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而立之年话睦邻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

2022-03-17      

撰文/王聪 张也
  2022年1月5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吉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两国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在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当前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写照。中吉友好不仅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促进中亚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政治互信不断深化

  当前,中吉之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没有任何原则性争议和分歧。两国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

  高度的政治互信是各领域合作的坚实基础。自1992年1月5日中吉两国建交之后,先后签署了《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吉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吉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吉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吉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等数十份重要文件,双边关系实现了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性跨越。

  建交以来,中吉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保持密切联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吉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两国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5月,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亚信峰会。2015年9月,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8年6月,吉总统热恩别科夫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并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吉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两国关系再次实现战略升级。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吉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两国元首签署《中吉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中吉关系水平提升至新高度。2021年2月,   习近平主席同吉新任总统扎帕罗夫通电话,就推动两国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交换意见。2022年1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扎帕罗夫总统就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2022年2月,扎帕罗夫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虽然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但中吉两国始终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合作密切。

  经贸合作共同发展

  建交以来,中吉两国始终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1992年建交初期,中吉贸易额仅为3549万美元。2019年,两国贸易额达63.89亿美元,增幅近180倍。未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边境口岸正常开放运转、通关效率不断提高、区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等,中吉双边经贸关系将向更高水平迈进。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吉最大投资来源国,为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吉投资累计超过46亿美元。在疫情形势下中国对吉投资仍呈增长态势。吉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额为1.36亿美元,占同期吉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97.8%。当前,以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亚洲之星”农业示范区等为代表的农业合作项目,正成为中吉经贸合作的新增长极。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吉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共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项目,涉及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以基建项目为例,中吉乌公路逐渐成为中亚地区重要交通干线;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项目为吉畅通南北瓶颈路段做出巨大贡献;“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结束了吉尔吉斯斯坦电力资源分布不均、输送不畅的历史,构筑起贯通吉国南北的统一电网系统。

  人文交流开辟新篇

  中吉两国比邻而居,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两国文明不断进行交流互鉴,为增进双方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千百年来,中吉两国人民沿着古丝绸之路常来常往,共同追求美好的生活。长篇英雄史诗《玛纳斯》是中吉两国共同的文化瑰宝和精神财富,承载着两国人民绵延千年的友好情谊。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绚丽诗篇在两国家喻户晓、广为传诵。吉尔吉斯人的历史也记录了当年玄奘取经途经伊塞克湖的故事。在两千多年的交往中,睦邻友好的传统友谊早已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近年来,中吉两国人民交往互动日益频繁,人文合作成为中吉交往重要领域之一。2019年6月,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正式揭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口技表演、古筝新筝演奏、变脸等特色节目为吉尔吉斯斯坦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接触和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目前,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2021年10月,中国中央民族大学正式挂牌“中央民族大学—奥什国立大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人文交流中心’”。这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国开设的第一个联合人文交流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中吉两国还建立了多对“友好城市”。如2013年,甘肃省和奥什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16年,深圳市与比什凯克市结为友好城市等。

  面对疫情,中吉两国共克时艰。在中国国内疫情形势最为严峻时,吉政府及时向中方提供7吨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快闪、联名信、捐款等不同方式声援中国抗疫斗争。“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吉国内疫情恶化后,中方第一时间向吉方伸出援手,成为最早向吉提供抗疫援助的国家。截至2021年12月末,中国政府已向吉提供4批次疫苗援助,总数达180万剂。除继续向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和技术支持外,中国积极扩大中吉在疾病防控、卫生应急、远程医疗、传统医学等领域合作,帮助吉方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加快构建中吉卫生健康共同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总理多次在不同场合感谢中方为吉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提供宝贵支持和帮助。吉政府多名高官政要更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对中国疫苗的认可和信任。吉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部长别伊舍纳利耶夫于2021年3月接种中国新冠疫苗,是首位接种中国疫苗的吉高官。吉总统扎帕罗夫也于同年7月接种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

  安全领域强化协作

  吉尔吉斯斯坦谚语有云,“离群独行的人会被狼吃掉”。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中吉双方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应对跨境有组织犯罪、“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威胁。

  目前,中吉两国设有跨部门跨地区安全合作机制。2019年11月,中吉跨部门跨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举行首次会议,就地区安全形势和中吉安全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认为,当前国际地区反恐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中吉建立双跨机制对维护两国及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同意,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在双跨机制下深化两国毗邻地区安全合作,同时以安全合作为切入口,推动两国毗邻地区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

  中吉反恐和安全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上海五国”时期两国就已表明联合反恐的决心。上合组织成立后,中吉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举行了多次反恐军事演习,有效震慑了国际恐怖势力。2002年10月,中吉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吉两国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2013年8月,“边防联合决心2013”上海合作组织中吉主管机关边防部门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吉边境地区举行,双方演练了联合指挥、口岸查缉、边境捕歼等课目。2016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巴雷克奇市“埃杰利维斯”训练中心举行,这是上合组织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举行的首次军演。2017年6月,代号为“天山3号”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吉边防部门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吉两国边境同时进行,两国边防部门采取“实地、实兵、实装、实弹、实爆”方式,从演习内容到模拟障碍物设置都与“实战”紧密结合,全面检验了中吉在兵力部署、机动作战、联合指挥、协同配合、共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开启了上合组织框架下国际执法合作的新篇章。

  今年是中吉建交三十周年。“而立之年”回首来时路,中吉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在经贸、人文和安全领域取得了务实有效的合作成绩。三十年既是总结又是起点。展望未来,中吉两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一起向未来”。


王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