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Z世代”的“新千里江山图”

2021-09-23      

撰文/本刊记者 伊楠
  一千多年前的北宋,十八岁的天才少年王希孟用时半年,精心绘就名传千古的青绿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长约12米、高约0.5米的这幅旷世长卷,描绘了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既有渔村野渡、亭台草舍等静景,又有渔樵劳作、游玩赶集等动景,以华丽郁滋的笔触,渲染出中国人美好旷逸的生命礼赞和家国情怀。

  一千多年后的今天,一群和王希孟年龄相仿的95后Z世代年轻人,怀着对中国当代发展建设成就的自豪感,创作了“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系列插画长卷,以动图、动画、视频、H5互动游戏等现代科技手段再现了一幅中国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卷。作品发布后,不仅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Z世代全网“寻宝”

  7月2日至7月25日,“长卷寻宝”在中国国内青少年文化的大本营—哔哩哔哩(www.bilibili.com简称B站)平台推出,哔哩哔哩平台的24位知名UP主代表受邀担任对应的“宝藏守护者”,选择长卷中的一幅插画以动态形式发布在自己的主页上。每日解锁24幅画卷中的一幅。外籍UP主们纷纷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转发“长卷寻宝”的插画内容,将中国的扶贫故事和美丽景象呈现在全球面前。上海《文汇报》微博也开设了“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微博话题,微博大V和网友们可在微博话题中对“长卷寻宝”的内容进行评价讨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自己的推特上转发了“长卷寻宝”视频,引发国外网友关注;问答社交平台Quora上,用户面对长卷展现的场景,赞叹“这才是真实的中国”。长卷的“宝藏守护”“寻宝”“彩蛋解密”等游戏环节,更是激发了Z世代所熟悉的闯关游戏热情,一发而不可收。

  自7月2日上线之后,这幅现代版千里江山图已登录60余家海内外网站,全网已吸引超过1.6亿人次浏览关注。截至7月26日,B站总浏览量近8000万,其中600余万网友参与H5互动寻宝游戏。此外,在微博微信以及短视频平台,相关话题和文章阅读量达8000余万。Z世代们通过沉浸式体验,既感受到了国家发展,又充满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自豪感。

  Z世代的青春笔触展现中国文化

  “长卷寻宝”是上海青年创业团队聚变工作室主创的融媒体作品。页面设计取法自《千里江山图》,用户将手机屏幕横放,在滑动屏幕时就如缓缓拉动卷轴一般,在传统水墨画散点透视与现代美术3D立体视角的交织中体验美感。

  “长卷寻宝”由24幅画卷组成,每幅画卷对应着一个地区,描摹了当地百姓们浓烈蒸腾的烟火气。画卷始于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苗寨十八洞村,直至冬奥会举办地京津冀地区收尾,通过高速公路、高铁交通网和美好河山交融联接,共同构成14亿中国人迈进全面小康的盛世图景。用户可以沉浸到祖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之中,于方寸屏幕中便能领略中国的壮美山河,充分展现中国的发展变迁。

  主创团队聚变工作室在创作思维上既注重挖掘中国传统审美之厚重,又注重体现当代传播科技之轻盈。“长卷寻宝”采用了以互动游戏为主的新兴表现形式,伴随着舒缓的背景音效,长卷画面自行移动,画卷中的人物形象便“活”了起来,而用户可以通过滑动、点击等操作来触发互动游戏。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原本静态的图像变得场景化,原本单向的传播变得互动化,为世界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感官体验和行为体验。“长卷寻宝”契合了当代青少年最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新技术,不仅将传统文化“存下来”,还让它再度“活起来”,形成了传统审美与现代表达的完美搭配,用Z世代的青春笔触展现中国文化。

  思想性与知识性并重

  在“长卷寻宝”徐徐展开的美妙画卷中,“乡村教师张桂梅坚持数十年扎根云南大山”“‘羊书记’姜仕坤带领群众发展山地特色经济”等脱贫故事,与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交织在一起,构成历史与现实的动人回响。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磊认为:“长卷寻宝”思想性与知识性并重。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大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际,“长卷寻宝”带领年轻人重走国家发展路和脱贫攻坚路,在历史和现实交织中铭记过往、砥砺前行。通过对名山大川和民族文化知识的介绍,“长卷寻宝”呈现了丰富而和谐的画卷,这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生动写照。“一个都不能少”也就蕴含了双重意味: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在民族团结的格局中,也不能让任何一个民族缺席。通过巧妙的内容设计,“长卷寻宝”为国家民族唱响了一首多主题变奏的主旋律。

  从王希孟金山碧水的华彩笔墨,到上海青年创业团队聚变工作室新颖互动的融媒体产品,千年轮转,变化的是时空,不变的是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