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以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案例

2021-08-23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或承建了一大批项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国科学院“丝路环境研究”先导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团队通过包容性全球化理论视角和大量海外调研,完成了《“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和Understanding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Case Study Perspectives,该书近日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发行。

  由数十位中外学者共同执笔完成的这本图书,对“一带一路”建设案例进行了系统且深入地研究。该书汇总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的21个建设案例,并进行了理论分析。内容涵盖铁路、港口、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制造业、矿山开采及冶炼、清洁能源、物流合作等不同类型的项目,时间涵盖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不同发展建设时期。

  该书图文并茂,从建设项目层面全景式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真实状态,是读者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读本,也是有志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家学习海外建设经验的必读之书。该书有五个方面的特点:第一,这是第一本深入、系统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的巨著,信息量巨大。21个案例分析了东道国的治理结构背景、项目发展历程和合作模式,以及项目的社会经济影响和环境影响。用具体的案例研究揭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真实状态,回答了“一带一路”建设是什么的问题;第二,科学评估了“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经过评估,2019年“中科连通性指数”为43.04,比2013年和2017年分别提高了86.5%和10.6%,表明“一带一路”建设由启动时期的高速发展转向稳中求进。此外,分领域连通性指数差距缩小,说明各方面进展正在由极不均衡向逐渐均衡的方向发展;第三,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进展。“中外学者只有加深相互了解,才能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真知灼见;第四,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进行科学分类,并从制度和文化的视角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模式。本书突出强调了政府合作框架下发展出来的或者被纳入政府合作框架的建设项目,并总结归纳出基于EPC、特许经营和企业直接投资三大类建设;第五,基于建设案例分析总结提出了若干理论知识,对开展海外建设和企业“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

 

  

  书名:《“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

  作者:刘卫东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