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共谱连心曲

—体育交流之中亚篇

2022-03-17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2月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齐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彰显出中亚五国与中国间的紧密关系。

  今年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30年前,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启了交往和合作的大门,双方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特别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双方携手同行、共谋发展,在体育交流合作上取得了诸多成绩,进一步增进了民间感情,谱写了中国同中亚人民心心相印的动人交响曲。

  先天优势

  中亚地处亚欧大陆的结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漫长的边境线、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得加强中国与中亚地区的交往显得十分重要。而作为人文交往的主要形式之一,体育交流在中国与中亚地区民心相通中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体育交流具有先天优势。中亚国家均属多民族国家,其中一些民族与我国一些少数民族属于同源跨国界民族,在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相似特征,在体育项目上也拥有极高的相似性。例如,中国西北一些地区流行的赛马、刁羊、摔跤、射箭、刀郎舞等传统习俗,在中亚国家同样也有。特别是土库曼斯坦在阿什哈巴德市建设了一座现代化赛马场,每年4 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会举行赛马节,与中国西北地区的传统赛马场十分相似。

  正是这些传统体育项目的存在,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地区民间传统习俗继续传承发展,支持着中国与中亚“割不断”的交往,也发挥了跨国民族同源文化与民族感情的积极纽带作用。

  频繁交往

  1992年,中亚各国独立伊始,中国政府率先同五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新纪元。中国本着“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睦邻、安邻、富邻”的精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中国与中亚各国在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日渐加深。

  1992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了在教育、卫生、旅游、体育等方面的协议。1995年,中国国家体委组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奥委会体育合作议定书》,同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奥委会访华,之后两国体育界互访不断加强……

  在这些政策支持下,中国与中亚国家体育交流不断。2001年,中国组织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1支登山团队和24支特种旅游团队参加登山活动。2002年,举办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青少年乒乓球友谊赛。2003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国际刁羊比赛中,中国刁羊队参加并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2009年9月,中国举办了由美国、法国、新西兰、瑞典、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9个国家运动员参加的首届国际沙漠徒步越野挑战赛,并获得佳绩……

  同时,中国各地也积极与中亚各地加强体育方面的交往与联动。例如,中国新疆邀请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教练员来新疆执教,这些国家的拳击队、足球队也常年在新疆与中国队员共同训练。2003—2019年,新疆还多次举办国际男子篮球邀请赛、国际女篮邀请赛、国际拳击公开赛、国际足球邀请赛等。

  再上新台阶

  2001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了上合组织的成立,推动中国与中亚地区的体育交流再上新台阶。

  《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第三条明确规定了各方的合作方向为扩大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及旅游领域的相互协作;在历次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联合公报中都强调要加强本组织文化、教育、卫生和体育合作,以进一步巩固各成员国人民的友谊……如今,上合组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体系,在保障地区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地区体育交流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成员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国际伊塞克湖运动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中亚和俄罗斯地区国际伊塞克湖运动会是一项旨在加深中亚各国和俄罗斯之间民族和体育界友谊的传统赛事。2004年,中国作为上海合作组成员首次应邀参加国际伊塞克湖运动会,至今已经参加了14届。2018年9月19日,第十八届国际伊塞克湖运动会上,中国赢得团体总分第一。本届国际伊塞克湖运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等9个国家,共2400余名运动员进行了19个比赛项目的角逐。

  发展新契机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合作领域,以6大经济走廊为重点合作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稳步扎实地向前推进。在“一带一路”各项务实合作中,体育合作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了更加突出的作用。

  2015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积极开展体育交流活动,支持沿线国家申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此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家的体育合作逐年增加。自《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中国各地政府和企业结合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家体育赛事需求与本地区特色,筹办了一系列相关体育赛事,其中中国与中亚地区的体育交流主要涉及足球、乒乓球和搏击等,赛事遍布中国多个省份,参加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和运动员数量逐年增加。

  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体育合作方面热度最高的当属马拉松赛。2017年8月27日,哈萨克斯坦举行阿斯塔纳国际马拉松赛,包括中国、中亚国家在内的5600名选手参加比赛;2019年5月11日,吉尔吉斯斯坦举办伊塞克湖马拉松赛,吉尔吉斯、中国、哈萨克斯坦等选手获得佳绩;2019年12月1日,昆明马拉松赛吸引了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选手参与……可以说,马拉松赛事正在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体育交流与合作的一个热点。

  过去30年,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体育交流取得了巨大成绩。面向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增进民心相通,助力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