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香港 >> 正文

外媒:香港经济迎来转折 第一季度增速创十一年新高

2021-05-0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同比上涨7.8%,远超市场的预期3.7%。外媒认为,香港已经从疫情和社会动荡中恢复,经济终于迎来了转折,实现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发展将呈现更强劲的势头。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国彭博社5月3日报道称,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创纪录的6个季度下滑后,香港第一季度GDP同比飙升7.8%,超过了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的所有预期。
  文章认为,尽管去年同期由于疫情因素GDP的基数较低,今年的GDP数字会遭到扭曲,但更能代表经济短期内趋势增长的环比增速也十分亮眼,达到5.3%,远高于0.7%的预期。
  牛津经济研究院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胡东安(Tommy Wu)表示:“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确实表明,香港经济复苏的速度将快于此前预期。”
  他说,全球贸易的强劲复苏和众多公司排队赴港上市的强劲势头将支持香港的经济和金融业。
香港经济一季度大幅回升,终结六连跌。图片来源:彭博社报道截图
  文章说,香港经历了其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两年,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出现前所未有的经济萎缩。
  香港经济在第一季度急速反弹,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带动香港货物出口增长非常强劲。
  3月,香港出口首次突破4000亿港元,同时失业率也从17年来的高点回落,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2月份零售额增长30%,这是自2019年1月以来首次增长。
法新社报道截图
  另据法新社报道,中国香港今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GDP)预估数字按年上升7.8%,远较市场预期的3.7%为高,这是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强劲的按年增幅,成功扭转连续6个季度收缩的颓势。
  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恢复增长,结束了近十年来最明显的衰退时期。
  文章说,过去两年,香港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美中贸易摩擦、数月的社会动荡以及新冠疫情,让这个国际金融中心遭受了三重打击。
  香港经济连续六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下滑时间更长。
  周一,香港政府表示经济在2021年的前三个月同比增长7.8%。经济反弹主要是由中美两国经济复苏推动的出口急剧复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预计,2021年香港经济将增长3.5%至5.5%。
  但鉴于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这个数字可能会被调高。
  目前,花旗银行将香港的全年增长预期上调了2个百分点至6%,而高盛的经济学家将香港的全年增长预期从4.6%上调至9.2%。
  (编辑:齐磊 黄河流)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