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香港 >> 正文

香江快评:“民阵”解散,多行不义必自毙

2021-08-1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亦书

  “民阵”解散!据香港媒体报道,乱港组织“民阵”8月15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消息一出,香港市民拍手称快。

  “民阵”全称“民间人权阵线”,这个肇始于2002年的组织,自成立以来就名不符实。在程序上始终没有注册,19年来一直处于非法状态;在香港人权建设上亦无建树可言,相反,在侵害港人人权方面罪行凿凿,天怒人怨。远的不说,自“修例风波”以来,“民阵”多次涉嫌组织非法集会,冲击政府机关,暴力伤害市民,疯狂袭警,破坏公共设施,焚烧国旗,洗黑钱,与外部势力勾结抹黑特区政府、危害国家安全……其甘当反中乱港“马前卒”、台前幕后跳梁行径不胜枚举,香港市民苦“民阵”久矣!此番宣布解散,可谓多行不义必自毙。

  “民阵”解散,亦早在香港民众意料之中。这个打着“人权”旗号肆意践踏港人人权的非法组织,早已内外交困、左支右绌、穷途末路、实难为继。据媒体报道,近期已有多个团体退出“民阵”“跳船自保”,“民阵”树未倒,猢狲已先散。如今上有法治利剑高悬,下有成员纷纷出逃,强弩之末选择自行了断,未尝不是明智之举。随着香港国安法的落地和新选制的实行,香港开启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新局面。黎明到来,魑魅魍魉终将退散。值得一提的是,“民阵”虽亡,其骨干成员涉嫌违法行为,并不会随之隐埋,逃脱法律制裁。据了解,香港警方已在搜集相关证据,准备依法采取行动。

  古往今来,国泰才能民安,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而以“人权”为名、以“民间”自居、自诩“合法、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民阵”,其所做作为却是严重充斥暴力、践踏法治,搅乱社会安定有功,于民生民权无益。“民阵”垮台之际依然执迷不悟,以“继续坚守理想”的满纸荒唐言自我陶醉。殊不知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根本精神,我们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对“民阵”涉嫌违法的行为依法检控,严惩首恶分子。

  “民阵”之亡,大快人心。拨乱反正,重回正轨,是香港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枉顾法治空谈民主自由皆为虚妄,在涉及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全力维护法治尊严,才能有力维护香港同胞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赵明昊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