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多边外交促区域和平稳定

2020-08-13      

撰文/ M.乌扎科夫
编译/克力奇
  近期,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立法院(议会下院)马吉利斯发表的讲话中,确定了乌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以及关键领域,特别提出国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强调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的必要性,包括在区域和国际平台上加强有效应对区域以及全球安全挑战和威胁的合作。

 

  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协调事务

  为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乌兹别克斯坦目前实施了25个相关方案,正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独联体和其他多边国家组织中付诸实践。同时,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地区经贸发展。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首次担任独联体轮值主席国,这表明了乌兹别克斯坦在该组织内部加强合作的愿望。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联合国、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组织以及第二次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上的讲话中,均提出了旨在改善安全状况的倡议。这些倡议的关键目的之一是将中亚地区转变为一个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睦邻友好区域。这一“新区域”政策框架将把加强相互信任、建立双边和区域合作机制摆在重要位置上,倡议优先考虑磋商解决区域内积累的问题,例如国家间边界划定、水资源分配等。

  2017年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中,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提出以区域合作发展为重要机制,举行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的倡议。2019年11月,第二次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亚五国领导人均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决定,中亚五国间领导人峰会将成为常态,并就建立年度会晤协商机制达成协议。同时确定下次峰会于2020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乌兹别克斯坦提出的“新区域方案”,为减少中亚地区安全威胁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大部分乌兹别克斯坦国境已被划定,同时正在进行剩余划界工作。目前,乌境内已经有60多个边境检查站全面投入运行,对接区域间的铁路和空中运输。乌方在解决水资源问题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11月成立的水资源管理合作双边工作组,为协调处理水资源问题提供了便利。

  2018年,联合国通过由乌方倡导的旨在加强《中亚地区巩固和确保地域和国家间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决议》。该决议的通过,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亚地区确立信任、对友邻间创造新氛围的认可。

  推动政治解决地区安全问题

  促进邻国阿富汗的稳定与和解仍然是乌兹别克斯坦外交政策的重点。乌国家领导人清楚地理解“阿富汗的安全就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安全”这一原则。由此,乌方主张政治解决区域安全问题,即非暴力、停火、协调对话。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多次提出积极对接与阿富汗经贸联系,在阿富汗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项目的倡议。2018年3月,“和平进程、安全合作和地方互联互通”阿富汗问题高级别会议的召开为区域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此次会议中,参与各方通过了《塔什干宣言》,成为第72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正式文件。并就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尽快开始直接谈判达成了共识,同时也为此提供了前提条件。可以说,乌兹别克斯坦的倡议促进了和平解决阿富汗危机的进程,并推动了美国与塔利班今年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当前,国际社会希望《塔什干宣言》能够为阿富汗内部民族和解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乌方积极参与几乎所有专门讨论阿富汗问题的国际论坛,其中包括“喀布尔进程”“莫斯科大会”“亚洲之心-伊斯坦布尔进程”,以及阿富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和阿富汗区域经济合作会议,等等。

  乌兹别克斯坦正在积极实施各项举措,以促进阿富汗的社会经济重建。乌兹别克斯坦是阿富汗在贸易、运输基础设施发展、电力供应和教育领域的可靠伙伴。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倡议下,乌方在边境城市泰尔梅兹为阿富汗公民开设培训学习机构,截至2020年约有200人完成学业。此后学生人数计划将增加到300名,同时扩大教育教学范围。

  加强区域合作,消除恐怖主义威胁

  在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加剧的国际背景下,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倡议加强合作以消除恐怖威胁。恐怖威胁对年轻人意识形态的影响最大。挖掘青年人潜力、扩大其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因此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乌兹别克斯坦于2018年12月通过了联合国大会关于“教育和宗教宽容”的特别决议。目前,还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制定了《国际青年权利公约》,呼吁并通过了一项执行其规定的行动纲领。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中亚国家元首第二次协商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以及其他国际机构会议上的讲话中,反复谈到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行动中需要加深执法机构与特别部门之间的合作。如今,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建立相应的执法机构,并建立与国家权力保障部门间互动的工作机制,以充分应对现代挑战和威胁。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作为独联体轮值主席,正在制定一项“2019-2023年州际间联合打击犯罪计划”和一项“2020-2022年独联体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其他极端主义暴力合作计划”。

  生态治理 ,实现可持续发展

  应对环境威胁是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成功具有直接影响。众所周知,如今的咸海枯竭及其后果是全球性灾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11月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倡议下为咸海地区创建了联合国信托基金。

  2018年,在国际拯救咸海基金成员国峰会上,乌兹别克斯坦倡议在咸海地区创建环境创新和技术区,建立沙漠和饲料植物苗木种植区域中心,并在咸海地区创建跨界自然保护区。

  2019年,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倡议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宣布咸海地区为环境创新技术区。同时,在2019年旨在改善该区域环境状况的国家计划框架内,绿化种植面积超过46万公顷,计划在2020年播种完成70万公顷。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积极的外交政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乌兹别克斯坦一系列倡议旨在为国家以及中亚地区创造一个可持续、稳定发展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环境。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在国际关系体系中的地位得到加强,从而得以更有效地扩大与伙伴间有效互动,促进国家和区域发展。

  (M.乌扎科夫: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关系中心信息分析部主任)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20200223FS三亚风景如画5-FZ1002840789.jpg

【本刊专稿】海南:逐梦自贸港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