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香港 >> 正文

社评:布林肯先生,知道何为法治精神吗?

2021-05-09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发推特,再次就香港问题指手画脚,并提出了一个十分荒谬的要求,要港府“立即释放”被法官判刑的黄之锋等人。我们不禁想问布林肯先生,知道什么是法治精神吗?

  香港是法治社会,司法机构的判决结果当然应该受到尊重。再说本案案情很简单,在法律上并不存在争议,黄之锋等人已经认罪。公开的案情显示,4名被告明知道集会“未经批准”,仍然大张旗鼓地参与,统一身着黑衣,打出政治标语,并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煽动。黄之锋是臭名昭著的“港独”分子,另外三人犯案时为香港区议员,他们利用各自的特殊身份,有预谋及故意犯案,公然违抗法律,必须判处“阻吓性的刑罚。”

  本案法官在宣判时表示,黄之锋等人是累犯,且根本没有悔改之意,因此虽然他们认罪,但不应从轻判决。

  黄之锋等人都有辩护律师为他们辩护,判决是香港法院的法官判的,一切依据香港既定的司法程序和法律法规,香港特区政府自始至终没有介入案子的审判。布林肯先生,你要求港府释放这些犯罪分子,这难道不是违背行政不应干预司法的原则吗?作为一个外人,你又凭什么要求香港法院改变判决结果?

  是布林肯先生不懂这些法治常识吗?这种可能性很小。我们只能这样理解,以布林肯为代表的华盛顿,根本就不尊重香港法治,也不在乎香港的稳定与繁荣是不是遭到破坏。他们真正在乎的,是要极力保住美国在香港布设下的政治抓手,让香港成为他们可以随时拿出来打的一张“牌”。

  香港前两年乱成那样,却被美国说成是“美丽的风景线”。现在香港开始大力拨乱反正,马上引来美国的各种谴责。香港局势在这么短时间实现逆转,这大大出乎乱港分子和境外势力的意料,章法也大乱。曾经张牙舞爪的乱港势力现在已土崩瓦解,抓的抓,逃的逃,躲的躲,事实证明,这就是一群数典忘祖的乌合之众。不难想见,香港形势出现的这些变化,会让华盛顿感到多么懊恼沮丧。

  缺少了内应,太平洋对岸扇来的阴风就无法在香港掀起大浪。一时忘乎所以的黑暴分子把香港搞得乌烟瘴气,也让越来越多的香港民众醒悟过来:如果再这么乱下去,香港就会被毁掉。支持中央政府和港府采取强力措施止暴制乱的人越来越多,乱港势力之前靠煽动和欺骗获得的民意支持,迅速地流失,他们自己也就成了秋后的蚂蚱。

  最关键的是,香港的身后站着强大的祖国,中央政府决不允许乱港分子为所欲为,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搞乱香港。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都没有手段和力量为乱港分子提供他们所期待的支持,更缺乏这样做的道义借口。从这个意义上讲,布林肯对香港的置喙虽然很恶劣,但也很无力。

  

责编:李昔诺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