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的着力点

2020-08-13      

撰文/孙敬鑫 王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7年来,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虽然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一带一路”建设逆势前行的总体态势并未改变。前不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并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新期待。后疫情时代,对增强“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和引领力的传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及时作出调整和完善。

 

  理念上,应更加强调团结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国人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全球合作遭遇强劲逆流。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团结合作的国际呼声日益高涨,但一些大国“本国优先”的政策选择,助推政治保守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这种逆全球化的做法造成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国际体系面临失序的严峻风险。

  疫情当前,合作为先。习近平主席多次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领导人发出合作倡议。无论是应对仍在肆虐的疫情,还是恢复深陷泥潭的全球经济,都应坚持走团结合作之路。7月6日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与会者赞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为互利合作带来的广阔前景,一致认为应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共商、共建、共享,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

  对外传播应更加强调团结合作理念,多寻找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通的话语和共同的利益。继续秉持和发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所体现的合作精神与合作原则,支持各方就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开展对话和交流。在这方面,国内的媒体和智库尤其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多采取一些以“我们”为主体的表达方式,少一些以“我”为中心的叙事逻辑。

 

  主体上,应更加重视驻外企业

  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商务部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21日,商务主管部门备案设立境外企业(机构)56872个;2020年前5个月,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1.1万人,5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5.8万人。这些企业和个人都是“一带一路”传播最具活力和发言权的主体。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时也明确提出,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后疫情时代,应更加发挥驻外企业的信息传播和形象展示作用。

  过去,我们很多驻外企业是“闷声发大财”。在后疫情时代,需要更多“能说会道”的企业,特别是鼓励他们借助好重点项目进行发声。据统计,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万亿元,虽然同比下降0.9%,但比我国外贸整体降幅还是要低了2.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29.5%。此次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之后的重建过程中,很多国家需要的不仅是中国经验,同样需要中国技术、中国资金、中国项目。我们需要发挥好前期项目的带动示范效应,例如中巴经济走廊、匈塞铁路等旗舰项目,以及疫情期间兴起的很多电商项目。要多挖掘和利用类似项目,形成会说话、会讲故事的生动案例。

  当然,也要正视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一方面,受人员、物资、资金等流动减少的限制,不少企业的经营面临实际困难,产业链、供应链中断,产业园区订单减少、开工不足,部分原定新上马项目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对“一带一路”的抵制力度也有所加强,少数项目因为受到压力而中止。因此,讲述“一带一路”故事,大可不必回避这些挑战和困难,要讲出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当地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种种办法。总之,需要推动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经营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传播意识,塑造迎难而上、热心公益的企业形象和服务民生、质量优良的品牌形象。

 

  内容上,应更加重视健康丝绸之路

  健康不是奢侈品,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基本人权。“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发展中国家居多,其抗疫防疫的效率和医护资源能力相对较弱,检测和治疗以及防控能力存在很大的差距。公共卫生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事实上,从2017年起,在加强泛欧亚卫生互联互通的框架下,健康丝绸之路就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则加速了健康丝绸之路的建设步伐。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

  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得到了国际舆论的支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当前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可以为此作出积极贡献,世卫组织支持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美国《外交学者》有文章评论称,健康丝绸之路的发展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塑造积极形象,甚至可能建立起效率胜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卫生网络。只要今天的世界仍然受到全球化的影响,就必须建立这样的卫生网络。英国《经济学人》企业网络组织等发布的《2020年后的“一带一路”倡议》报告强调,“一带一路”的一个关键潜力领域是加强在低收入国家卫生系统的项目,即使这些项目侧重于软流程而非硬基础设施。

  中国在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有足够底气。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用行动证明了国内卫生治理和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水平及成效。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与德国“达利亚研究咨询供公司” 6月中旬联合对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人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认为中国抗疫工作比美国做得更好。

  事实证明,疫情期间,健康丝绸之路成为新的增量,在全球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应在挖掘和传播健康丝绸之路方面倾注更多精力,把“一带一路”塑造为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之路。

 

  渠道上,应更加重视社交媒体

  We Are Social发布的《2020年全球网络概览》显示,全球目前有超过45亿人使用互联网,而社交媒体用户已超过38亿大关,近60%的世界人口已经上网,到2020年年中,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使用社交媒体。互联网女皇MaryMeeker发布的《疫情下的互联网趋势》报告称,从未料想到,一个企业应用会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日会议参与数从1000万增加到2亿人次,但视频协作平台Zoom做到了。疫情暴发后,其他企业应用(聊天和协作平台)的使用量也大幅上升—Slack的一季度报告显示,付费用户数增长2倍以上。

  因此,研究并用好社交平台进行“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需要我们作出更多探索。

 

  策略上,应更加重视负面舆论

  短期来看,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合作造成了实质性的负面冲击。反映到国际舆论层面,“一带一路”的负面声音不断滋长,今年上半年是“一带一路”负面舆情最为集中的时期,此前于我有利的舆论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变。近期,美国等国家又抛出很多新论调,如担忧数字丝绸之路使其全球技术领先地位“永远让位于中国”,指责中国借机进行“技术渗透”;污蔑健康丝绸之路为中国争夺主导地位提供“战略掩护”;放大和渲染中国在中亚地区、非洲地区甚至意大利等国出现的项目中断情况等。对此,我们应坚持在热舆论当中进行冷思考,在负面舆论当中进行正面思考,不回避、不恐慌,加强深入研究,做好针对性回应。对污蔑性、攻击性的言论要果断反击、及时澄清。对误解性、疑虑性的言论,要加强理性分析,及时沟通交流。对于那些建设性的批评,要保持谦虚谨慎,善加参考利用。此外,要及时分析负面舆论产生的原因、传播的链条,客观评估其现实影响。

  在做好“一带一路”负面舆论引导时,尤其要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淡化对抗色彩,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话语选择尽量平和中性,增强同理心和同情心。要打造好应急发声和常规发声两个平台,做好突发负面舆情的应对储备。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一带一路”经受住了疫情的初期考验,而且表现优异。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兼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所言,“一带一路”合作将有助于各方更好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是团结抗击疫情、促进恢复经济的重要平台。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也称赞到,“一带一路”是当代最伟大的全球倡议,可为各国加强抗疫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则呼吁,“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各方构建命运共同体,希望所有国家都加入进来。展望后疫情时代,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恢复经济的强劲内部需求,面对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驱动,“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也应不断“升维”、增强实效。

  (孙敬鑫: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丹: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20200223FS三亚风景如画5-FZ1002840789.jpg

【本刊专稿】海南:逐梦自贸港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