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而立之年话睦邻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

2022-03-17      

撰文/吴宏伟
  每年的1月3日,对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来说都是重要的日子,而今年这个日子更加特殊,两国迎来建交30周年纪念日。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独立并与其建交的国家之一。在过去30年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政治关系平稳发展,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人文交往联系不断,双方都把对方视为可靠的战略伙伴和优先方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发展稳定、健康、牢固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因素。

  牢固可靠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政治关系牢固,主要体现在历史遗留边界划分问题得以顺利解决,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永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层互访持续不断、民间关系浓厚,文化交流日益密切。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以后,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苏联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以及中哈两国的军事互信问题。

  1996年4月26日,中、俄、哈、塔、吉五国领导人在上海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7年4月24日,中国与其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1994年4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中哈国界协定》,1997年两国签署《中哈国界补充协定》,1998年签署国界第二补充协定。至此,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边界划分问题,为建立良好政治互信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哈建交后,两国都有建立加强政治关系的强烈愿望。2002年12月,中哈签署《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发展两国友好政治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决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9年决定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达到最高水平。特别是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政策,向广大欧亚国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这也成为中哈两国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重大事件。多年来,哈萨克斯坦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和与中国良好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两国政府就双方战略对接达成广泛共识,仅在2014年底以后双方达成的合作项目就超过60个,总金额超过250亿美元。中哈两国相互交往中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中哈关系发展方向,二是两国友好关系有深厚而广泛的民众基础。正是在两国元首的掌舵领航下,中哈关系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友谊之树茁壮成长。托卡耶夫继任哈萨克斯坦总统后继续与中国领导人保持密切关系。2019年9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2年1月25日,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举行,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面对世纪疫情,中哈两国共克时艰。两国元首多次通电话,为双方团结抗疫掌舵领航。在中国2020年上半年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哈政府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在哈萨克斯坦疫情严重之时中国也向哈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提供新冠肺炎疫苗。中国科兴疫苗和国药疫苗相继在哈投入使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哈卫生部门的认可。未来双方将着眼于后疫情时代发展,在疫苗研发、传统医学和药品生产、远程医疗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疫情期间两国密切合作体现了两国人民团结互助,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趋势。

  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合作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目前中哈已开通5个常年对开口岸、4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阿拉山口口岸是连接中国与欧洲、中亚、西亚重要陆上交通走廊。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经受住疫情的严重考验,显示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1992年哈萨克斯坦刚独立时,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贸易额只有3.68亿美元,而到2021年两国贸易额已经达到252.5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哈出口139.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从哈进口1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占比16.8%)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占比21%)和第六大投资来源国。哈萨克斯坦则为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哈萨克斯坦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其企业连续4年都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华农产品出口实现连续增长。在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中,目前石油和天然气占比较大,近年来农副产品对中国出口增长也很快,未来出口潜力更大。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合作范围较为广泛,涵盖传统能源、新能源、交通、通信、机械、化工、建筑、农业、环保、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近年来,双方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在哈萨克斯坦落地、建成和投产。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哈各类投资累计达214亿美元。这些项目基本上都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根据哈萨克斯坦发展战略和民生需求实施的,改善了哈萨克斯坦产业结构,促进了所在地区经济发展,缓解了就业压力。同时,哈萨克斯坦企业也开始在华投资,总额约1.4亿美元,投资项目共384个,投资主要涉及物流运输、化工、食品加工等领域。

  能源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重要合作领域之一。哈萨克斯坦不仅仅是中国能源企业重要投资地,而且也是中国中亚能源运输重要通道。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条天然气管线和中哈原油管道已经建成。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累计输气3800亿立方米;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哈原油管道进口输送原油1.506亿吨。中哈能源合作不仅保证了中国能源安全,同时也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大量外汇收入,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在2016—2020年间,中国累计向哈当地市场输送原油2631万吨、天然气37.51亿立方米,为哈应对多次出现的能源危机做出了贡献。同时,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也在加快进行。

  跨境铁路运输也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哈萨克斯坦是连接中国和欧洲、西亚最主要多陆路通道。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截至2022年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一方面中国货运班列通过哈萨克斯坦运往欧洲、西亚和中亚;另一方面中国也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快捷方便的出海通道。中国在连云港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专门码头。2017年首批哈国小麦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成功打开了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哈萨克斯坦过境小麦开启常态化运作。

  人文交流源远流长

  建交30年来,中哈两国从政府到民间延续千年丝路情,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旅游等人文领域都保持了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

  人们经常引用“远亲不如近邻”来形容中哈关系。实际上中哈既是邻居也是亲戚。早在西汉时期,解忧公主就远嫁乌孙,拉近了乌孙与西汉的关系。中国西北地区许多民族在来源上也与哈萨克族的祖先有过密切联系。

  我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故事就是现当代中哈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象征和佳话。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有一条大街叫冼星海大街。当年,冼星海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在这里结下的深厚友情,深深地印在了两国人民的心里。2019年5月,中哈首部合拍影片《音乐家》上映。同年,《中国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日子》一书以中、英、俄三种文字出版发行。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青年学子赴国外留学的重要目地国之一。每年都有数以万计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各地大学不同专业学习,返回哈萨克斯坦后都已成为建设国家的骨干力量。而在哈萨克斯坦一些著名高校也有不少中国留学生,他们中有许多人至今都在为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做贡献。

  过去30年中,两国在国内多所高校开设了中文或哈萨克文专业,成立了文化研究中心。在中国,每年都有大量关于哈萨克斯坦的介绍文章、研究论文和专著发表或出版,促进了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信任,在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宏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