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聚焦中国—中亚峰会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中国—中亚合作步入新时代

2023-05-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5月17日电 题:推动中国—中亚合作步入新时代

  新华社评论员

  初夏的西安,草木葱茏,生机勃发。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这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不仅促进了各自发展繁荣,也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我们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这四项原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行稳致远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共命运,一起向未来,中国—中亚合作大有可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向高处立,中国—中亚合作才能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过去10年间,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到访中亚,留下了许多同中亚各国元首友好交往的动人故事。在元首外交的把舵领航下,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就新时代如何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深刻阐明中方立场,并着眼六国合作的长远发展提出系列倡议主张,宣布多项务实举措,全面规划中国—中亚合作的行动方向。各国领导人将就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中国—中亚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合作寻求更多共识,为推动中国—中亚合作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向实处行,中国—中亚合作就能在互利共赢中不断筑牢根基。中国同中亚国家的交往合作,立在真诚互信,立在平等互利。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年间,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亚地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地、互联互通的标杆地。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同实施一系列合作项目,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去年,中国和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一项项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生动诠释着中国—中亚合作的生机活力。此次峰会将着眼各国当前需要和未来发展,进一步凝聚中国和中亚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助力双方继续做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持续深化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助力共同繁荣。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同中亚国家加强互利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中国同中亚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同其他机制竞争,只要是真正有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的事情、有利于地区共同繁荣的举措,中方都愿意支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将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以更团结的姿态、更高效的协作、更务实的合作,群策群力,共商共建,将中国—中亚机制打造成推进六国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各自发展振兴增添强劲助力,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乘着中国—中亚峰会的东风,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携手再出发,中国和中亚国家赓续友谊、推进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必将共同谱写相知相亲、命运与共的新篇章,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专题图.png

享民俗韵 传乡土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在华夏大地、遍布于乡野古村,文脉悠久、生生不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蕴含着丰富可观的生计资源、生态智慧、民俗文化、道德规范,不仅烛照着乡土中国的悠悠过往、如歌岁月,也如活泉般滋养着当代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描绘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壮美画卷。

题图.png

【北京中轴线连载之二】文化之脊上的诗情画意

提到北京中轴线,总会让人想到肃穆庄严的格局、恢宏壮丽的建筑、积淀丰厚的遗迹……而我们无意间忽略的那些草、木、湖、石、亭、榭、廊、桥、舟、鱼、莲之属,恰恰是中轴线上最为灵动鲜活、最具生命张力的所在。这条旷世的文化之脊,因园林之美而“血脉”通畅,充满了无限生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