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与中亚:谱写经贸合作新篇章

2022-03-17      

撰文/刘华芹
  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经贸合作从无到有,稳步发展,奠定了双边关系的经济基础。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中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建立了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对接机制,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

  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这首先表现在贸易规模成倍发展。独立之初,中亚国家百废待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不足5亿美元。中亚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农业优势突出,而中国的制造业发达,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为发展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30年来,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在疫情背景下双边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增幅高达100多倍。目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亚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增加了中国陆路能源供应,其优质农产品也深受中国百姓欢迎,而中国的机械设备支持了中亚国家生产建设,CT机、疫苗等医疗物资助力各国抗疫,双方贸易契合市场需求,带动了经济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

  其次,投资项目成为亮点。中亚五国虽然资源丰富,但是资金匮乏,吸引投资成为中亚各国面临的首要任务。30年来,中方以投资带动贸易增长,既扩大了本国设备出口和承包工程项目建设,又促进了中亚国家产业发展。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投资额从几乎空白增至近40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哈萨克斯坦的第四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共同实施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等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为中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例如,中国企业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电力大动脉和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热电厂项目,提升了当地能源自给能力,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电力人才。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和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是中亚地区最长的隧道,建成通车后从塔什干到费尔干纳的行车时间由9小时缩短至3小时。

  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的鹏盛工业园区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300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供应了吉首都比什凯克50%的鸡蛋和鸡肉,为当地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农业合作示范区,带动当地就业4000余人,年缴纳税费1000万美元以上。这些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企业坚持推进乌兹别克斯坦的PVC厂、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以及塔吉克斯坦议会大厦等项目建设,为各国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再次,互联互通潜力凸显。中国与中亚国家地理位置相邻,中国不仅为其提供了东向出海口,同时中欧班列还改变了中亚国家的内陆区位劣势,使中亚国家成为亚欧陆路通道上的枢纽,实现了过境运输利益。2021年,经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途经或抵达中亚国家的班列累计12210列,同比增长21.5%。截至2022年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目前部分中亚国家已将中欧班列过境运输服务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中亚班列、国际公路运输也提升了中国与中亚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保证了疫情期间商品供应,增加了沿线国家的过境运输收益。

  最后,国际市场更加多元。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促进其拓展国际市场,形成了东西并重、出口多元化格局。中国与中亚能源管道助力开辟中国市场,为各国提供了持续稳定的能源销售渠道。中国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的工厂,为中亚国家发展对外贸易提供强力支撑。此外,疫情以来,哈萨克斯坦企业借助中国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中国、中东、欧亚经济联盟等地区,乌兹别克斯坦企业通过这一平台面向190个国家销售商品,逐渐形成全球性贸易营销网络,实现对外贸易多元化布局。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交往也让双方人民的福祉明显改善。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农业、水利、电力、纺织、机械、加工等领域合作建设了一批大项目,有效解决了各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迫切难题,推进了各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据世界银行统计,2001-2020年间全球人均GDP平均增长约2倍,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人均GDP增幅分别为3.7倍、6倍、3.8倍和5倍,土库曼斯坦人均GDP增幅更高达10倍,均超过了同期全球GDP平均增幅。哈萨克斯坦由中低收入国家进入到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由贫困国家进入到中低收入国家行列,中亚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合作前景广阔

  2022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亚五国元首举行视频会议。在疫情依然蔓延、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加速复工复产、提振经济成为各国的主要任务。中方提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倡议,与中亚国家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为各国恢复经济提供新动能。着眼于未来,中国-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步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双方将继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同时利用“中国+中亚五国”新合作机制,以“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原则推进中国与中亚区域整体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先行区,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要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要充分发挥地理相邻优势,保障中欧班列、中吉乌公路等畅通运行,加快探讨跨国铁路建设,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构建中国-中亚交通走廊,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网络,强化“硬联通”。与此同时,提升跨境物流服务,开设特殊商品过境“绿色通道”,挖掘多式联运潜力,探索建设中国—中亚TIR数字化交通走廊,提升口岸过货效能,开展“智慧海关”合作试点,推进货物通关便利化,建立健康码信息互认机制和人员出入境快捷通道,提升“软联通”。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更加安全高效。

  中国与中亚国家要深化能源领域合作,确保中国—中亚油气管道稳定运营,加快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扩大能源全产业链合作,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同时,中国与中亚国家要拓展贸易畅通渠道。加快与中亚各国商签和落实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为后疫情时期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指引。中方将扩大自中亚国家进口优质商品和农产品,办好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探索建立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举办中国-中亚国家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为中亚国家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便利。深化农业领域合作,中方将建立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合作,推广建立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大力发展旅游服务贸易,中方将中亚国家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为中亚国家推介旅游资源搭建平台。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与中亚国家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加快商签数字经济、绿色发展领域的投资合作备忘录,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带动双方合作数字化转型,推广跨境电商、智慧运输、远程医疗、远程会展、无线支付等数字经济合作形式,打造区域数字伙伴关系,让中国与中亚五国人民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

  中国与中亚国家要推进边境地方合作。加强毗邻地区合作,推动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地方合作机制。新疆与中亚国家相邻,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中吉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工作组机制,以及中国—塔吉克斯坦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中国新疆—塔吉克斯坦分委会机制,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平衡发展。此外,未来5至10年中方力争建立100对中国与中亚五国友好城市,将地方合作从边境省区向其他区域延展,以优势互补提升合作水平。

  在民生领域,中国与中亚国家要大力推进减贫经验、新冠疫苗、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在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助力各国人才培养、密切民间文化交流、深化减贫惠民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刘华芹: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