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阿富汗的“松子空中走廊”

2022-03-1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发表开幕特别演讲中,回顾过去一年中国外交成果时,特意提及来自阿富汗的松子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线上销售火爆,12万罐手剥松子一经上架便迅速售空,成交额突破千万。

  小松子破局生计难题

  2021年年底,超过1200吨来自阿富汗的当季新鲜松子在两个月内先后27架次包机运抵上海海关,再送到浙江的加工厂炒制和罐装,最终通过国内经销商出售给中国消费者。

  松子是阿富汗的特色农产品。阿富汗霍斯特省、帕克提卡省等省份的山区由于海拔高、山上雪水充沛,非常适合松树生长,出产的松仁饱满、口感优。阿富汗东北部地区的居民世代都依靠采摘松子为生。一到采摘季,男人们背回一袋一袋的松塔,女人和孩子们用工具敲打松塔,抖落松子,经过仔细挑选后运送到集市销售。

  阿富汗松子年产量约2.3万吨,每年由此能带来8亿美元收入,堪称当地一大经济支柱。然而,因战乱和运输不便,阿富汗松子过去多只能以极低价格走私到巴基斯坦,然后贴上巴基斯坦商标再出口到其他国家。由于巴基斯经销者多为巴基斯坦西部的商人,因此一度被称为“巴西松子”。

  2018年起,随着自阿富汗直飞中国的“松子航线”开通,阿富汗松子开始为自己正名。自那时起,每年都有3000吨至5000吨松子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直飞中国上海,全程不到7个小时。“松子空中走廊”成为中国、阿富汗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纽带。

  2021年8月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10月,应阿富汗临时政府请求,中方第一时间更新包机飞行许可,再次打通中阿“松子空中走廊”。11月1日,首批45吨松子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小小松子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美味,也给阿富汗带来外汇收入,缓解当地大批农民的生计困难。阿富汗拉格曼省农户尼亚兹·穆罕默德·拉苏尔说:“以前松子卖不上价格,随着向中国出口扩大,价格才逐渐涨了起来。”当地松子商人拉尔·穆罕默德也说:“我们感谢阿富汗和中国政府为松子出口提供便利,这肯定会改变阿富汗人民的生活状况,去年一些松子商人和农民通过向中国销售松子发家致富,建起了新房子。”

  一粒松子盘活了当地经济。其实,不仅仅是松子,经销商们早已做好准备为阿富汗更多当地特色农产品寻求中国市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来自阿富汗的藏红花、苹果、巴旦木、无花果……都会陆续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阿富汗的“一带一路”期盼

  阿富汗处于东亚、中亚、南亚和西亚地区的十字路口,既是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也是首批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区国家之一。

  2019年4月10日,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应邀在阿富汗外交部发表了题为《区域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助力阿富汗和平发展》的演讲并答问。刘大使用“一个巴掌拍不响”来形容实现“一带一路”早期收获需要中国与阿富汗双方的共同努力,包括更好发挥阿富汗在华商人和商会的作用,积极推荐阿富汗特色产品并形成品牌效益,支持中文教育,培养更多中阿之间经贸合作的专业搭桥者。刘劲松特别强调,“手心手背都是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方对所有参与国都一视同仁,都平等相待,都热心投入。大家都是一个乐队的乐手,每位都很重要,哪个都不能少。”

  无论是在距今一千多年的中国唐朝,还是当下,阿富汗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持续不断。阿富汗政府及民众普遍认为,阿富汗应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搭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顺风车”,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助推本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曾在中国参加亚太新闻交流中心2019年项目的《阿富汗时报》副主编赛迪奇•胡赛尼说:“我相信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阿富汗注入资本,以助其建设转运路径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此倡议能使饱受贫困威胁的阿富汗获益良多。”在他看来,阿富汗能够比其他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获益更多。阿富汗基础设施极为缺乏,不具备提供健康投资前景的能力,而“一带一路”倡议能改变这种状况,并帮助阿富汗建设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为今后的大规模贸易做好准备。

  自2016年中阿两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以来,来自中国的支持和投资更是极大推动了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例如,中阿货运班列的开通、喀布尔到乌鲁木齐直飞航班的恢复等都极大便利了中阿之间的经济往来和货物贸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不仅帮助阿富汗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援建项目,并且积极对阿各方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同各方开展优势互补的三方合作。

  小小的松子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幸福,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美味,“松子空中走廊”正成为中国与阿富汗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见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