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筑牢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2021-09-23      

撰文 /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在2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上合组织不断巩固成员国政治互信,大力推进各领域合作,健全完善组织机制,着力提升应对挑战能力,为风云激荡的世界注入稳定的“上合力量”。作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上合组织秉持“上海精神”,凝聚团结协作合力,探索出一条新型国际组织发展与合作之路。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各成员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抗疫经验分享、疫苗药物研发、医疗物资保障等方面团结互助,为国际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提供借鉴。

  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面对纷繁复杂的局势,面对人类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独自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回答好“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上合组织理应可以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汲取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认同是深层次的认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0年来,上合组织在文化、教育、科学等领域积极合作,不断拉紧了民心相通的人文纽带。

  第一,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深化“上海精神”的阐释,提升国际话语权,积极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上合组织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上海精神”,这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认同的情感纽带和合作准则。20年来,上合组织秉持“上海精神”,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化不可阻挡,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扩大文明交流互鉴,深化阐释好“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增强上合组织国际话语权;需要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上合组织不仅可以自身发展好,更可以在推进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第二,积极利用各种媒介,深入宣传上合组织的发展成就,使“上海精神”更加深入人心。20年来,上合组织经济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达到6.6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长了100倍。“上海精神”作为上合组织赖以生存的根基,激发了成员国积极的合作意愿,也推动上合组织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势头,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务实合作成果越来越多,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未来,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上合组织主旋律,利用好新媒体、短视频、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传播多元文化与现代文明,向世界讲述更多精彩的“上合故事”,发出更多有力的“上合声音”。

  第三,深化人文交流,创新拓展渠道方法,培养更多友谊使者,筑牢上合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在于普通民众的相知相通。未来,需要我们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创新人文交流方式方法,拓展文化、媒体、旅游、智库等各领域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青年群体的交流,优化论坛研讨、学员培训、参观参访等方式,密切上合组织青年交往,不断培养新一代友谊使者,使友谊星火代代相传。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