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守望在丝路 相助到永远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三十周年

2022-03-16      

撰文/于洪君
  1991年底,苏联在中亚地区的五个加盟共和国,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因联盟解体而宣告独立。为应对世界政治格局和地缘政治版图的历史性剧变,中国迅速承认了该五国的主权国家地位,并于1992年初与五国正式建交,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先开设驻五国使馆的国家之一。

  2022年1月25日,中国与中亚五国举行元首视频会议,共同纪念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同中亚五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进程。他指出,30年来,双方顺应潮流、讲信修睦,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携手同行、共谋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双方休戚与共、安危共担,有力维护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双方相知相亲、互融互通,谱写了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动人交响曲。双方相濡以沫、坚守正义,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维护了双方正当权益和战略利益。

  命运与共之路是中华民族与中亚五国人民共同作出的历史性选择

  中国与中亚五国山水相连,毗邻而居。中华民族与中亚各民族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00多年来,在联通亚欧非大陆且联通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上,中华民族与中亚各族人民联手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业绩,为中国与中亚五国共同开创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新阶段,一道谱写不同文明形态的民族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时代新景观,提供了既根深蒂固又与时俱进的强大历史基因 。

  今天的中亚,相比于历史上的中亚,早已沧海桑田。苏联解体后独立兴邦、自主建国的中亚五国,地理上连成一片,北接俄罗斯,东邻中国,南连阿富汗和伊朗,西濒里海与高加索国家隔水相望。其中,哈、吉、塔三国与中国拥有三千多公里的共同边界。

  中亚五国总面积400万平方公里,哈萨克斯坦领土超过了27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900万。乌兹别克斯坦面积为44万平方公里,人口却有3100多万。土库曼斯坦面积为49万平方公里,人口680万左右。吉尔吉斯斯坦面积19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600多万。塔吉克斯坦只有14万平方公里,人口目前超过800万。中亚五国均属内陆国。其中,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乌兹别克斯坦则是最大的双内陆国。这些国家只有经过邻国才能走向外部世界。

  从民族与文化起源上看,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吉尔吉斯族与土库曼族自我认定为突厥人,塔吉克人则认定自己为波斯人。如从宗教上说,中亚五国主体民族都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于逊尼派中的哈尼非派,只有少数人属于沙斐派。历史上,中国西部地区一些少数民族即与中亚国家各民族跨界而居,密切往来,形成了千丝万缕、割舍不断的历史联系与亲缘关系。

  历史和现实、经济和文化、民族和安全等方面的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彼此牵动,使得和平共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命运与共,自然而然地成了当代中华民族与中亚五国人民坚不可摧的共同意志,成为中国与中亚五国风雨同舟、无以替代的历史性选择。

  政治互信是中国与中亚五国睦邻友好关系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面对中亚五国各具特色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中国始终恪守尊重其主权独立、不干涉其内部事务、助力其政治稳定与和平发展的政策方针。1996年,中国与俄罗斯联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上海举行五国元首会晤,形成了著名的“上海五国”机制。孕育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的“上海精神”。2001年,随着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加入而转型为“上海合作组织”。

  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俄两国与哈吉塔乌四国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政策协调不断加强,在共同防范并联手打击威胁各方共同利益的“三股势力”即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共同反对和抵御新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共同防范和遏制“颜色革命”图谋方面,相互配合,卓有成效。

  中国与中亚五国的政治互信与政策协调,在实践中是以多边与双方齐头并举、相互补充,元首外交与多层对话彼此助推、相得益彰的立体化方式持续推进并向前发展的。在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频繁互访的积极推动下,外交部门定期磋商与相关机构直接沟通作用凸显。对于因奉行“中立政策”而没有加入上合组织的土库曼斯坦,中国将双边对话包括两国元首会晤作为提升政治互信、加强政策协调、推进睦邻友好的首要机制。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中亚各国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完整、社会安宁、国家安全而采取的各种措施,支持相关国家平息街头暴乱、政权和平转移、和平解决相互间的矛盾与冲突。

  同样,中亚五国无一例外也始终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涉及台湾、新疆、西藏、香港、南海以及人权等所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站在中国一边,支持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事实证明,中国与中亚五国不同形式、不同内涵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中国与中亚五国休戚与共,风雨同行,已经成为拥有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进程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亚五国共赢发展开辟出广阔前景

  从经济发展与对外合作的角度看,中亚五国的自然秉赋和资源状况不尽相同,经济发展的主客观条件差异甚大。哈萨克斯坦幅员辽阔,资源丰富,                2000-2019年GDP平均增速为6.47%,人均GDP一度近万美元,是中亚地区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模式相对陈旧,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但近年来营商环境改善显著,发展前景看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甚丰,是能源立国的典型,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天然气开采和出口。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为山地国家,经济体量较小,长期处于最不发达国家之列,经济和民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救助。

  由于经济发展条件不同,中亚五国对外经济联系与务实合作规模各异,主要合作伙伴是中俄两国。到2013年中国已成为中亚五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国,中国与中亚国家日渐形成互利共赢的发展共同体。

  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与共建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发展、互利发展、联动发展、共赢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与中亚各国人民谋求共同发展、走向共同进步之路。

  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务实合作不断优化创新。在已经开通7个陆路口岸,铁路与公路、油气管道、航空运输与通信网络全面对接基础上,双方加大了共建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力度,完成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穿越中哈俄三国的“中国西部—西欧”交通走廊建设不断加速,开创出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两国以产能合作共识为基础签署的数十份协议,涉及基础设施、传统能源、清洁能源、高新技术、有色金属、汽车制造、农业开发等诸多领域,总额达300多亿美元。目前,哈国境内已有近千家中资或中哈合资企业。这些企业为哈国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

  乌兹别克斯坦同样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务实合作。2014年8月,中乌两国就共建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共识。两年后,双方签署中乌国际道路运输协定。这是中国与非接壤国签署的第一个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对中国与非接壤国开展国际道路运输合作具有很强示范作用。2017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来华访问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决定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经贸、投资、产能、水利、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签署了务实合作文件105份,协议总额近230亿美元。

  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因本国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更加热衷于“一带一路”务实合作。2014年5月,吉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吉方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促进中吉两国的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此后,中吉两国就“吉—中天然气管线”、吉国“北—南”公路建设、比什凯克热电站以及炼油厂建设等重大项目展开了密切合作。塔吉克斯坦则与中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协议,双方决定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政府引导、商业运作”为原则,积极开展铁路、公路、电力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奉行永久“中立政策”的土库曼斯坦,在与中国开展务实合作上并不落后。2009年开通的起始于土国、经由乌哈两国进入中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成了中土乌哈四国通过多边合作实现互联互通的成功范例。由于这条管道,中土两国的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450万美元上升到100多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土库曼斯坦累计向中国输气3359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占中国进口天然气的份额已达50%以上。双方在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市政建设和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很多成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与中亚五国通过各种方式坚持开展高层互动,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做大做强新型区域合作的“蛋糕”。为此,中方提出了坚定不移地打造卫生合作、数字合作、绿色发展、互联互通四种伙伴关系的新建议,同时承诺,要尽快与中亚各方建立和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为中亚国家提供疫苗等抗疫物资;要拓展与中亚国家在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合作;要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以及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

  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愈加复杂、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的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讲诚信、守信誉的大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实践,赢得了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好评。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莫测,中华民族与中亚五国人民都将守望在丝路,相助到永远!

  于洪君: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中国论坛特邀专家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