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而立之年话睦邻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

2022-03-17      

撰文/王明昌
  2022年,中国和塔吉克斯坦迎来建交30周年。三十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塔关系历经高质量发展,已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塔两国在抗疫领域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凸显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政治互信和民心相通。展望未来,作为毗邻而居的战略伙伴,中塔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必将结出更多累累硕果,惠及两国人民。

  政治互信水平较高

  1992年1月4日,中塔两国正式确立外交关系,中国成为最早承认塔吉克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此后中塔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签署了一系列协议,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发展。2007年,两国签订《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新阶段双边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3年5月,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访华,中塔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9月,拉赫蒙总统赴北京参加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并派方队参加阅兵,彰显中塔两国战略伙伴和高度互信。2017年中塔两国领导人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2014年和2019年两次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5年1月,塔吉克斯坦通过的《塔吉克斯坦外交政策构想》称“加强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是塔吉克斯坦在亚洲方向外交政策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长期以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两国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各种国际和地区合作平台上相互协作。塔吉克斯坦和中国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两国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共同发声。2019年7月,塔吉克斯坦与其他36个国家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得到了塔吉克斯坦的积极支持和响应。2017年和2019年,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两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赫蒙称,“塔中友好源自中国长期以来对塔吉克斯坦的真诚帮助、两国共同的发展追求和在重大问题上的广泛共识。”

  经贸投资合作硕果累累

  经贸合作是中塔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驱动力,3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00多倍。特别是卡拉苏(中)—阔勒买(塔)口岸开发后,中塔两国贸易迅猛发展。到2013年前后中塔年贸易额超过了20亿美元,中国一度成为塔吉克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塔贸易结构简单,进出口产品以原材料和初级加工产品为主。塔国出口中国的产品主要有:原铝、棉花、有色金属等。中国出口塔的产品主要为:机械及交通设备、纺织品、鞋类、机电产品等。2021年中塔两国克服了疫情的冲击,双边贸易额达15.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1.4%,实现了逆势增长。目前,中国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据塔吉克斯坦统计,2007-2020年塔吉克斯坦从世界65个国家引进了103亿美元投资,其中中国投资约占30%。

  投资合作是中塔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亮点。中塔建交三十年来,一大批双边合作项目在塔吉克斯坦落地,集中在矿业开采、电力、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这与塔吉克斯坦“实现能源独立、摆脱交通困境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电力领域,中国公司建设了“罗扎拉尔—哈特隆”220千伏、“南—北”550千伏输变电项目;中方援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已于2016年顺利竣工,该发电厂可满足杜尚别周边70多万居民冬季供电和取暖所需。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公司承建的“杜尚别-恰纳克”公路(塔—乌公路)修复改造工程、“沙赫里斯坦”隧道、中塔公路修复改造项目、“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项目等均已完工,这些项目极大推动塔吉克斯坦国内的互联互通。矿业开采领域,中塔合资公司—泽拉夫尚黄金公司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黄金开采加工企业;中塔合资“塔铝金业”公司已经投产,该厂将成为中亚最大的锑生产企业,将使塔成为世界第三大锑开采国。农产品加工领域,中国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建设的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产品远销埃及、土耳其等国。此外,中国公司在塔吉克斯坦修建的水泥厂使塔由水泥进口国变为出口国。目前,塔吉克斯坦的水泥年产量达到400万吨,不但满足了本国水泥需求,还向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阿富汗等邻国出口。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境内段(约410公里)已经顺利开工,中国将投资30亿美元,可为塔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

  安全合作成果突出

  安全合作一直是中塔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的共同边界近500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塔吉克斯坦成为中国维护西部稳定和巩固边防的重要屏障。20世纪末,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等国便签署了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为两国加强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在中塔划定争议边界的同时,两国签署了共同打击非法贩运武器、毒品等跨国犯罪活动的协议,共同就打击南亚地区的毒品贩运达成重要一致。此后,伴随中亚和南亚地区反恐形势的变化,中塔之间明显加强了反恐和反极端领域的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内,中塔都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2003年中塔双边之间签署了《中塔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中国和塔吉克斯坦都是阿富汗的邻国,在多边和双边框架内一直在阿富汗问题上密切合作,双方都表态支持阿富汗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阿富汗过渡政府为巩固阿和平和战后重建所作的努力。

  伴随中塔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提升,中塔两国安全领域的合作水平不断深化。在反恐和禁毒领域,双方加强了执法安全部门合作,有效打击了“三股势力”、贩毒、网络犯罪和跨国有组织犯罪。2015、2016和2019年,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中塔两国三次举行了双边联合军演。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领域,中塔两国也定期参加上合组织的“和平使命”联合军事演习。

  教育人文合作方兴未艾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源起国和重要途径国,中塔两国人文交流的历史十分悠久。塔吉克族的先民粟特人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主要中转商,中国历史上的“粟特”“大宛”“大夏”“大食”等都与塔吉克族的先民有密切关系。悠久的人文合作历史为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塔吉克斯坦国内已经兴起了汉语热,塔吉克斯坦中学和大学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越来越多。2008年在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开设了第一所孔子学院,至今已经有4000多名学生在该校学习过汉语,有2000多名学生获得奖学金赴华留学。2015年第二所孔子学院在塔吉克斯坦北部的胡占德市成立。中国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所大学也开设了塔吉克语专业、塔吉克斯坦研究中心。

  受益于良好的政治关系和人文教育交流,塔吉克斯坦民众的对华态度十分友好。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塔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提升。多边层面,中塔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的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中塔两国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2018年两国主管部门领导共同参加了首次上合组织旅游部门部长级别的会议,两国在签证便利化、简化旅游通关手续等领域达成一致。地区层面,中塔两国已经在多个省市之间确立了友好伙伴关系。2012年,福建省和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17年,陕西省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哈特隆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此外,山东省的青岛市与杜尚别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山西省太原市与索格特州的胡占德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这些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间的对话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虽然中塔两国各领域合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两国关系患难见真情。疫情暴发之初,塔吉克斯坦是最早表示愿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此后还多次公开对中国的抗疫政策表示支持和赞赏。塔境内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派遣医疗队赴塔分享抗疫经验和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多批次向塔提供医疗物资、疫苗等援助。中塔在抗疫领域的互帮互助,凸显了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政治互信和民心相通。

  展望未来,中塔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外交领域,中塔两国的战略互信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在积极推动将本国至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部分合作项目已取得早期收获。经济领域,塔总统拉赫蒙提出了未来塔吉克斯坦发展的多项优先任务,而中国是塔方实现这些发展目标的重要助力。作为与阿富汗直接接壤的邻国,未来塔吉克斯坦面临的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中塔两国执法安全领域的合作水平将会继续深化。塔吉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也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的过境国,未来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必将结出更多累累硕果,惠及两国人民。

  

王明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