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美经贸关系现状及前瞻

2021-08-23      

撰文/陈文玲
  近年来,由于美国内政外交实行的政策与做法,导致当前中美关系陷于最困难时期。尤其体现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对抗性在加大,合作空间在压缩。但同时也要看到中美经贸合作的互补性,双方对于彼此仍然都有刚性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因此,我们需要从战略高度和现实出发,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使中美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共同利益。

  现状:合作与应对

  现阶段,应把中美经贸关系放在中美关系、特别是美国对华总体战略的大背景下来考量。一方面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合作的轨道,另一方面也必须做好全面战略应对。

  梳理和概括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的对华总体战略,可以归纳出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转向,并且进一步推动了对华战略深化、战略定向或者叫战略固化,继续把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

  第二,与特朗普的打法不同,建制派出身的拜登试图拉帮结派构建反华包围圈,这是拜登政府非常鲜明的特征。

  第三,拜登执政以来,美国在对华问题上从三权鼎立相互制约转向了三权并用,立法制华。与特朗普时期美国采取全政府方式对华遏制不同,拜登政府对华战略遏制越来越趋向系统性、制度性和持续性的战略设计。

  前瞻:理还乱又剪不断

  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一对大国关系,中美经贸关系又是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关键因素。从疫情期间双方经贸关系大幅度增长的数字可以看出,中美经贸关系确实是剪不断的。今年1-5月份,中美贸易额同比增加了52.3%,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加了49.8%,自美国进口增加了59.8%。这说明中美双方市场对于对方都有刚性需求,而这种刚性需求是一种市场供求关系导致的跨国贸易,是建立在基于平衡、公平和透明的贸易规则之上正常贸易行为的必然结果。可见,破坏中美经贸关系的责任方在美国政府,当前若要恢复和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首先需要具备以下3个必要前提:

  第一,全面取消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高额关税,并承诺不再采用高关税等损害双方利益的措施来处理两国经贸领域问题。

  第二,取消对华出口限制。取消制裁中国企业和机构的禁令,尤其是对被美国制裁的近400家企业。

  第三,取消对中资企业赴美投资的限制。中美经贸关系要恢复到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开展平等对话,要走向正常的良性合作,这是处理中美经贸关系的底线,双方都应该展现足够的诚意。

  同时,要尽最大努力扩大中美经贸合作领域,深化合作程度,加强合作力度。当前应从以下最重要的几个领域入手推动合作:

  第一,深化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中美两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合作,曾经共同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诞生。中国也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前一阶段,中国国家主席气候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就此问题展开谈判,取得一系列成果,并签署共同声明。因此,在气候变化领域,中美两国有合作的共同方向、共同诉求和共同利益,更应该采取相向而行的共同行动。

  第二,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拜登政府提出要加强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无论是道路、交通、轨道、水库还是高铁等方面,中国无疑都是美国最好的合作伙伴。

  第三,提升能源领域的合作水平。目前美国石油、天然气的日产量已经超过了沙特、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据联合国能源署的数据分析,在2040年之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因此,美国石油天然气出口的最大潜在市场,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毫无疑问都是中国。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方面的合作空间巨大。

  第四,加强供应链、产业链的合作。拜登政府提出美国要在半导体、药品、稀土、新能源电池这四个领域建立独立的产业链、供应链,恰恰在这几个领域,中美之间各有长短。美国有受制于中国的关键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中国也有受制于美国的关键零部件和关键原材料。与其用脱钩和切割的办法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不如进行产业链的互补和链接,来实现成本最小化、收益最大化。这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世界各国都有利。

  建立平等、对等、基于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包括中美关系的应有之义。推动双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和愿望。

  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