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而立之年话睦邻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

2022-03-17      

撰文/王四海
  2022年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时指出:“中土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显著成就,达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土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是土方可靠的朋友和伙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两国是最真诚、最可靠的朋友和伙伴。”

  当代中土关系是历史的延续与发展

  在历史上,现今的土库曼斯坦所在区域是中亚文明的核心区域,是彩陶之路、玻璃之路、黄金之路、青金石之路、草原之路、香料之路、青铜之路的必经之地,被誉为丝绸之路上“人间七条路的十字路口”,是中世纪“商品之商品”的第二故乡。早在几千年以前,中土居民之间就形成了紧密的商贸、经济和人文联系。按照土库曼人的历史叙事:许多世纪以前,他们就通过丝绸之路,用白小麦、阿哈尔捷金马(汉血马)、阿拉拜犬(中亚牧羊犬)同中国人交换茶叶、蚕种、丝料和瓷器等。作为最早由中国北部迁移到中亚的突厥人后代,多个世纪以来土库曼人与中国人在商路保护与贸易、农业与水利、医学与天文学、宗教与文化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往来,在民间至今还流传有土库曼先人将自己当成“汉家子”“唐家子”走中国亲、串中国门的传说故事。

  中土建交30年以来,双方交流与合作在互利、平等、互信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油气领域的深入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土库曼斯坦两任总统在不同场合都曾多次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说,当代中土关系是历史的延续与发展。

  元首战略引领、多因驱动、基础牢固的中土关系

  中土建交以来,土两任总统11次访华,中国国家主席数次访土,两国领导人会晤次数多达20余次,两国领导人之间形成了深厚、真诚的友谊。2015年以来,两国元首多次会谈、通话、互致贺信,深化交往交流。元首外交从战略高度为双边关系发展掌舵领航,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政治引领和政策推动作用。中土两国有很多共同点:和平、对话、合作、发展是两国共同的理念。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艺术和文化有着共同的兴趣。两国都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双方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两国在市场、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具有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在国际舞台上有效互动,相互支持,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多年来,土方奉行睦邻友好、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涉藏、涉台、涉疆、涉港立场,而中方积极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支持土方在联合国框架下提出系列重要国际倡议,赞赏土方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以及促进区域发展繁荣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在安全方面,两国也有着广泛的共识,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三股势力”上,双方执法安全部门积极协调、密切合作。

  土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长期建设性合作,将“发展中土关系”作为其对外战略第一层次的优先目标。

  两国迄今已签署了《中土关于全面深化中土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等180余份政府间与部门间的重要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两国顶层设计目标契合,互助互推

  2022年1月25日,在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特别强调,土方提出的“复兴伟大丝绸之路”方案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2022年2月5日,中土两国元首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合作。

  总体上看,土库曼斯坦“复兴古丝绸之路”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二者义利观一致,二者间可相互助推、相互促进。土库曼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东西方之间,拥有优越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地位,独立之时就提出了在现代条件下复兴古丝绸之路的构想,并将其作为国家发展的基本战略,为此制定了能源与交通两大发展战略,投入大量资金在国内兴建了一大批现代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成功打造了本民族的现代化水、陆、空交通运输空间体系。与中方主导构建了新世纪“能源新丝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被誉为“古丝绸之路在当代条件下的复原形式”),主导修建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南北国际铁路等。2015年,将本国定位为“土库曼斯坦—丝绸之路的中枢”。

  “一带一路”倡议为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实施提供了动力,土方加快与中方战略对接,对外积极开展能源外交、交通外交、文化外交、体育外交等,促进了中方“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双方签署了《中—哈—土—伊铁路干线搭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运输协议,该铁路成为了中国货物南下波斯湾的一条重要战略通道(也是一条经济省时路径)。当下,土方正在积极推进“青金石”交通走廊、“里海—黑海”交通走廊、“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阿曼”交通走廊建设计划,这为中方向西、向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发挥本国交通运输潜力创造了良好条件。2021年,中国通过土库曼斯坦境内的过境货物运输量增长了3.5倍。

  天然气合作—中土关系发展的压舱石与推进器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丰富,位列世界第四位,中土互为最大天然气贸易国。天然气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与支撑。

  自2009年12月14日土实现对华供气以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有来自土方的3204亿立方米天然气被输运到中国26个省区市。在中国实施双碳目标方面,土方天然气也将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土天然气合作拉动了土方经济增长,带给了土方多项油气创新技术,解决就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等多种外溢效应正在凸显。

  目前,“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土天然气合作已形成勘探开发、运输、贸易、工程建设、金融服务“五位一体”、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格局,并辐射中亚全域及周边地区。得益于天然气合作成果,近年来中土双边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两国正在最广泛的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第一,贸易与投资增长迅速。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450万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91.2亿美元。中国对土方经济发展投资与贷款总额超过160亿美元。目前有近30家中国企业在土注册、参加投资合作项目,中石油、联想、华为等中国品牌在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第二,交通合作成果喜人。大量中国制造的机车销往土市场,承担着土90%以上的铁路运力。目前,中土在交通运输领域正积极开展战略对接工作,过境土库曼斯坦的“中国—伊朗”班列、“中国—阿富汗”班列数量日渐攀升。第三,地方合作日趋活跃。陕西省与马雷州、山东省与列巴普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兰州市与阿什哈巴德市、西安市与马雷市、日照市同纳巴特市结为了友好城市。目前,互设文化中心、推进中方在土方设立鲁班工坊等正在加快落实。第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近年来,两国青年、妇女、民间团组等往来频繁,土方每年赴华人数超过6000人,目前在华土留学生已超过2400人。土库曼斯坦中学自5年级起开设汉语课程,汉语热正悄然兴起。第五,携手抗疫、加强疫苗合作,共筑免疫屏障。疫情在中国暴发后,土方第一时间声援中国并提供了100万只防疫口罩。两年来,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积极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中国先后向土方提供了500万只疫苗及多批次防疫物品。土方始终同中方站在一起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破坏抗疫国际合作的单边主义。

  未来,双方将携手推进落实两国政府五年合作规划,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复兴丝绸之路”对接,深化天然气、医疗卫生、交通、文化等领域合作,开辟绿色经济、环境气候、安全、农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全新合作,推动中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发展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王四海: 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