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苏伊士经合区—中埃经贸合作的典范

2022-03-17      

撰文/静图
  2021年是中国与埃及建交65周年。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尤其在经贸合作方面成绩斐然。截至2021年,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埃及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诸多经贸合作中,产业园区正成为中企对埃投资的主要平台。成立已十四年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苏伊士经合区”)就是其中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的工业园区之一,被埃及总统塞西称为“中埃经贸合作的典范”。

  借鉴中国特区经验

  2016年1月21日,出访埃及的习近平主席与埃及总统塞西共同为苏伊士经合区二期揭牌。习近平主席在与塞西总统的会谈中强调,中方愿参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等大项目建设,愿同埃方扩大在贸易、融资、航天、能源、人力资源开发、安全等领域合作。

  苏伊士经合区位于埃及苏伊士省苏赫奈泉港,距离埃及首都开罗120多公里,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苏伊士经合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末。20世纪90年代,埃及政府代表团多次访华时,惊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特别是深圳经济特区的高速发展,因而提出希望中国帮助埃及建设开发区。经过双方多次沟通,2008年苏伊士经合区作为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工建设。

  苏伊士经合区的设立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浪潮中,中埃双方权衡各自经济发展态势的战略选择。自20 世纪90 年代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加深,国家之间投资合作日益密切且投资形式呈现多元化特征。经济特区凭借特有的创新性产业发展能力以及带动和辐射能力,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青睐。中国设立境外合作区既可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可以帮助所在国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从筹备、建设到运营,苏伊士经合区受到两国领导人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2021年10月20日,中国商务部与埃及贸工部以视频方式召开中埃第八届经贸联委会,其中就包括苏伊士经合区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可以说,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的加速,中埃在战略目标与发展理念方面拥有了更多的契合点,为新时期中埃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

  带动地区发展

  苏伊士经合区分为起步区和拓展区。其中,起步区占地1.34平方公里,区内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已经培育成熟,水上乐园、恐龙主题公园、餐厅、酒店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与成熟的起步区相比,占地6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正在稳步推进,并计划沿用“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的方式,力争在乘用车制造、纺织服装等方面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目前,苏伊士经合区的规划愿景已初现端倪,并产生了一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园区共吸引了102家企业入驻,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缴纳税费近1.76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约4000人,产业带动就业3.6万余人。特别是自2016年合作区二期揭牌以来,五年间入驻企业数量、缴纳税费额度、带动就业人口等数字不断刷新,已成为矗立在埃及沙漠中的经济引擎。

  苏伊士经合区带动了中埃双方的经贸发展。由于园区建设尤其是基建工程需要大量原材料和相关配套设备,基于中国的相对产业发展优势,许多生产和生活物资都从中国采购,由此带动中国对非商品出口增长。同时,园区企业在生产中通过知识外溢与技术转移,也极大地提升了埃及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苏伊士经合区有利于埃方增加就业与减贫。园区除了数量有限的中方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外,其余员工则从当地雇佣,对缓解埃及当地的就业压力和增加居民收入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此外,园区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资助当地公益事务。2020年下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当地防疫物资告急,缺口巨大。园区上下第一时间多方协调,调拨N95、医用外科口罩近万只,紧急运往埃及,保障中埃两国员工和当地居民的防疫安全。

  形成独特运营方式

  在苏伊士经合区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天津开发区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1999年4月,埃及总统访华时专程赶到天津开发区参观考察。随后,双方为经济区的建设事宜往来频繁。2008年7月,中埃双方参考天津开发区的运营模式组建了中非泰达投资公司,作为合作区项目的开发、建设、招商和管理的实施主体。

  苏伊士经合区设立十四年以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运作模式与特点。首先,以中埃合资方式形成合作区投资主体,形成双方“利益捆绑”机制。既可以壮大合作区承办企业的资金实力,又可以使中埃双方共同承担经营风险,实现互利共赢。

  其次,中方各级政府为合作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由于苏伊士经合区是践行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全新对外投资模式,政府给予了务实性扶持政策。2010 年4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包括资金、保险、货物通关以及与合作区所在国相关事务协调等方面的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8 条政策举措。2011 年1 月1 日,天津市政府发布了《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投资项目资助试行办法》,对天津市入区企业在运营费、厂房租金、区内中方人员伙食费等方面给予财政资助,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合作区的开发建设……政府层面的相关扶持政策,为合作区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再次,科学制订合作区发展战略与规划,分期稳步推进合作区建设。中非泰达投资公司将合作区设定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发展阶段,坚持循序渐进,分期进行。为此,园区根据全球产业转移规律、中国和埃及双方产业发展诉求,确定了核心商务区、工业区、仓储物流区和生活区四大功能分区,努力将其建成集生产和生活于一体、经济价值聚集、供应链完备、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最后,形成了一套稳定的盈利模式。结合埃及国情和天津开发区经验,中非泰达投资公司在合作区开发建设方法和途径上探索海外经济特区开发的盈利模式,有效解决了埃及投资环境方面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合作区承办企业通过前期投资建设提供的优质服务,提升了区域价值。

  立足可持续发展

  目前,苏伊士经合区已完成“五通一平”,即道路、供水、供电、排水、通讯以及平整土地等基本配套建设,但随着更多大企业入驻合作区,必然会增大区内用电、用水、用气、网络使用等方面需求,必须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同时,中非泰达投资公司利用其熟知埃及当地投资建厂等相关业务的优势,为合作区入区企业提供了投资登记、法律咨询等涉外手续服务,努力发挥合作区承办企业的沟通与服务功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合作区众多项目在埃及注册成立新的公司时,埃方对投资企业的安全审查时间过长等,这就需要园区运营方与埃方当地政府进行进一步沟通,争取企业在入驻、运营等方面获得更便利的服务。

  如今,苏伊士经合区已经步入成长期,随着区内企业的发展,必然对园区运营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企业盈利能力是苏伊士经合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要做好不同时期的园区规划,提前做好科学性、创新性的研究和规划,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服务产品。

  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上,中方表示,未来3年中国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工业化和就业促进项目。这为包括苏伊士经合区在内的非洲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了发展机遇,也预示着苏伊士经合区美好的未来。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