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为什么基建对“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

2021-09-23      

撰文/林琳 王莹莹 胡必亮

  2019年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明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实际上,习近平主席在多个不同场合都表达过类似观点,强调基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意义。从实践来看,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建最多的项目都是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与修建道路、港口、机场、电厂等相关的项目,为促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据统计,中国目前已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根据世界银行按照收入水平对世界各国进行分类的标准,这些国家中仅有32个国家属于高收入国家,仅占23%;其余的近80%的国家都属于中低收入国家,其中有20个国家为低收入国家。

  目前已经有超过70%的联合国成员国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行列,这些国家之所以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渴望获得发展机遇,尽快促进其国家发展特别是实现经济腾飞,“一带一路”倡议正好契合了这些国家的需求。而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往往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这也是 “一带一路”倡议把设施联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提出来的原因。

  国家要发展,基建必先行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一书中写到,道路、运河、港口、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影响着市场规模和商业发展,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需要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宏观经济学家凯恩斯也主张大力建设一些公共工程项目。发展经济学家罗森斯坦-罗丹更是提出了“大推进”理论,认为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必须投资足够多的资本到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才有可能推进国家经济发展。世界银行(1994)基于其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所取得的经验数据,发现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每增长1%,其GDP相应地也会增长1%。这说明基础设施投资的产出弹性比其他资本的产出弹性更高。

  正如世界银行(1994)所总结的那样,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发展中国家在生产多样化、促进贸易、降低交易成本、应对人口增长、减少贫困或改善环境条件方面的成败,是其经济活动的“车轮”。

  基础设施建设与国际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不仅仅只是停留在理论论证的层面。中国就是世界上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的成功案例。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施了基础设施优先发展的战略,对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部门和行业进行持续大量投资,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这整体提升了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同时也促进和带动了中国制造业、贸易、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借鉴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共建“一带一路”把建设重点放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同时,只有选准了优先发展的基建领域和建设项目,才能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当前最需要的地方,最优化地打通“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经络,尽快地促进国家经济增长。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交通行业、能源行业以及通信基础的发展在经济增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交通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十分显著,短期内不仅可以创造大量的工作岗位,带来就业机会,还可能通过乘数效应刺激其他部门对劳动力的额外需求。同时,交通运输条件的改进更有利于减少运营时间和成本,提高经济效率。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拥有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对任何一个国家在全球市场上进行国际竞争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进一步凸显了交通行业的重要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到防疫物资的运输效率,对各国的防疫和生产恢复起着重要作用。

  能源领域特别是电力行业对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电力短缺问题一直是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分布着丰富的水利资源,但由于水电工程建设难度大、投资金额多等原因,这些资源的开发程度普遍不高。电力保障水平低下也直接影响其工业和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进而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发展。

  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信息化等新技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赋能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望进一步扩大。

  从实践来看,目前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案例表明,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给许多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由此可见,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与相关国家优先发展交通、能源和通信等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利于这些国家在相对比较短的时期内获得其发展所需的新动能,并有可能取得相对比较好的效果。

  驱动经济增长,推进国家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的起点和重点都在于构建更好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网络体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推动设施联通领域的实践取得了实质进展。在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网络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促进了各区域资本要素的快速流动。基础设施项目重点聚焦在“六廊六路”建设和“多国多港”建设体系中,一批标志性的项目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效。比如,肯尼亚蒙内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苏木段”高速公路已经竣工;中国-东盟信息港口进展顺利;瓜达尔港已具备成熟的运作能力;印尼雅万高铁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填海造地工程已经完工;中缅油气管道投用,使得原油通过管道从印度洋进入我国,同时也为缅甸累计带来直接经济收益约5.14亿美元;中欧班列的成效喜人,截至2021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近4万列,运送货物355万箱,到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9万多吨防疫物资,有力保障了沿线相关产业链的稳定运行。

  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已经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效,有些国家已因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而促进了经济发展乃至全面综合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埃塞俄比亚积极引进中国投资,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中埃双方合作共建的“东方工业园”,已经成为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合作修建的亚吉铁路,也大大促进了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进程,为其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东南亚国家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中国与东盟之间已经形成了联系紧密的运输中心和经济枢纽。比如“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合作带动了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农业、旅游、能源、通信设施等行业领域的发展。在一些东南亚国家面临经济发展不平衡、出口能力缺乏的情况下,中国不仅帮助东南亚国家建成了许多产业园区,也帮助这些国家完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使得当地产业得到升级,吸引了更多的投资,也大大提高了东南亚国家的出口额。

  对以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成功经验的分析,我们应坚定从基建入手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建议下一步重点加强以下几项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是建设经济走廊、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打造新的运输通道和枢纽作为重点投资和实践计划,可以更好地实现全球交通运输网络的联通,促进生产要素在各区域之间高效流动。同时,在互联互通实践中,可以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背后运输和物流企业的创新运营模式,以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是能源电力行业。一方面,要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电力发展现状以及资源比较优势(水力、风力、太阳能、煤炭等)等因素,因地制宜差异化地制定电力投资和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应当始终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从电站建设设计到后期维护,积极采取环保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防范生态风险,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三是通信设施建设。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网络互联、信息开放互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沟通、深化合作的强韧纽带。“一带一路”沿线各通信设施发展将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相互促进,缩小信息开放差异带来的数字鸿沟,最终促进设施联通。在通信设施建设的道路上,一方面应结合各国信息化发展现状,创新合作机制;另一方面,可以发挥中国的输出优势,实现共赢共利发展。

  林琳、王莹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研究助理;胡必亮: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