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不懈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8-23      

撰文/胡月星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在推动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的大国智慧和担当。在全球化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中国贡献出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体上还处于刚起步的初级阶段,将中国方案转化为全球共识与全球行动,仍需要为之不懈努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向全世界提供的一项化解人类共同困境的重要公共产品。人类命运共同体“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基本内涵中,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向善的道德观”,折射着中华民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心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着传统中国的“天下观”“义利观”,它追求人类和平相处,倡导人类共同进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价值理念,是对于人类美好社会和当今世界进步发展潮流的理想追求。可以说,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和传承践行。而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有助于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休戚与共、和合共生、普惠共存、共商共建的共同价值观,激发共同投身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实践的信心和意愿。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变成现实需要强有力的行动支撑,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行动及其效果是最直接的号召力。要增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着力解决内外联动发展的问题,把国家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同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贸易体系、国际金融体系、国际安全体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治理议题,倡导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合作理念,推动完善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推动中国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全局性的概念,人类走向真正的共同体是一个历史的过程,要有耐心和耐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涉及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国家间命运共同体、国家—区域命运共同体、区域间命运共同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层级将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利益、民族情结与人类情怀、民族前途与人类未来福祉融为一体,体现了既为中国谋又为世界谋的务实精神和伦理关怀。基于此,我们要立足国内,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发展,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互利共赢:让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实现多元共生、包容共进、普惠共享。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努力才能实现。

  胡月星:中央党校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