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聚焦上合组织新发展

2021-09-23      

撰文 /本刊记者 种亚图 陈艳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如何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日前,上合组织治国理政和领导力论坛在北京和线上同步举行。多国专家结合论坛中的一个议题“区域合作:机遇与挑战”,对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提出诸多建议。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首席顾问 康斯坦丁·科卡列夫

深化上合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上合组织的巨大实力不仅有利于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还能促进地区间的合作与发展。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帮助成员国摆脱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基于这一目标,我提议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建立一个统一网络,汇聚各国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更好地应对疫情。其次,安全问题也是上合组织重点关注的领域。当今世界,特别是在上合组织周边地区,不稳定因素和犯罪率不断上升,因此有必要加强在上合组织反恐机构领导下的多方协同机制,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最后,上合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左凤荣

补齐经贸合作的短板

  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相对安全合作而言,经贸合作是上合组织的短板。因此在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时,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增强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在这一前提下,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的影响,认识到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而上合组织需要顺应时代确定战略目标。

  后疫情时代,欧亚大陆有可能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区域之一。而上合组织的区位优势、组织体系和发展潜力,将能够促进欧亚大陆各国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从而助力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而紧密的经贸联系和发展前景,又会反过来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影响力,有利于欧亚大陆各国的长远发展。

  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的对接合作,立足各国实际,勇于创新,推动上合组织各国共同发展。


塔吉克斯坦上合组织友好合作中心副主任 舒克罗娜·拉扎波娃

增强上合组织凝聚力

  2021年2月22日,在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支持下,塔吉克斯坦成立了上合组织友好合作中心,其主要工作包括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友好合作,加强睦邻互信,开展文明对话,增进上合组织各国的人文交流。

  随着上合组织进入下一个十年,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举办多边合作活动的频率,强化民间外交,增进睦邻友好;成员国要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学习研究和互学互鉴,通过举办航天、机械、卫生等领域的交流活动,提升科技发展水平;增进各国专家学者的沟通与交流,推动落实上合组织合作的任务与目标……通过这些方式,强化上合组织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李永全

妥善应对好阿富汗新局势

  20年来,富有成效的安全合作保证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发展,也成为欧亚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随着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阿富汗局势成为上合组织面临的新挑战。为此,上合组织在应对阿富汗变局方面应坚持以下原则:充分尊重阿富汗人民对民族的和解形式、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外部势力不应干涉阿富汗内政;相信阿富汗人民有能力自己解决民族和解和国家发展道路问题;国际社会参与阿富汗战后民族和解进程应该以充分尊重阿富汗国家主权和人民意愿为基本前提;各国应该积极参加阿富汗战后重建,使阿富汗经济尽快摆脱对毒品交易的依赖;各种阿富汗问题机制应该加强协调,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形成统一的阿富汗问题机制……我相信,随着上合组织与阿富汗各方加强合作,这一地区的安全合作会有新的收获。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