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政策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20年6月)

2020-08-13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监测时间范围从2020年6月1日到6月30日。国际层面,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合作受到疫情和局部形势双重影响但势头并未逆转,彰显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国内层面,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云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反响积极,合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出口跨境电商持续增长,成为稳外贸新亮点。
 
  整体舆情态势

 

  根据腾讯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共监测到涉“一带一路”舆情信息83.8万条。6月19日达到波峰,信息量为41685条。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一是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二是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三是中国—欧盟领导人“屏对屏”视频会晤;四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非特别峰会对于全球团结抗疫十分重要;五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多渠道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国际战略环境

  近期,全球疫情形势持续恶化,严重冲击国际政经稳定,周边及国际热点复杂多变。

  战略环境方面,复杂严峻。一方面,全球疫情蔓延加剧。中国海外市场面临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不少发展中国家为推动经济复苏,不断放松管控措施,使全球疫情扩散日益呈现长期化、常态化与复杂化的态势。另一方面,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大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相继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分别将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再度下调至-4.9%和-5.2%,或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经济衰退。另一方面,全球债务风险激增。目前各国财政刺激规模已近11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将陡增近20%,超过101%。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在低通胀、高债务背景下,总需求和市场或长期疲软。

  政策环境方面,周边形势复杂多变。中印边境对峙加剧。双方边境部队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暴发冲突,造成人员伤亡。日频频在钓鱼岛及东海问题上示强。不排除双方在东海及钓鱼岛问题上摩擦再度升级的可能。

  舆论环境方面,美国在疫情、选情的共同作用下,进一步加大对华抹黑打压。特朗普签署“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中国推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说三道四,宣布取消出口许可豁免等一系列对港优惠待遇。美主流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选情连遭疫情与种族骚乱打击,民调支持率已开始落后拜登,为扭转颓势,特朗普或进一步炒作中国议题以拉抬选情。

 

  政策动态

  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向世界传递信心,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6月18日,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主题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旨在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开展复工复产经验交流与政策协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会议发表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东盟地区疫情下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一带一路”疫后合作潜力巨大,数字经济是重要领域。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经贸合作领域呈现诸多亮点。一是经贸总额不降反增。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1.7万亿元,增长4.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7%。东盟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正与东盟国家推动“快捷通道”。目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已就开展联防联控、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等密切合作:中国和新加坡已于6月8日开启“快捷通道”,并打造便利两国货物贸易的“绿色通道”;中国和印尼、马来西亚等也将商讨建立便利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

  网上广交会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会。6月15日至6月24日,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行。6月2日至11日,广交会还在全球举办22场“云推介”系列活动,聚焦重要贸易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127届广交会 “云开幕”仪式,并在致辞中强调,这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本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进口展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产品主要涉及电子家电、建材五金、面料家纺、家居用品、食品饮料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开拓中国和全球市场。

  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税务部门的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大局。目前,“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28个。6月2日,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达成了广泛共识。6月12日,《“一带一路”税收(英文)》期刊创刊式在京举行,期刊力求打造成展示各国(地区)税收工作成果、分享税收工作经验和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的高质量刊物,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向纵深发展。

 

  地方参与态势

  重磅政策助力区域发展。本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建好用好四川自贸试验区和中德、中法、中意等合作平台,加大与重庆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方、区域联手合作,协同推动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西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强调科学谋划“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全力推进拉萨综合保税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快中尼铁路、航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求。广西发布《关于推动进一步降低广西北部湾港口中介服务收费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1年)》,对标上海港、宁波港和新加坡港等国内国际一流港口,提出了降低理货服务费、码头操作费、集装箱交接单费等13项中介服务收费降费目标。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截至6月7日,济南欧亚班列开行220列,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国际陆港首发,拓展了向西开放新空间,将进一步强化兰州在“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支点作用,进一步优化广州、兰州、喀什等沿海内陆沿边国家物流枢纽联运机制。

  6月11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深化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和《世界一流港口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共同推进协同发展、合力应对世界港航新变化、共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共创世界一流港口、全面推进业务合作、共享改革创新经验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赢发展。6月,中国邮政“昆明—曼谷”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是中国邮政自主航空网第一条直达泰国曼谷的国际航线。东方航空首开济南—米兰国际“客改货”航班,由山东辉煌货运公司承包运作,6月份共执飞26班。“郑州—洛杉矶”跨境电商全货运航线首飞,标志着河南跨境电商包机“郑州—洛杉矶”航线正式开通,持续满足日益增长的国际航空货运新需求。

  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创新改革首试成功。6月10日,首批9.16吨越南产互市进口商品通过中越双边交易平台向越籍商铺采购,由中方富滇银行、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进入口岸国际物流中心进行二次交易,而后进入国内流通,全程实现电子化、智能化、便利化。广西于6月6日举办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云推介云招商云签约活动,促成签约项目31项,总投资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6月23日上午,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开厅仪式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集会议、论坛、路演、招商、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云端客厅”同步启用,韩源新零售周末仓库等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2.7亿美元。

  川渝联手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日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合授信机制,支持成渝两地银行机构对双城经济圈范围内企业的授信、贷款视为同城授信、贷款。川渝两地将合力构建支撑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同时共同争取国家金融创新和开放试点政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先试。

  多领域国际合作取得进展。河南省与古巴加强国际合作视频对话会举行,省长尹弘与古巴驻华大使围绕加强人文、经贸、疫情防控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达成新的共识。浙江省两家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宣布开建。6月24日,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举行启动仪式,由温州医科大学与世界百强名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联合设立,成为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今年将启动首批招生,办学总规模为395人;由浙江工商大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共建的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为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0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和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发来感谢信和采用证明,决定采用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英文版为官方文件,为缔约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提供技术参考,及时准确地分享中国抗疫智慧和方案。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胡鑫、庞伟、潘宇峰、赵鸿雁。)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20200223FS三亚风景如画5-FZ1002840789.jpg

【本刊专稿】海南:逐梦自贸港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