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开展多场外交活动与中东欧国家深化“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21年6月)

2021-08-23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监测时间范围从2021年6月1日到6月30日。国际层面,印度疫情有所缓解;缅甸当地针对安全部队的游击战,使“一带一路”项目面临一定风险;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澜湄合作5周年之际,我国与东盟进行了多场外交活动。国内层面,政策沟通指导各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开拓海陆空新运输通道; 加大经贸投资力度;提速数字金融建设;促进健康及法律领域民心相通。

  整体舆情态势

  根据腾讯数据显示,2021年6月共监测到涉“一带一路”舆情信息131.4万条。其中,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的召开在6月9日引发第一个舆情小高峰,信息量为81749条;第二个小高峰出现在6月18日,信息量为92630条,为多省发布今年1-5月对外贸易数据等内容。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一是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二是七国集团峰会上各国对“一带一路”及对华态度不统一;三是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在浙江宁波举行;四是中俄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五是习近平向“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政策动态

  一是元首外交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持续保持密集的元首外交活动,与欧亚、非洲和太平洋岛国等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共建“一带一路”交换意见,推动“一带一路”深入发展。欧亚大陆方面,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通电话,以上各国领导人均表示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非洲方面,习近平同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刚果(布)总统萨苏通电话,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太平洋岛国方面,习近平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通电话,两国将实施好菌草、农业技术合作等项目发展。

  二是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澜湄合作5周年为契机,加快推动与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6月4日,李克强应约同越南总理范明政通电话,双方表示将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努力推动RCEP早日生效。6月7日至8日,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和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重庆举行,会议探讨了东盟基础设施项目开发融资、开展循环经济和其他可持续经济模式合作等内容。

  三是多部门继续推动能源、反腐等领域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国家能源局6月10日发布通知,拟启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相关工作。力争5年内形成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培育一批能源合作研究基地,发布一批优秀能源合作智库产品,在国际上塑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能源合作专家。6月29日,“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反腐败研修班开班式以线上方式举行,11个国家的50余名反腐败机构官员在线参加,推动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

  地方参与态势

  新政策指导各省战略发展。6月,四川、湖北等地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会议,聚焦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中部地区战略支点、物流枢纽等方面的建设,形成陆地、海洋、空中运输立体化、全面化物流大通道。四川强调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成“通疆达海”大通道,并以天府国际机场为抓手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湖北省出台《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出台《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高质量建设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针对本地区战略发展、重点经济领域建设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

  中欧班列、跨境公路、海洋运输航线拓展新的贸易通道。6月,多省增开新的跨境火车、汽车、货轮运输航线,提升物流货运辐射范围,拓展对俄、东盟国家的贸易通道功能,进一步覆盖俄罗斯、中亚、欧洲等国际市场。例如,山西首开赴法中欧班列,途经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最终抵达巴黎;黑龙江航运集团同江港龙推609轮运输船队在黑龙江省同江港满载35个集装箱货物起航,抵达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再通过铁路将货物运输到莫斯科并转运至欧洲各地;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开通至吉尔吉斯斯坦的新线路,这是重庆开通的第三条中亚班车运营线路,实现中亚国家和欧洲国家的有效连接。

  能源合作、产业园共建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6月,经济快速复苏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合作、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品及境内外产业园合作,对外合作的领域层次有所提高。河南与英国就氢能合作达成协议,与欧洲领先的氢能源技术公司洛根能源合作,将投资1亿元在河南温县建设氢能产业园;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举行,科大讯飞、哈工大机器人等科技企业的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展品,展示出我国高科技自主创新水平。6月7日,福建省省长王宁同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进行视频会谈,共商加快推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促进福建省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打造RCEP建设标杆性园区。

  数字金融解决企业融资问题。6月,各省多层面帮助企业解决金融问题。金融服务与中欧班列相结合,形成新的金融服务模式。例如,海南十部门联合发布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为企业提供“铁路提单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同时上线中欧班列“长安号”“一站式数据共享”等功能,构建金融服务链,旨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

  医疗、法律服务、友城建设等推动民心相通。6月,健康议题仍是全球关注的热点,我国吸引了更多健康产业的投资,并在跨境法律服务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全球更多城市结成友城,扩大了朋友圈。例如,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暨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42位中外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400多位中外嘉宾参与讨论,22个健康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171.65亿元。在南京召开的第二届长三角“法律+科技”论坛上,中欧跨境法律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借鉴并利用欧洲相关法律资源基础建立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有利于中欧贸易投资和交流往来。6月初,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联合在武汉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长宁区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市苏维埃区建立友好城区关系协议书》,双方正式结为友城。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由凯宇、杨耀源、潘宇峰、赵鸿雁。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