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景画卷

—《“一带一路”大百科》书评

2020-08-13      

  撰文/刘典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的近七年间,虽然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丰硕,但一直缺少一本系统性梳理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成绩的图书。而最近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主编的《“一带一路”大百科》(下称“《大百科》”)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它以百科辞典的形式、条目释义的方式,对过去七年发展(资料收录截至2019年底)的纲要性文件进行总结,为读者了解和分析“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起始点。它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沿袭、经济地理、制度设计和取得的成果,多维度、多层次地展示了“一带一路”本身和这一倡议对沿线国家产生的影响,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一带一路”知识的专题性、纲领性工具书,通过对“一带一路”已有成果的梳理展示,促进世界了解、认识、认同并支持“一带一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持续推进。

  跨越时空的“一带一路” 

  从西域楼兰到羊城广州,从江都扬州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古代的东方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境内重要的经济走廊,也是以贸易的方式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重要纽带,使得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货物流通成为可能。《大百科》既讲述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与丝路的紧密联系,又囊括了当代“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成果;既涵盖了沿线的古代政权如古希腊和西域三十六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又包含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构建起来的政策条款和并行倡议。

  以“丝绸之路”为主线而编纂的《大百科》,因为具有足够的历史深度和话题广度,容易唤起读者对那段久远却熟悉的繁华的回忆,使读者纵览相关的古代政权和现代贸易联盟,感受因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而日益加深的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

  “一带一路”的成就和挑战 

  截至2020年1月,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将中国与欧洲、东南亚、非洲,甚至拉丁美洲的各个角落连接在一起,并激发出新的活力。比如,德国的杜伊斯堡,它是鲁尔区的重要工业城市,但20世纪末钢铁工业没落使得城市出现了许多结构性问题,而“一带一路”利用其区位优势,通过“渝新欧”等国际铁路连通中国和杜伊斯堡,将其作为欧洲物流中枢和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港,为其带来机遇和合作。类似的例子,还有蒙内铁路、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等。

  受意识形态之争的影响,一些国外学者将“一带一路”描述为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也有一些声音从实际操作层面存在的问题上质疑和批评“一带一路”,认为存在着工程和项目透明度不够、人权和环境问题等。

  这本《大百科》旨在打破已有的西方话语壁垒,明确地提供了另一种视角,将中方的意图和“一带一路”在实施过程中诸多细节展示出来。作为一本工具书,它不预设主观立场。从由中企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到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编者通过对事实的记录和编撰,鼓励读者从不同角度观察和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感受近七年间中国为推动实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做出的努力。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发展,“一带一路”逐渐呈现出“学科化”的趋势,许多专家学者希望扎根于“一带一路学”的研究。分科化后的“一带一路学”将有助于提升对“一带一路”发展的研究水平,打消部分西方质疑的声音。随着“一带一路”相关学科的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对于这项倡议的接受度将会日益提升。从这个方面来讲,这本《大百科》为深入细化研究“一带一路”相关议题打下坚实基础,为“一带一路”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铺平了道路。

  “一带一路”的未来和发展 

  从提议之初,“一带一路”便旨在提供一个世界互利共赢的新模式,一个新时代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局势下,“一带一路”将继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系,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随着由“大写意”到“工笔画”转型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的未来必然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是“一带一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向。“一带一路”倡议将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准则,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一带一路”也需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切实贡献,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为此,中国政府需要提供政策上和金融上的支持,加强顶层设计和行业倡议的齐头并进,国际合作与地方规划的充分协调,并且健全融资机制,构建纠纷解决机制,强化风险管理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七年来,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内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国际合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大领域都开展顺利,取得重大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已然成为了“中国智慧”的代表作,是中国捍卫国际多边主义、推动合作共赢的力证。这本《大百科》是对“一带一路”已有资料的一次“大普查”,描绘出一幅“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景画卷。

  (刘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20200223FS三亚风景如画5-FZ1002840789.jpg

【本刊专稿】海南:逐梦自贸港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