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泰中罗勇工业园:海外的“工业唐人街”

2021-09-23      

撰文/本刊记者 伊楠
  泰中罗勇工业园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东南大约一百多公里,地处泰国政府着力打造的东部经济走廊的核心区域,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入园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泰中罗勇工业园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泰唯一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沿着曼谷通往东部地区的7号公路前行,道路上不时驶过满载货物的大卡车、集装箱车。近年来,泰国政府大力推动“东部经济走廊”建设,通过在东部沿海设立经济特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吸引高附加值产业落户。中资企业建设、中资企业云集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就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走进泰中罗勇工业园,各类厂房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园区至今已吸引167家中资企业入驻,累计工业总值超160亿美元。入驻的企业中,母公司为国内上市公司的有近30家,包括诸如深圳中集、力帆、宗申摩托、宝钢集团、海螺型材等国内500强企业。在工业园中,产业配套完善,产业分工明确,进驻企业可以利用园区商务信息互动和共享平台有效预防、规避投资风险和企业运营风险,与园区其他各中资企业进一步加强联动,发挥抱团效应。

  泰中罗勇工业园建成以来,园区内入驻企业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工业4.0发展战略以及“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所释放的机遇,以最快的速度投产,上马扩产项目。多家企业建厂后产销双旺,呈现几何级跳跃式发展态势,目前园区企业再投资已达4亿美元。

  抱团出海 抱团取暖

  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建立初衷,得从母公司华立集团的转型说起。

  华立曾是一家从事电能表生产的企业。由于这一行业市场细分,发展容量和空间不大,加上集团所在地浙江人多地少,资源能源匮乏,华立董事会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将眼光瞄准了国际市场。2000年,华立董事会主席汪力成把发展触角伸向了泰国、阿根廷和非洲等地,但是国外的政策、法律、人文环境跟中国大相径庭,企业也为此交了不少“学费”。走出去的路子到底对不对?是汪力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充分发挥浙江的“市场优势、浙商优势”,“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走出去融合发展浙江”,这让心有顾虑的汪力成吃了“定心丸”。 汪力成说,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们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建立境外工业园,做国外的“工业唐人街”,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少走弯路降低成本。

  “这其实是一种更大的格局和胸怀,一种开放发展的思路。”汪力成说。正因如此,华立集团秉持“共识、共创、共和、共享”的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制造业“抱团出海、抱团取暖、抱团竞争”,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以“境外工业园+全球供应链”构建全球制造新生态。

  以新技术新模式拓展新市场

  作为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2005年启动的泰中罗勇工业园项目逐步完成了企业“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的转型,实现了从全球“卖卖卖”到“销地产”(销售所在地生产),再到中国制造业企业集聚境外平台的跨越。

  如今,入驻罗勇工业园的中资企业数量从建园之初的30多家发展到近170家,为当地解决了4万个就业岗位,累计工业总值超160亿美元,成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的产业集群中心与制造业出口基地。园区的飞速发展,为泰国当地注入了雄厚的经济发展财力,带动了中泰两国的经贸发展和产能合作,也给泰国培养了大量的技术骨干。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新技术、新材料企业入驻园区。2019年9月投产的鼎亨新材料公司安装了国际领先的生产设备。工厂年产铝箔约8万吨,不仅在泰国市场供不应求,还出口欧美等地。腾晖技术(泰国)有限公司的高效光伏电池大尺寸项目首片PERC电池顺利出产,实现了泰国首创,该项目还带动了当地组件销售和电站开发业务,其产品辐射到东南亚及周边地区和欧美市场。

  带来经济增速的同时,泰中罗勇工业园始终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立足当地,回馈当地。不仅定期捐助罗勇孤儿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向园区内企业、当地医院、IEAT(泰国工业区管理局)捐赠了各类防疫物资。

  彰显泰中合作巨大韧性和潜力

  疫情防控期间,泰中罗勇工业园利用数字技术,探索出一整套“云招商”“云服务”新模式,吸纳更多新企业入园。在谈到防疫工作时,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罗勇分会会长、腾晖技术(泰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各企业严格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严格做好各项监控和检测工作,并要求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园区还以商会名义发布了疫情预防管控方案,为企业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实行严格防疫措施的同时,工厂保持高效运转。园区里上百家企业基本处于正常生产状态,部分企业的订单量不降反增。两班工人轮流作业,满足了客户需求。”罗勇工业园高级顾问徐根罗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泰两国双边贸易仍逆势增长,预计今年泰中罗勇工业园所在的“东部经济走廊”项目投资总额有望达到4000亿泰铢(约120亿美元)。“在很大程度上,今年泰国的经济复苏同与中国的合作有密切关系。”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在欧美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显得更加重要”。去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7.5%,今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幅高达37%,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继续建好海外“工业唐人街”

  从2015年开始,华立集团的全球化生产布局升级到2.0时代,即不仅重视土地厂房的开发,更着眼为中国制造企业在境外搭建一个全方位的生态化服务平台。其盈利模式也从简单的土地差价,逐步转向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双赢”“共赢”的长期盈利模式,如供应链融资、参与投资、合作扩大市场机会等。

  泰中罗勇工业园首开华立集团在泰国的3.0版本,即在园区内选择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帮助他们在曼谷争取跨国企业地区总部的相关政策支持,抱团建立中国企业东盟总部,进一步促进人员、资金资本、技术研发、投资等全方位的本地化经营,构建起真正的跨国经营格局。

  下一步,泰中罗勇工业园将继续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蓬勃发展,坚持“招商是硬道理”的企业经营理念,夯实基础,构建园区商业生态圈,形成中国企业在泰国的投资氛围和集聚效应,竭力为中资企业打造一流的投资创业平台,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泰国的全方位生态化服务平台。

  (本文图片均由泰中罗勇工业园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