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加纳发展

2022-03-17      

撰文/John KokuDzegba
  加纳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外交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960年。当时加纳共和国刚刚成立,中国就成为最早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之后,两国签署了友好条约,为加中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

  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中国就出现了“丝绸之路”,它是连接中国与地中海地区的通商路线网。“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构建的,因此也有人将“一带一路”倡议称之为“现代丝绸之路”。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借助海路及陆路促进世界经济互联互通,也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道路、桥梁、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加纳多方面发展。自2018年加入该倡议以来,加纳受益巨大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债务的可持续性。加纳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存在债务占GDP比重过高的问题。加纳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83.54%,这种情况加深了加纳的经济困境。在当前形势下,扩大贷款规模、加剧债务占GDP比重是不明智的,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救急之处。自加纳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双方就基础设施与能源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有效缓解了加纳当时的困境,可以腾出资源用于更多方面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还有效缓解了加纳失业问题。失业是加纳发展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一带一路”倡议以一种影响深远的方式对该问题的解决给予了很大支持。“一带一路”通过道路、桥梁等众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大量的当地工匠如木匠、石匠、钢筋工、建筑师、劳工等得以就业。因此,国际社会质疑“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相关项目只有中国公司会从中受益的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更多的当地人受雇于执行“一带一路”项目的中国企业,从而使各方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是加纳发展的重要动力,因为它促进了加纳在技术、人才、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近年来,每年都有一批加纳学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奖学金,到中国学习各类课程,这为加纳发展培养了所需人才。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奇迹值得加纳等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通过“一带一路”奖学金,可以使包括加纳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们来中国学习,并将中国的发展经验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从而带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融。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这会成为中国与合作国家之间巨大的贸易潜力。贸易和经济一体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也使加纳在贸易和经济一体化方面受益匪浅。2018年,加纳加入“一带一路”后,中加双边贸易激增。例如,2019年,加纳向中国出口了价值20.5亿美元的大宗商品。中国也是加纳目前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在能源、电信等不同领域的投资对加纳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关键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加纳影响深远。比如,中国帮助加纳修建了布维水电站,提高了加纳能源生产能力,从而促进了加纳的工业化进程。还有重要的道路基础设施如加纳的沿海公路修复工程等,也是加纳经济发展所迫切需要的。

  世界是相互依存的,中国坚信,中国的繁荣与世界各国的繁荣息息相关。因此,中国希望世界各国都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John KokuDzegba: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加纳留学生

  张妍(翻译):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