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正文

首届消博会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

2021-05-07      来源: 海南日报


五月五日,首届消博会国际展区内,法国路邑集团展出一批洋酒。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原题:首届消博会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 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自贸港建设

  椰风海韵邀约,全球客商汇聚。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海口举行。

  国家平台,海南盛会,全球机遇。消博会是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也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作为东道地和主办方之一的海南积极借助消博会平台,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打造中国开放新窗口 共享消费市场新机遇

  “中国是资生堂集团最大的海外市场,海南的发展是资生堂成长新机遇。”第一家签约参加消博会的美妆品牌、来自日本的美妆巨头资生堂消博会负责人阿南徹说,中国化妆品市场潜力巨大,资生堂正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希望通过消博会平台紧跟中国经济的发展脚步。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

  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消博会,是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专家指出,消博会可通过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畅通国内大循环;也可以联通国内外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促进双循环。

  这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进入消费升级新阶段,对于高品质商品有很大需求。通过消博会,可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买到高质量商品,享受高水平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利于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博会还是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首届消博会吸引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共65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超1300个;国内参展品牌超1200个。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达6万平方米,占比四分之三。来自瑞士、法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国际品牌将举办多场活动,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游艇、汽车、服装、箱包、化妆品等品类。预计消博会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

  从首届消博会参展结构看,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专家表示,这再次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承诺,坚持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欢迎各国共享中国大市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


首届消博会国际展区展出的游艇。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构建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 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国家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其中“一中心”指的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消博会“牵手”海南,就是要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汇聚自贸港政策优势,汇聚全球人气,打造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

  近年来,海南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旅游年收入提前一年实现千亿目标;着力做好离岛免税、医疗服务、国际教育消费回流“三篇文章”,取得积极成效,其中,自去年7月1日起实施离岛免税新政以来,离岛免税商品日均销售额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

  消博会将为海南吸引消费回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再添“一把火”。聚焦“高、新、优、特”特色,国际展区分为时尚生活、钻石珠宝、高端食品保健、旅居生活和综合服务等5大专业展区,吸引欧莱雅、普华永道、资生堂、康宝莱等外国知名品牌踊跃参与;国内展区组织全国各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消博会不仅将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也为国内外优质品牌进入海南提供了窗口,有助于提升海南消费供给水平,培育优势产业。

  “我们带来全新的游艇产品参加消博会。越来越多品牌都争相进入海南市场,我们公司也在布局。”德国汉斯游艇有关负责人说。着力建设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的海南,此次消博会迎来59个游艇品牌参展,其中境外品牌达38个。

  从境内的中免集团、王府井集团,到境外的大商集团、老佛爷百货,首届消博会吸引了众多采购商闻风而至。“首届消博会注册参展参会人员中,采购商超过2.2万人。各类观众预计超过20万人次。”消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举办消博会,可以吸引境内外高质量的消费精品向海南集聚,助力海南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以消费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消费。消博会的举办可以让更多、更好、更高端的品牌集聚在一起,让‘游海南、买全球、卖全球’成为海南的一张新名片。”一位国际经济贸易专家表示。

  打造双循环交汇点 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蓬勃展开

  举办消博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深化产业对外开放”提出的举措之一,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海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海南定位,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抓住扩大内需战略机遇,依托国内强大市场,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提升经济外向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连接和交汇点,使海南不仅成为物理层面的“中转站”,还成为发生化学反应的“反应炉”。

  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消博会正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一项重要举措,是海南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新的重要窗口。

  “我们希望借助消博会平台,联结全球时尚新力量,不断完善自身产品矩阵与国际物流体系。同时,也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大力推动海南自贸港现代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集团海南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孙雅楠说。

  海南也将把消博会打造成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展会期间,我们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企业对接活动,对园区进行推介。”三亚中央商务区有关负责人透露。

  在海南举办的这一国家级展会将持续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影响力。海南从本届开始就力争把消博会办成“一流环境、一流展品、一流服务、一流成效”的高水平、高质量展会,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同时,借力消博会,海南还将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打造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常年展示订货窗口和时尚发布平台。

  截至目前,在国家部委支持下,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系逐步建立,“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原辅料“零关税”等系列政策不断出台。近3年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达76.3万户,超过此前30年总和;2020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翻番。

  在世界目光聚焦下,坚持“开放为先”的海南,将通过包括消博会在内的更多开放举措,吸引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海南汇聚,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蓬勃展开。(记者 苏庆明)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