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RCEP:共建“一带一路”新助力

2023-04-24      本刊记者 种亚图

  “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中国与印尼致力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两国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如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中国与印尼正式生效,为两国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的推动力。

  新规则带来新商机

  中国和印尼同属RCEP成员国。2022年1月1日,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国开始实施协定,2023年1月2日,印度尼西亚正式实施RCEP。

  在RCEP下,中国与印尼依约相互实施RCEP协定税率:印尼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给予中国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其中,部分汽车零部件、摩托车、部分服装类产品等自1月2日起立即实现零关税,其他产品将在一定过渡期内逐步降为零关税;中国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基础上,对印尼产菠萝汁和罐头、椰子汁、胡椒、柴油、纸制品、部分化工品和汽车零部件等降税,进一步开放市场。

  正式实施RECP后,印尼对外贸易立即发生了积极变化。印尼中央统计局(BPS)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印尼出口223.1亿美元,进口184.4亿美元,进出口数据与去年同期对比分别增长16.37%和1.27%。印尼非油气产品出口的最大目的国是中国。而印尼与中国、日本和东盟等RCEP协议方的贸易额,占到1月整体进出口贸易额的70%以上。

  中国驻印尼使馆公使衔参赞石资明认为,RCEP以负面清单模式对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等五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为电子商务合作和跨境电商提供了制度保障。这些领域都是中国对印尼投资的重点领域。依据原产地规则,这不仅有助于大企业发挥域内不同国家的比较优势,以优化产业布局和增强整体竞争力,而且中小企业也可凭借自身优势灵活决策,挖掘更多商机。RCEP明确了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等措施,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将进一步改善中资企业在印尼发展的营商环境。

  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主席张朝阳表示:“RCEP对印尼生效,是推动RCEP全面生效实施的重要一步,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发展。”

  利好中印尼经贸合作

  RCEP区域内人口数量、GDP总量和贸易规模均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形成横跨东亚三大经济体、东南亚主要国家、大洋洲两大经济体的格局,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印尼是东盟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东盟中人口最多的国家。RCEP生效实施,必将给中国与印尼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印尼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印尼国土面积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2013年中国在印尼首次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随后双方展开合作开展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影响力吸引力随之进一步增强。这都为两国深度合作打下了基础。

  “RCEP对印尼生效,印尼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促经济的政策,鼓励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印尼建厂投资扩展产业链,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为印尼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也为促进中国与印尼之间的产能合作创造了条件。”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他认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既可推动印尼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产业分工体系,又可推动中国将产业链延伸至整个东盟国家,并构建新的产业链、生产网络和消费市场,为中国与印尼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力。

  专家普遍认为,长期来看RCEP对中国与印尼都是双赢。对中国而言,RCEP已成为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不但推动了中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也促使国内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拓展海外需求。而对印尼来说,RCEP提供了融入区域价值链的机会,吸引更多投资流入印尼各产业。此外,RCEP还使得中国与印尼形成更加密切的区域产业合作,将显著推动两国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两国分工合作,拉动两国消费市场扩容。

  与“一带一路”互为补充

  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平等、合作、共赢”的理念相契合,体现出强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成为跨区域、跨文化合作的新典范。RCEP与“一带一路”具有一定的功能互补性,协同发展将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推动建立开放型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中国与印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贸往来的加速“升温”,为RECP在两国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前提。中国海关统计显示,2022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149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尼则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国企业在印尼工程承包合同金额超过140亿美元。目前,中国企业已在印尼投资建设了十余个境外经贸合作区,遍布印尼各大主要岛屿,经贸产能合作成果显著。可以说,中国与印尼的经贸关系日渐紧密,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如今,RCEP在中国与印尼的实施,将进一步有力提振两国携手实现疫后经济复苏的信心与决心,为区域乃至世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创造更多可能性。

  东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专家表示,今后中印尼两国可通过RCEP携手驱动中国-东盟大市场。两国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批接地气、惠民生的标志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让RECP加快释放制度红利,使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原有自贸区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而两国在RCEP的成功实践也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促进更多国家理解和认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理念与合作模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今年,中国和印尼迎来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两国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同时,印尼是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对区域合作有更多的思考和行动。作为全球最大自贸区,RCEP不仅是“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制度化和机制化合作平台,也是中国与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在亚太地区不断深化的重要体现。未来,中国与印尼将携手推动RCEP和“一带一路”协同发展,共同推动建立亚太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