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买全球、卖全球”的中州底气

—河南郑州驶向“一带一路”快车道

2020-08-13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丝路贯古今,中原通天下。河南不仅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拥有众多历史上著名的商埠。如今,河南仍是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作为目前中国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中唯一的“双十字”中心,地处中原的河南郑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郑州不断创新网购保税服务模式和监管服务方式,搭起河南至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中国理念带向世界。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时强调,郑州跨境电商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当时,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还只是承接郑州E贸易的试点单位,而如今这里已扩展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位居郑州跨境电商业务量全国第一,逐步发展成为河南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一网联天下

  走进河南保税集团园区内“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摆满货架,澳洲龙虾、韩国美妆、日本奶粉……多得令人目不暇接。

  在跨境O2O自提示范店,市民赵璐选了一瓶化妆品,向收银员出示身份证和手机号码下单后,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即时收到她的订单、物流单、支付单信息推送,监管部门审单、查验确认无误后迅速放行。只需等上2分钟左右,赵璐就拿到心仪的跨境商品。

  省去找代购的麻烦、无需等待海外商品漫长的到货周期、更不用担心会买到“赝品”,这样的跨境购物新体验,正在吸引许多像赵璐一样的消费者。

  海淘立等可取,依托的是河南保税集团2014年首创的B2B2C监管服务模式,跨境电商平台将海外商品整批备货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采用“保税备货+实体新零售”,既实现了税收征管、贸易统计、质量追溯等监管,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物流速度,达成政府、消费者和电商等多方共赢。这一创新模式在郑州落地后,被海关总署授予1210代码,在全国推广。2017年9月,“1210模式”得到世界贸易组织公共论坛认可。

  “1210模式”为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技术与模式的双突破。2018年,河南跨境电商总交易额突破1289亿元,2019年同比增长22.7%,通关速度由每秒2单提升至每秒1000单。如今,聚美优品、网易考拉、豌豆公主、澳洲CW大药房等多家国内外重量级电商云集河南保税实验区,DHL、EMS、顺丰等物流企业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形成了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辐射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6000万终端消费者。

  澳洲CW大药房中国业务负责人弗迪·本表示,中国首家线下实体店落地郑州,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创下不俗的销售业绩。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扩大开放的制度与技术创新,也让跨国企业更容易在中国落地,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来中国发展。

  “我们的‘1210’模式先后在南宁、昆明、延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地区复制,盘活了国家10余个保税园区,拉动投资300亿元。”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超锋说,“希望通过它的便利,能够让全国的跨境电商平台和消费者都能享受到政策利好。”

 

  物流通八方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为全球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对出口的打击更甚,国际运输和境外终端派送几乎中断,境外通关业务受阻。为此,河南保税集团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国际物流运输瓶颈。

  2020年4月7日起,河南保税集团先后开通郑州—列日、郑州—纽约、郑州—洛杉矶三条跨境电商专线定班包机,且以成本价格服务跨境出口企业。截至6月30日,已飞行125个班次,货物运输量约10110吨,进出口额约26亿元,产品覆盖欧美30余国,为3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节约物流运费近亿元。

  疫情期间,在国际运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河南保税集团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承运800吨跨境电商货物,其中包括很大一部分的防疫物资。国际专线在为河南跨境电商出口提供“硬核”保障的同时,也为防疫物资出口开拓新通道。

  在打通国际物流运输通道的基础上,河南保税集团进一步完善覆盖全球的跨境出口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外贸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在美国、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建立海外仓,实现外贸稳增长和优化升级,为河南跨境电商“卖全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1日,为响应海关总署加快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保就业等积极作用,河南保税集团率先开通跨境出口“9710”“9810”模式试点。其中,“9710”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而“9810”指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是前述“1210”模式的反向复制。河南保税集团已持续推动多年,此次疫情也促使该创新模式迅速落地。

  河南沃飞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是郑州试点的首单业务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业务量受到很大影响。新的监管服务能帮助我们顺利完成更多订单。”公司董事长乔二军介绍,此次货物主要是服装和鞋子,通过保税物流中心完成报关手续后,搭乘物流包机飞往欧洲。“在这之前,公司出口手续复杂、时效性低,成本也高。新监管服务的开通简化了出口的申报程序,为我们降低70%的物流成本,极大提升了效率。”

  此外,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的完善,为国货“卖全球”提供了有力保障,之前中国的商品出口到达消费者手里最快也要15天左右,新的监管服务给全球消费者带来72小时交付的便捷购物体验。“9710”“9810”业务开通后,河南保税集团实现了跨境电商全模式、全通道的业务服务,覆盖跨境电商专线包机+海外仓和境外关务+邮政终端派送体系全流程。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认为,这是在疫情之下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的关键举措,将为郑州和河南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内陆变前沿

  站在河南对外开放的又一个新起点上,徐平表示,河南跨境电商要实现新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创新的力量。河南保税集团将持续打造高品质的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扩大优势,为“买卖全球”企业保驾护航,带动提升本土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5亿元,增速居全国第6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35.5亿元,对拉丁美洲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17.7%和20.7%。这样的亮眼成绩,得益于近年来河南省对海、陆、空、网四条“丝绸之路”的持续打造。借助复兴的内河航运,河南积极对接海上丝路;中欧班列不断延伸,打通郑州驶往欧洲的陆上丝路,推动河南走向开放前沿;郑州—卢森堡航线,连接起郑州通往世界各地的空中丝路;繁荣的电商平台,让河南实现“一网联世界”,有了“买全球、卖全球”的魄力。

  近年来,河南以海、陆、空、网四条“丝绸之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发展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枢纽通道,由对外开放的跟跑者变为中部地区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河南是一个缩影,彰显出我国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决心和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宽广胸襟。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20200223FS三亚风景如画5-FZ1002840789.jpg

【本刊专稿】海南:逐梦自贸港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