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创新国际传播方式 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举办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21年5月)

2021-08-23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监测时间范围从2021年5月1日到5月31日。国际层面,巴以冲突成为我国海外投资不稳定因素;习近平主席同多国首脑互通电话,就“一带一路”话题交换意见。国内层面,政策沟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拓展新线路,高规格贸易博览会频密召开,跨境金融助力投融资,青年交流、医疗、学术等领域促进民心相通。
 
  整体舆情态势

  腾讯数据显示,2021年5月共监测到涉“一带一路”舆情信息91.3万条。出现两个小高峰:5月14日达到第一个小高峰,信息量为74372条;5月21日达到波峰,信息量为71350条。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中国与塞尔维亚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第四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交会”在福州举办。

  政策动态

  首脑外交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多国领导人通过电话、互致贺电等方式,就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交换意见。5月6日,习近平主席同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时表示,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稳步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卡内尔表示愿促进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务实合作。5月24日,   习近平主席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表示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各领域合作。伊方表示愿同中方加强战略合作,扩大经贸、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5月26日,习近平主席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通电话表示,中方愿同尼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加快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5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表示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进大湾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撑。本月,《求是》杂志刊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署名文章《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指出大湾区建设以来,在推动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签署实施支持香港、澳门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推动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升格为中国(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随着“十四五”开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深化,大湾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为大湾区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动能。

  巩固稳定提升,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10周年。10年来,中欧班列年开行量从开始时的不足20列,发展到突破1.2万列,年均增速达108%。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带队赴新疆开展中欧班列现场专题调研座谈。提出要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将中欧班列积累的“量”转化为今后发展的“势”,打造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N+X”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新疆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加强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设等。

  创新国际传播方式,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客观公正的舆论氛围。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组织召开国际传播形势与对策座谈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及提升国际传播有效性深入交流。会议认为,未来应注重利用大数据分析、新媒体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创新国际传播方式,持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以更加有效的方式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客观公正的舆论氛围。

  地方参与态势

  政策层面新政持续出台。5月10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印发,在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制造业纳入鼓励发展的范畴,构建“3+1+1”现代化产业体系。5月12日,《青海省2021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印发,安排部署五个方面31项年度重点工作。包括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完善铁路民航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深化生态交流合作等内容。

  中欧班列多趟新线首发。5月20日,首趟“武汉—中亚(哈萨克斯坦)”班列从湖北武汉开出,满载652吨自行车、家用电器、布料等民生产品,12日后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此趟班列的顺利开行,打通了直达两地间的铁路物流通道,对促进武汉及中部地区产品走向中亚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及矿产品出口提供了高效快捷的通道。5月20日,满载电子元器件、服装面料等货物的8辆货柜车驶出江西赣州综合保税区,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口至越南和泰国。“赣州—东盟”跨境直通车的开通,实现了“中国—东盟”货物“门到门”抵运,对赣州市乃至江西省新增出境、出海通道、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产生重大意义。5月28日,载着2156吨浓缩苹果汁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阿克苏站驶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后抵达终点站俄罗斯克列斯特,这是新疆阿克苏首次开行中欧班列,开辟了阿克苏直达俄罗斯的中欧班列新线路。

  高层次经贸博览会频密举办。5月6日,由商务部和海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习近平主席向消博会致贺信。国内外参展企业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共近1500家。首届消博会期间设立的精品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600多万,总引导成交额6800万元,总引导成交件数超过96万件。5月18日,“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共有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77个团组2448名嘉宾和客商参会。围绕海丝合作、两岸融合和共享发展三大板块设置了14个主题展区,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展位3800个,同期还举办了物流大会、投资促进大会及相关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5月10日,“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河南郑州开幕。多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跨境电商领域专家学者和阿里巴巴等企业代表共1200余人参加开幕式。50个重大项目在开幕式结束后进行集中签约,合作内容涉及跨境园区建设、国际物流等,签约额186亿元。

  跨境金融助力国际投融资。5月,在山西省举行的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上,山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中部六省建行分行及建行欧洲匈牙利分行,共同举办中部六省-匈牙利跨境撮合及跨境人民币推介会,打造政银跨境合作新模式。在跨境金融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为中部地区和匈牙利企业相互开拓市场搭建跨境“桥梁”。共有30余家中部地区企业与10余家匈牙利企业在建设银行“全球撮合家”智能跨境撮合平台上进行“一对一”跨境撮合洽谈,涉及木材、农产品等多个行业领域。5月27-28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亚金协2021年‘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并发布了《银行营业网点服务指南》、《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实践报告》。

  青年交流、医疗、学术等领域促进民心相通。5月20日,中(晋)俄青年新万里茶路创新发展论坛以视频形式召开。论坛旨在借助山西大力发展药茶产业的强劲东风,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交流合作为牵引,围绕两地经济发展、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和青少年友好交流,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提升交流层次。5月29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办的“2021卫生发展合作国际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瑞典等十多个国家的50多名知名专家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大会。同日,“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国际化战略发展的有益尝试。同月,兰州大学发布《“一带一路”投资风险及管控系列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卫生公共产品供给的中国实践》《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风险测度分析》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主要安全问题研究》等7份报告,梳理了相关国家存在的潜在风险,为国际卫生合作、企业投资等提供了针对性建议。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胡鑫、庞伟、潘宇峰、赵鸿雁。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