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聚焦中国—中亚峰会 >> 正文

中吉乌公路:通往美好生活之路

2023-05-18      撰文 本刊记者 罗杰

  2023年4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赛义多夫举行会谈,双方强调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努力提高中吉乌公路运力。

  中吉乌公路是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中国新疆喀什,穿越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西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全长950公里。建成通车5年多来,中吉乌公路已经成为新疆塔里木盆地到中亚阿姆河流域一条重要的公路大通道,给沿线国家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大幅缩短运输时间

  在中吉乌公路开通前,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各自的公路并不联通。而非接壤国家如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货运车辆更是无法驶入对方国家,两国进出口货物需要经由吉尔吉斯斯坦中转。不仅耗时长,且手续繁琐,物流成本较高。

  1998年2月,中吉乌三国签署了《中吉乌政府汽车运输协定》。三国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口岸通关环境改善、运输领域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更使中吉乌三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驶入“快车道”。

  对中吉乌公路这条国际运输走廊,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可谓期盼已久。乌兹别克斯坦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如此地理位置,造就了乌兹别克斯坦在中亚地区特殊的过境运输地位,也使得这个国家对缩短陆上“出海”距离期盼已久。

  2017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见证了两国国际公路运输协议的签署。当年10月30日,中吉乌三国交通运输部门在塔什干举行了隆重的货运试运行通车仪式,并于11月1日在中国喀什举行了接车仪式。当时,来自中吉乌三国的9辆卡车从塔什干出发,以平均50—60公里的时速走完中吉乌公路全程,用时32个小时。这是中吉乌三国首次实现国际道路全程运输,也是中国货车首次驶入非接壤国家,为中吉乌公路的正式开通奠定了基础。

  运费大幅降低

  试运行成功后,三方加快了中吉乌公路运行工作的步伐。2018年1月底,中吉乌三国交通运输部门对沿线跨境运输的相关组织、技术问题达成一致。2018年2月25日,中吉乌公路正式开通。

  开通当月,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相关国际货运企业各发出了500张2018年中吉乌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许可证,用于向各自国内的国际道路货运企业发放。而中国与吉尔吉斯坦也发放了数量相近的运输许可证。

  与此同时,为确保公路更畅通,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部分“瓶颈”路段被改建扩建,双向两车道升级为双向四车道;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除了高原山区个别路段外,长达280公里的中吉乌公路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段铺上沥青,实现了全程“黑色化”,车辆行驶更为顺畅。

  2019年6月,中国海关总署全面实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进一步简化了中吉乌公路过境手续,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约了运输成本。据统计,中吉乌公路使三国每吨货物运费较开通前减少300—500美元,一年运费支出就可节省250万美元左右。

  开通5年多来,乌兹别克斯坦的樱桃、绿豆等农产品,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矿石等产品能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有力促进了三国贸易额的增长。中吉乌公路开通第一年,即2018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双边贸易额达62.6亿美元,2022年,这一数字增长至89.2亿美元;2018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双边贸易额为20.03亿美元,2022年这一数字增长到155亿美元。

  对此,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首席代表周妍表示,中吉乌公路的开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落地的一个缩影,有力促进了三国经贸领域发展。作为连接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贸易新通道,中吉乌公路将进一步服务中国—中亚—西亚国际运输走廊,促进沿线国家经贸往来。

  改变沿途发展轨迹

  中吉乌公路的开通,使三国贸易交往更加紧密,也悄然改变着沿线居民的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境内有一座海拔3250米小村庄,俄语名叫萨尔塔日,中文的意思就是黄石村。萨尔塔日距离中吉边境73公里,中间都是无人区。作为往来商旅的必经之地,这个村庄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有人定居。然而,由于苏联时期兴建的公路破损严重,这个村庄也日渐衰落。

  中吉乌公路开通后,村子开始恢复活力这里有了加油站,有了商店,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促使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老人努尔苏丹是苏联时期的货车司机,也是村子里最早定居下来的人。努尔苏丹表示,中国公司帮他们修好了路,解决了大问题。以前这路上到处坑坑洼洼很危险,现在方便多了。

  丝绸之路国际运输公司副总经理阿齐姆博耶夫也有类似的感受。中吉乌公路开通后,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合资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运输公司,主要业务就是沿着中吉乌公路的塔什干—安集延—奥什—伊尔克什坦—喀什组织货物运输。

  “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运输走廊开通后,大大促进了三国的交通运输,为中亚与中国区域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据阿齐姆博耶夫介绍,公司成立初期就开始使用这条运输走廊,主要承运出口中国的货物主要包括棉纱、农产品等,从中国进口的承运货物主要有生产加工设备、零部件和日用家电等,目前正致力于发展冷链物流运输,要把更多乌农产品通过这条运输通道运往中国。

  升级为多功能运输走廊

  随着货运贸易的增加,中吉乌公路的内涵也变得更加丰富。道路建设方面,2018年底,中企参建的中亚公路改造项目,即中吉乌公路延伸段如期完工。该线路使中吉乌公路建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为东起中国,横贯中亚,西抵高加索、伊朗、阿富汗等地的货运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运输方式方面,中吉乌公路正逐渐摆脱单一的公路运输,形成铁路+公路并用的运输方式。2022年7月28日,一列满载204吨布料、棉纱等货物的列车从中国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出,驶向乌兹别克斯坦。这标志着经过多次实单测试后,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运。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的国际多式联运方式运输,此趟班列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报关后,以铁路运输方式运抵喀什火车站,再通过公路运输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

  同时,中吉乌三国还积极致力于铁路线路的联通。2022年9月15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协议要求,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中吉乌铁路项目吉境内段路线方案可行性研究的所有工作。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公路运输的压力,促进中亚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

  此外,中国还积极利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和平台,积极推进与中亚国家、俄罗斯的互联互通合作,以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一带一路”中的先行作用。

专题图.png

享民俗韵 传乡土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在华夏大地、遍布于乡野古村,文脉悠久、生生不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蕴含着丰富可观的生计资源、生态智慧、民俗文化、道德规范,不仅烛照着乡土中国的悠悠过往、如歌岁月,也如活泉般滋养着当代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描绘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壮美画卷。

题图.png

【北京中轴线连载之二】文化之脊上的诗情画意

提到北京中轴线,总会让人想到肃穆庄严的格局、恢宏壮丽的建筑、积淀丰厚的遗迹……而我们无意间忽略的那些草、木、湖、石、亭、榭、廊、桥、舟、鱼、莲之属,恰恰是中轴线上最为灵动鲜活、最具生命张力的所在。这条旷世的文化之脊,因园林之美而“血脉”通畅,充满了无限生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