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 塑造好中国企业形象

2022-03-17      

撰文/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 于运全
  当前,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面对时代之问,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也是中国企业构建国际形象的重要指导和抓手。

  中国企业的全球价值贡献形象显著提升

  2021年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以下简称“2021年企业调查”)在中国、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南非、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巴西等12个国家展开,访问样本共计6000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的努力备受关注,中国企业在提供协同发展与共同繁荣等方面的价值与贡献得到认同。

  每年开展的中国企业形象调查,是洞察国际民众对中国企业最新认知与变化的重要风向标。2021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与新突破。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与硬实力的适配性与匹配度,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中国企业逆势出海,彰显责任担当,为全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

  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对当地的积极影响获认可。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布在46个国家,累计投资507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9.2万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21年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海外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对本国带来的积极影响,带来新的技术、资金、就业机会是受肯定的主要方面。分国家看,肯尼亚(75%)、沙特阿拉伯(67%)、南非(57%)、印度尼西亚(52%)对中国企业的积极作用认可度较高。科技(49%)、加工制造(41%)、基础设施(37%)和能源资源(37%)是海外受访者期待今后能够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的领域。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南非受访者更期待今后能够加强与中国企业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泰国和俄罗斯受访者更期待与中国增加旅游方面的合作,沙特阿拉伯、巴西受访者更期待与中国加强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

  积极评价中国企业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2021年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得到认可,按1至10分打分,中国企业获得的平均分为7.1分。同时,各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在本国抗击疫情方面的努力认可度非常高(95%)。除中国外,泰国(91%)、沙特阿拉伯(88%)、印度尼西亚(86%)和俄罗斯(82%)也对中国企业在本国的抗疫举措评价较高。

  中国企业的抗击疫情表现亮眼。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世卫组织等机构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参与疫苗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截至2022年1月,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为全球对外提供疫苗最多国家。

  认为中国企业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大有可为。《2021胡润中国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百强榜》报告,列出了100家最符合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民营企业。华为、中国平安保险、腾讯等企业均因出色的国际化可持续发展行为而上榜。2020年,中国三峡(巴西)有限公司环保投入达2286万雷亚尔(约合426万美元),同比增长34%,该公司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发展与形象建设基因中,致力于将电站建设运营和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及经济文化发展有机结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企业调查数据显示,近七成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绿色技术进步”方面承担起责任并发挥引领作用(68%);“加入全球范围的贸易网络,共同支持可持续的经营和贸易”(63%)、“使用清洁能源发展绿色经济”(62%)和“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消耗或浪费”(62%)同样认可度较高。

  认为企业应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企业调查数据显示,81%的受访者对绿色“一带一路”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给予认可,61%的受访者认可绿色“一带一路”对可持续发展在促进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方面的贡献,58%的受访者认可其在推动和创新可持续发展方式方面的贡献。

  受访者普遍认为企业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空间很大。“推动建立和落实有关绿色发展、生态和环境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国际标准”(48%)、“推动各国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的技术转型和科技创新”(47%)、“推动各国之间就绿色环保和气候问题的交流和沟通”(46%)等是受访者认为企业应努力的方向。

  青年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形象给予更多地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形象的认可度高于其他海外受访者,更加肯定中国企业在产品服务、行业领先、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表现。分年龄群体来看,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认可中国企业各方面的形象表现。在责任维度,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尊重并遵守当地民俗习惯(84%)、履行社会责任(83%)、支持环境保护(83%);在公平维度,认可中国企业提供安全工作环境(85%);在可信维度,认可中国企业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85%);在成功维度,认可中国企业提供的产品及服务(89%),认为中国企业是行业领先的(88%)并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性发展(85%)。

  建议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当地人文交流。受访者最希望了解中国企业工作环境、待遇、科技创新、与当地合作成果等与企业发展相关的信息。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加强“对当地的文化、历史、消费者等的了解”(35%),“主动融入对象国社会、文化”(31%)等方式,以更好地提升中国企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好感度。

  着力塑造好创造更多全球价值的中国  企业形象

  中国企业在参与和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中,既要自身发展好,又要对外传播好,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致力于创造全球价值,突出全球发展贡献,不断提升自身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

  深入开展受众研究,精准推进在地传播。国际民意调查是掌握中国企业形象国际民意现状较为直接和有效的手段,具有舆论风向标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与新变化,我国企业本土化传播工作应该进一步用好民意调查这个渠道,为自身形象塑造和传播提供更多有力支持。

  注重共同繁荣发展,持续助力人文交流。企业国际形象建设,要注重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共同行动。企业积极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强化与国外机构、企业、组织、个人间的沟通,满足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利益需求,挖掘彼此之间的利益交集点与契合点,促进在本土的深度融合,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

  同时,企业国际形象建设要借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等国家级活动实践成果,主动参与国际性行业会议和活动,积极举办相关会议、论坛、成立合作联盟,通过人文交流的形式,促进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提升企业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提高话语转换能力,切实提高传播效能。中国企业应着力讲好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为各国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提供行动指南的故事。在国际形象构建中,中国企业应区分好全面铺开与重点突破、内外有别与内外协同,充分认识到国际传播发展的不均衡性,根据对象国不同的发展实际,有针对性有技巧性地开展国际传播工作。在话语体系建设中,不断提升中国企业本土化传播的话语内容质量,融入当地文化,实现内容本土化;提升价值内涵,实现传播有效化;用共情的方式找到价值和情感认同的平衡点,用对话的方式讲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故事。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