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2022-03-17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两项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相继出台,提出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擘画了我国低碳循环发展的“总蓝图”。

  过去 20 年,世界各国已经围绕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等科技领域进行了激烈竞争,在全球围绕《巴黎协定》目标协同推进碳中和的背景下,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发势必将掀起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这将决定着不同国家在未来世界版图中的角色和地位。

  “碳达峰”“碳中和”有何深刻含义?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出于何种战略考量?中国又该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双碳”行动又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一书力求围绕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诸多误解和模糊认知给出清晰答案。本书立足“十四五”时期以及2025年、2030年、2060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项要求,通过12章内容阐述了国际视野下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全方位阐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回答了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意义、具体实现路径及“双碳”行动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等问题。

  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从实际出发,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要以绿色低碳为导向做加法,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产业、蓄能及碳循环利用技术和产业,以高能耗、重污染为标尺做减法,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将提高能源效率放在优先地位;不断完善节能减排、植树造林、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政策措施,利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建立低碳社会,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国在积极参与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中,硬实力和软实力不断增强,成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中坚力量,大力推动了全球气候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和有序的方向发展。
 

  

书名:《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

主编:庄贵阳 周宏春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