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持续推进中外合作“读懂中国”

—“一带一路”政策动态评估报告(2021年12月)

2022-03-17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期丝路脉动的时间范围从2021年12月1日到12月31日。国际层面,俄乌危机升级,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执政16年后卸任,“读懂中国”会议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道路。国内层面,地区政策支持平台、口岸建设,中欧班列、空中丝路再添新线,国际经贸领域加强线上线下合作,金融支持实现新突破,民心相通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涉“一带一路”信息217.7万条。本期信息走势12月12日达到峰值,信息量为404708条。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开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开幕;我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第五年缩减;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提出密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政策动态

  高层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老铁路建设设立新目标。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老挝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强调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方愿同老挝等沿线国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不仅要实现“硬联通”,还要抓好“软联通”,做好铁路后续运维和安全保障,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中老能源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农业、经济开发区、金融等领域合作。12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普京对此予以积极回应,表示俄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油气、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以及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对接。12月21日,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时表示,德国是中欧班列重要节点,相信中德加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将造福沿线国家,促进亚欧大陆联通。

  多方向多举措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2021年12月,中国与古巴、非盟、东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家或机构,继续对接共建“一带一路”:1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以视频形式共同出席中非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会议签署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中国与古巴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2021年1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古巴副总理里卡多·卡布里萨斯·鲁伊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古巴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明确了中古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内容和合作项目;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围绕抗疫、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绿色发展、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关于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国家发改委大力谋划推进共建“一带一路”。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及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要求,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展改革系统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会议系统回顾了共建“一带一路”8年来取得的巨大成效,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

  地方参与态势

  多地区政策支持平台、口岸建设。吉林、海南、北京等省市出台政策支持海洋经济、港口发展等方面建设。12月13日,吉林省“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长春召开,提出释放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平台效应,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政策,规划建设好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平台要求。12月20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发布,提出水运口岸建设规划、航空口岸建设规划、跨境电商物流和邮件快件监管中心建设规划3项重点任务,全面规划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功能建设内容,加快推动口岸设施在2023年年底前具备封关的硬件条件。12月6日,第24届京港洽谈会京港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发布《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了《深化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北京将以创新、数字、绿色、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为重点,打造国际交往、科技合作、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平台。

  中欧班列、空中丝路再添新线。12月4日,甘肃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中欧班列首发开行,此次班列是全国首个以国内班列运营公司为主体发往格鲁吉亚的中欧班列,标志着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境外设立的首个保税海外仓正式启动,开辟了甘肃省中欧班列跨里海、黑海发运的跨境陆海联运新通道。12月9日,“西宁—越南同登”中越公铁联运国际货运专列在青海西宁首发,经铁路将货物运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转由公路自友谊关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越南同登车站,对西宁市大宗工业品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月,空中丝路再添定期航线,12月12日,满载汽车配件、防疫试剂盒等物资的全货机从郑州机场飞往匈牙利布达佩斯机场货站。布达佩斯机场是国内民航机场首个海外货站,自启动以来,郑州与布达佩斯两个机场的航线持续加密,货源不断丰富。

  国际经贸合作线上线下走深走实。湖北、江西、北京等省市加强与日本、香港、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12月16日,“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对接会分别在武汉、北京、东京、大阪四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进一步推动以湖北为枢纽的东亚—中亚—欧洲国际开放新通道建设。12月17日,江西省赣州市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暨“粤企入赣”投资合作推介会在深圳举行。12月23日,北京中德产业园正式开园,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三大主导产业。

  金融支持实现新突破。12月22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出台实施升级版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两项政策。升级版科技创新政策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科技服务三个方面,涵盖了对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金融要素交易市场、金融创新等全方位的支持。

  文化领域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12月10日至11日,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在衡阳市举行,以“锦绣潇湘·天下南岳·独秀衡阳”为主题向国际社会展示湖南风貌、讲述衡阳故事。12月1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开幕,来自国内外的精彩剧目集中展演。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由凯宇、庞伟、潘宇峰、赵鸿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