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在中亚开花结果 RCEP生效助力贸易畅通

—“一带一路”政策动态评估报告(2022年1月)

2022-03-17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期丝路脉动的时间范围从2022年1月1日到1月31日。国际层面,俄乌危机持续,哈萨克斯坦爆发骚乱,全球最大自贸区RCEP协定生效。国内层面,多地出台政策支持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中欧班列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多地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职业教育、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1月涉“一带一路”信息152.5万条。1月6日达到峰值,信息量为176179条。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火山爆发后汤加收到首批应急救援物资来自中国;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中国和叙利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新年首访赴非洲三国。

  政策动态

  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双多边外交深化政治互信。第一,国家领导人在多边会议宣介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和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携手同行、共谋发展,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增长上百倍,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第二,与“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和国家积极对接、凝聚共识。2022年1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针对“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和国家展开多场主客场外交。1月初,王毅外长先后对非洲三国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科摩罗和亚洲两国马尔代夫、斯里兰卡进行访问。1月10日—14日,中东地区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土耳其和伊朗六国外长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接连访华。沙特外交大臣在与王毅外长会谈时强调沙方愿加强“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对接;土耳其外长表示愿加强“中间走廊”计划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科威特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科“2035国家愿景”对接,加快推进制定5年合作规划。

  以经贸协定为抓手,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RCEP成员国,大部分为“一带一路”国家。1月下旬,商务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协定规定的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引导地方、产业和企业适应区域市场更加开放的环境和更加充分的竞争。多个部委在各自职能领域内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摩洛哥外交、非洲合作与海外侨民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摩洛哥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1月20日,生态环境部举办中国—巴基斯坦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发运仪式,落实“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和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倡议。1月28日,第二次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通过了《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和《2022年中国—东盟数字合作计划》,双方就加强数字政策对接、新兴技术、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数字安全、数字能力建设合作等达成共识。

  以“十四五规划”为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年1月公布的多部行业和领域“十四五规划”涉及“一带一路”相关内容:《“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服务和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与共建国家交流合作,打造跨国跨境旅游带;《“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产业链全球布局,鼓励企业提高国际市场运营能力,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积极开拓新兴医药市场。此外,多项政策规划文件也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相对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合作,推动市场、规则、标准方面的合作联通,鼓励有条件的边境地区与境外接壤地区产业合作。《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高质量实施RCEP,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把握RCEP发展机遇与各地方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地方参与态势

  政策支持地方对外开放。1月,多省市召开了“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出台了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1月27日,湖南“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提出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畅通,深化人文旅游交流等。1月26日,深圳市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在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以及其他领域推出24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牵引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1月13日,海南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实施方案(1.0版)》,这是国内首份以指标的“量化”为主题的营商环境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中欧班列保障产业链畅通。1月,多省市中欧班列发往美国、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助力外贸、农业等产业贸易畅通。1月12日,江西首趟中老国际货运列车从赣州国际陆港启程,通过云南磨憨口岸出境,抵达老挝万象;同月,江西今年首趟中美铁海联运班列发车,从向塘国际陆港出发开往厦门高崎,再转轮渡将货物运往美国。1月7日,一列满载1066吨哈萨克斯坦面粉的中欧班列到达西安,这是2022年从国外驰援西安的首趟中欧班列抗疫保供面粉专列,为助力西安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1月12日,内蒙古乌拉特后旗—莫斯科中欧班列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驶向莫斯科,载有葵籽仁等优质农产品,是乌拉特后旗正式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

  多地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当日,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顺利签发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海南省企业在RCEP协定下享惠出口的首单货物。山西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太原海关所属运城海关为山西豪钢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澳大利亚的刮板、压板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13334.5美元。河南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郑州海关所属金水海关报关大厅签发,产品为灰枣夹核桃,货值47万元人民币,目的国为日本。近一个月来,天津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60余份,涉及货值约4300万元人民币。

  职业教育、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1月20日,第五届中蒙俄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特色畜牧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中蒙俄三国职业院校的专家学者对反刍动物养殖的技术问题、技术难题、养殖核心技术、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内容展开研讨。1月19日,扬州公共外交协会召开二届四次会员大会,将紧靠“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中餐美食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技术人才交流中心”,将扬州打造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王乐阳、田刘毅、潘宇峰、赵鸿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