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共筑中印尼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4-24      翟崑 邵志成

  印度尼西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和印尼在此框架下频频互动合作,不断塑造交往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序升级。

  新模式塑造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印尼同属人口基数庞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经历相似的发展阶段,也面临相仿的发展问题。1990年8月两国外交关系恢复后,中国和印尼双方合作驶入“快车道”。2005年4月,时值两国建交55周年和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在雅加达共同签署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将两国关系视为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开启了伙伴关系时代。2013年10月,两国关系再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由此开启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时期。2021年6月,中国与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建立,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了合作对接、发展对接和战略对接。2018年10月,两国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并在2022年7月的领导人会晤后续签该项协议。

  恪守1955年万隆会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万隆精神”,中国和印尼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在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上相互坚定支持,这为双方共建命运共同体扫清了观念障碍。同时,双方传统文化对于“和而不同”“殊途同归”理念的认同,也扩展了包容性,助力双方合作发展同路同行。

  近年来,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普遍期待。十年来,两国领导人会晤交流频繁,并以联合声明、行动计划、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形式总结双方合作的经验成果,擘画共同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合作路线。在2022年7月召开的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两国外长全面梳理了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进展,并在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遵循的基础上,落实抗疫、执法、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同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同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划定了全球发展倡议框架的合作方向,尤其涉及减贫扶贫、乡村振兴、发展筹资等发展领域。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印尼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外环境。在2022年底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主办国印尼提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会议主题。同时,中国和印尼两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加强区域合作,以应对逆全球化,带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印尼还借助在东盟的地位,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2023年,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外长蕾特诺表示,印尼计划与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加紧谈判,以最终确定“南海行为准则”。同年3月8日至10日,中国代表和东盟成员国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第38次联合工作组会,继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

  新动能汇聚发展新合力

  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政策动能。中国与印尼的庞大体量,为双方开辟广泛的合作领域提供诸多战略对接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国家发展战略均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双方合作注入政策动能。

  2014年11月,印尼总统佐科在第九届东亚峰会上提出“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以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核心目标。“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高度契合,均致力于开放性、包容性、均衡性、普惠性的发展。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加强“五通”合作。2022年7月,佐科访华期间,同中国续签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有关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就区域与全球治理合作达成共识。2022年11月,在巴厘岛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借用印尼谚语“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呼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并与佐科共同见证雅万高铁的试运行。

  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的发展动能。2021年1月,中国和印尼签署《“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两国双园”是两国合作的政府间项目,以中国的福州元洪投资区和印尼三林集团民丹工业园、阿维尔纳工业园、巴塘工业园为核心载体,推进产业、设施与政策的互联互通。2022年9月,中国与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合作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提出建设海洋渔业、热带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绿色矿业五条跨国合作产业链,以打造两国之间产业合作的连通器与转换器。两国供应链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电建与印尼亚细亚公司(PT NemoAsia)就中加里曼丹能源全产业链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着眼于印尼丰富煤矿资源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开发。两国投资贸易的密切联系、区域互联互通中的紧密合作,也紧紧扣住包容性发展的主题,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中发挥聚合优势形成规模效应。2022年9月,中国与印尼、智利、古巴、巴基斯坦和塞尔维亚等六个国家共同发起《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合作倡议》,推动就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展开合作,呼吁构建一个“平等性、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关系,特别强调对“产业生态合作”的加强以及支持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协同合作,维护产业链的韧性与稳定。2023年2月,中国新任外长秦刚出访印尼并与佐科会谈。双方强调就产业链、新能源行业等领域拓展合作,中方也表达将进口更多印尼大宗商品和优质农渔产品的意愿。

  区域和全球治理的绿色动能。早在2013年,中国与印尼便已共同签署《中国气象局与印尼共和国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气象和气候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气候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协作。长期以来,两国气象部门就仪器比对、人员培训、专家互访、数据共享等多个维度将包容发展的合作诉求落到实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为中国与东盟及印尼的合作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始终是积极的发展理念践行者。国家能源集团在印尼投资建设了三座高效环保型电站,中国电建、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等国内企业相继在印尼承建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协助印尼保障自身能源供给与清洁能源供应。近年来,两国还举办多场能源论坛,全面加强双方的能源合作,并在2017年签署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持久动能。2023年2月,中国和印尼两国双边合作联委会达成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并持续深化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的合作新格局。如今,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更跃升为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据外交部数据,2022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1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8%,中国对印尼投资总额达81.9亿美元。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中国内地对印尼投资达47亿美元(占比16.8%),相较2018年中国所占份额提升8.6个百分点。随着RCEP正式实施及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印尼的战略对接与中国面向周边地区的合作进程齐头并进,互为补充。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也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尼是东盟的创立者和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在印尼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6月东盟发布东盟“印太展望”,面向区域互联互通与可持续发展擘画合作蓝图。2022年3月,中印尼决定将开展大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印太展望对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盛赞峰会“共同复苏”与“强劲复苏”的合作愿景,呼吁与会各国携手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作为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未来无疑将继续推动东盟共同体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同步构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印尼合作深化的新模式释放两国发展新动能,而新动能的汇聚也为构建新模式注入动力,有利于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翟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邵志成: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