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聚焦冰雪运动

—体育交流之中东欧篇

2022-03-17      

撰文/静图
  中东欧地区由波兰、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等国组成,分布于丝绸之路沿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在发展政治、经贸、文化等合作的同时,也搭建起广泛的体育交流平台。

  构建交流平台

  在北京冬奥会上,匈牙利短道速滑队是许多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该队主教练张晶来自中国,2012年就执教匈牙利队;另一方面,有着华人血统的核心运动员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二人长期在吉林省长春市训练,能说一口流利的东北话。正如刘少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们的身体来自匈牙利,速度来自中国。”匈牙利短道速滑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体育交流合作的缩影。作为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的契合点,体育文化交流始终为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关系提供动力和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一系列友好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在经济、教育、体育、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得到加强,并一直保持着友好的体育关系。2012 年 4 月,中国提出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关系的发展走向新阶段。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2015 年3月,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强调“积极开展体育交流活动,支持沿线国家申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2018年7月7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指出“加强双方体育交流与合作,鼓励各类体育组织建立直接联系,开展球类及冰雪训练、比赛等,并加强国际体育事务合作。”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体育交往方面蒸蒸日上,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质量和规模不断提升。

  发挥优势互补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体育合作主要以双边交流的形式开展。例如2016年11 月,在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中国健身气功队开展了健身气功的推广和技能培训活动;2016 年中国与塞尔维亚开展女排访华比赛合作项目,双方就女排的竞技交流、青训、商务开发等项目的合作达成一致; 2019 年 2 月,借中阿建交 70 周年时机,中国政府向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卫队捐赠体能训练器材……

  在众多体育交流中,篮球是中国与中东欧的主要合作项目之一。中东欧拥有众多篮球强国,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塞尔维亚的篮球水平一直处于世界一流水准。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越来越多塞尔维亚篮球教练来到中国执教。他们中不仅有执教CBA、WCBA等职业联赛的顶级教练,也有许多基层教练参与到中国青少年篮球的培育体系中。2021年,中国女篮备战奥运会期间,受疫情影响,原定在佛山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不得不取消,正是贝尔格莱德接手了比赛,使得比赛最终在塞尔维亚如期举行。塞尔维亚篮协提前给中国女篮安排好了当地球队热身,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到现场督战,并与对方协商,中国女篮在预选赛之后继续留在塞尔维亚训练。

  除了竞技体育,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还十分重视体育院校间的合作。2021年6月,宁波大学牵头成立的“中国—中东欧大学体育教育与研究联盟”成立,旨在通过体育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师互访、竞技交流等方式,促进中国与中东欧高校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体育交流,但双方想方设法开展各种体育活动。2021年2月5日,“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2021年中国沈阳青少年国际象棋团体赛在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启动,共有中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希腊、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12个国家参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体育赛事举办,本次赛事采取网络对弈模式,赛程历时3天,各国青少年棋手展开7轮角逐,最终中国和波兰代表队获得佳绩。

  聚焦冰雪

  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与举办,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冰雪运动中交流日益增多。客观而言,“雪强冰弱”是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冰雪运动的典型特点,而中国在冬奥会的表现呈现出“冰强雪弱”的特点。冰雪运动上的优势互补,为中国与中东欧冰雪运动合作拓展了空间。

  捷克曾多次获得冰球世锦赛冠军,在冰球运动上具有强大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而借助冬奥备战机遇,中国的冰球文化氛围逐渐形成。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年轻一代中拥有良好的基础,各级政府也在采取措施保障冰球运动发展。既有对冰球运动丰富的“供给”能力,又有逐渐兴起的“需求”市场,这为两国在冰球运动上实现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2016年6月,齐齐哈尔的5位青年运动员和1位教练员前往捷克进行为期50天的培训,这是齐齐哈尔冰球队甚至中国冰球有史以来第一次派队进行如此长时间的集中培训。7月,维特科维采冰球俱乐部来华出征2016年中国齐齐哈尔夏季冰球季国际冰球邀请赛并获得了U14青少年组的冠军。

  2019年4月12日,中国与中东欧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表达了“与会各方愿加强包括冰雪运动在内的校园体育交流合作,以及2022 年北京冬奥会和 2022 年北京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意愿,并重申“加强开展体育合作与交流,在国际体育事务中加强协调,以共同促进各国体育事业发展”。至此,双方的体育合作与交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尽管中国与中东欧体育交流日益增多,但形式还较为单一,目前还主要是以海外集训与留学项目、冰雪嘉年华等活动为主。交流的内容也比较局限,也缺少在体育人才培训、体育学术交流、体育智库建设、体育旅游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这都需要双方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体育交流与合作。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