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与中亚:安全合作三十年

2022-03-17      

撰文/邢广程
  自1992年中国与新独立的中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不断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并使其带有战略伙伴性质,有效维护了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在这30年中,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各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合作成果,其中安全方面是合作的亮点领域之一。

  成功解决边界问题

  中国与中亚三国成功解决边界问题,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全面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安全基础。中国同中亚三国哈、吉和塔的共同边界有3300多公里。1992年10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在北京就边界问题举行了苏联解体后的第一轮边界谈判,开启了著名的“4+1”谈判模式。“1”是指中国为谈判一方,“4”是指哈、吉、塔和俄组成的与中国进行边界谈判的联合代表团边界协定小组为另一方。上述四国还成立了与中国进行谈判的联合勘界委员会、联合边界测图小组等。经过多轮谈判,中国与中亚三国和俄罗斯最终解决了边界问题。这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信任基础和安全条件。30年来,中国与中亚三国将边界打造成为友好与合作的纽带,这为冷战后国家间和平处理领土问题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建立安全信任关系

  在中国与中亚三国和俄罗斯进行边界谈判进程中,必须解决相互之间在边境地区的军事信任问题。苏联解体后,中国与新独立的中亚国家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的原则,坚持平等互利和通过相互协商解决所有问题的原则,不谋求在相毗邻地区的单方面军事优势,不断增强相互之间的信任。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于1996年和1997年分别在上海和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这两个协定在中国与中亚三国和俄罗斯关系上,起到了在传统安全领域增强战略信任的重要目的。1995年,中国政府公开表示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呼吁所有核国家作出同样的保证,以增进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无核武器国家的安全,这就为哈萨克斯坦放弃核国家地位创造了必要条件。中国还支持中亚国家提出的中亚无核区的战略思想,强调2014年5月6日在美国签署的《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对所有缔约方尽快生效的重要性,并认为中亚成为无核武器区有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有利于推动全球范围的核裁军进程,有利于全球和地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共同反对恐怖主义

  中国与中亚国家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国。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明确表示:“尤其重视并尽一切必要努力保障地区安全。各成员国将为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而紧密协作,包括在比什凯克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中心’”,打击制造非法贩卖武器、毒品、非法移民和其它犯罪活动。此后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反恐文件,如2002年签署了《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2004年批准了反毒合作协议,2009年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2015年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2017年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及《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2018年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2年合作纲要》等,在打击“三股势力”、反对外部干涉、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安全合作。为贯彻这些重要文件和协定,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各成员国举行了多次反恐军事演习。中国还与中亚国家举行双边反恐军事演习,有效维护了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安全合作未来可期

  回顾30年,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安全领域进行了非常全面的合作。展望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还要全面深化安全合作,为中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提供有效保障。首先,双方将继续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采取措施合力打击“三股势力”,遏制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活动,共同应对信息安全领域威胁。其次,双方将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进行合作,并认为宪法制度意义重大,双方还会将反对“颜色革命”作为重要内容,坚决反对破坏合法政权。第三,中国与中亚国家将在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和完善生物安全国际准则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第四,支持哈萨克斯坦关于建立联合国区域疾控和生物安全中心网络以及建立联合国专门多边机构——国际生物安全机构的倡议。第五,共同应对全球信息安全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中国和中亚国家着力构建和平、开放、安全、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强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的重要性,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犯罪活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亚国家提升网络能力建设。第六,中国和中亚国家将解决阿富汗问题看成是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面对阿富汗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和中亚国家强调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继续帮助阿富汗恢复国内和平稳定,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吸收阿富汗融入区域经济体系,共同加强同阿富汗经贸、交通和能源联系,加强向阿富汗人民提供全面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第七,中国与中亚国家将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通过合作克服疫情的各种消极影响,强调坚持科学溯源,反对疫情政治化,积极落实“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全力弥合“免疫鸿沟”,致力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第八,重申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捍卫多边主义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内的合作,第九,加强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重大项目的安全保障。

  总之,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传统安全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了全面、深入与富有成效的合作。未来,面对复杂国际局势和挑战,需要中国和中亚国家继续在安全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有序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夯实相互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