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织密千岛之国上的交通网络 —中印尼“硬联通”聚焦民生工程

2023-04-24      本刊记者 静图

  “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中国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优先领域,广泛参与印尼电站、公路、铁路、桥梁等各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助力印尼突破基础设施落后带来的发展瓶颈,勾画出两国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雅万高铁:打造“一带一路”标杆性项目

  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合作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中国提供的高效、安全的高铁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与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23年3月,11列高速动车组列车从中国青岛运抵印尼。经过车辆调试和人员培训后,这些动车将于6月正式投入雅万高铁运营。在此前印尼对雅万高铁线路进行的全面检测中,获取的各项指标参数均表现良好。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第四大城市万隆,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标志性合作项目。2014年11月,中国政府受邀参与雅万高铁合作议程。2015年,多家中国企业与印尼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竞标雅万高铁项目成功,并在2016年举行了开工仪式。

  在雅万高铁建设过程中,中国国铁集团牵头组织中印尼双方企业全力合作,克服当地环境复杂、资金紧张、资源紧缺等各种困难,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了项目按期完成。

  全长142.3公里的雅万高铁是中国在东盟区域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印尼的第一条高铁。通车后,雅加达与万隆间的出行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雅万高铁动车组全线采用了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同时也采用中国高铁标准的信号系统、电力系统、控制系统等技术系统,直接推动印尼实现高铁运营自主化。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雅万高铁进行了15公里的运行测试,向全世界展示了高标准建设的“中国速度”,成为中国与印尼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项目。

  高速公路:促进贸易往来

  要想富,先修路。十年来,不断完善的“一带一路”公路网络建设,同样极大促进了印尼各地区间的贸易往来,让当地百姓收获满满。

  印尼西爪哇省的居民至今还记得一年多前万隆三期高速公路开通仪式的盛况。这条高速公路的开通,使他们到万隆新机场的行车时间缩短了2个多小时。

  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全长10.5公里,设双向四车道,与现有的雅加达万隆高速公路相连,是通往万隆新机场的关键通道。这一工程是中国与印尼两国政府“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由中国路桥与印尼国企组成联合体进行施工。

  自2018年开工以来,项目建设者先后克服了征地难、评审手续繁杂等前期建设中的不利因素。特别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项目部迅速制定应对措施,适时调整各项工作,并提前储备资源,紧急调配人员,保证项目顺利完工。

  2021年12月29日,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提前完成主体工程,并于2022年1月24日举行通车典礼。在通车仪式上,印尼西爪哇省省长里德万感谢了所有参建者为项目按期完工和投入使用作出的贡献。他表示,作为印尼爪哇岛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通车将极大改善万隆地区的交通状况,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跨河大桥:结束千年渡河史

  印尼被称为千岛之国,岛屿内外被纵横交错的湖泊和河流所分割,居民往来岛屿大多乘坐渡轮,交通十分不便,建立跨海或跨河大桥成为许多印尼人的热切期盼。共建“一带一路”以来,由中国企业参与的印尼桥梁建设,有效缓解了当地人的出行难题。

  塔园桥位于印尼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以东100公里,是印尼第二长桥。该项目由中国交建和中国路桥联合承建,合同金额7400亿印尼盾(约3.2亿人民币),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

  全长1975米的塔园桥为三跨连续桁架拱桥,是目前印尼最大的钢结构拱桥。大桥主拱钢桁架施工中采用了“整节段液压同步提升技术”,确保了大桥的施工进度及安全质量。

  自2012年10月开工以来,中国企业克服了自然条件恶劣、工程资源匮乏、汇率暴跌等众多困难,成功地完成塔园桥的施工任务。

  2016年3月22日,数万名当地百姓身着盛装,参加了盛大的塔园桥开通仪式,也见证了当地依赖轮渡往来大河两岸历史的结束。

  如今,每天来往于塔园桥的人流超过2万人次,车辆近千辆。大桥道路笔直,铁拱高耸,两边弧形灯柱整齐排列。远远望去,气势恢宏、美丽壮观的塔园桥像一条昂首奔腾的巨龙,从卡普阿斯河上腾起,在连接卡普阿斯河两岸的同时,也拉近了中国与印尼人民之间的距离。

  此外,东南亚最长跨海大桥泗马大桥、印尼第二大水坝佳蒂格迪大坝等也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精品民生工程。惠民生始终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优先方向,也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愿景。中印尼两国间开展的一系列民生合作项目,让印尼人民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电厂:点亮“千岛之国”万家灯火

  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开幕当天,由印尼电力建设史上装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技术最先进、指标最优的高效环保型电站印尼爪哇电厂输出的强大电流照亮G20峰会会场,也点亮了“千岛之国”上的万家灯火。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中,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在印尼先后投资建设了爪哇电厂、南苏电厂与正在建设中的美朗电厂,共同构成了国家能源集团服务印尼经济发展的能源矩阵。“以前电力供应不足时,每天都会停电。冰柜里的冷冻食品常常因此变质,没法售卖。”南苏电厂旁的古努拉贾村的杂货铺老板阿尔伯特说,“南苏电厂建成后,我们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冰柜里储存的食品种类丰富起来,杂货铺的生意越来越好。”

  苏门答腊岛有着丰富的褐煤资源,但因其含水量高、热值低,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国家能源集团采用煤干燥技术,将这里能“拧出水”的褐煤就地转化为清洁、高效、实惠的电能,为印尼电力发展树立了典范,极大推动了当地电力产业创新升级。

  南苏电厂的主要设备为中国制造,自投产以来已经连续运行10年,创造了机组投产后连续运行最长世界纪录,成为南苏电网最安全、稳定、可靠的电源点,先后获得亚洲电力“独立发电企业”“技术创新”“环保提升改造”等诸多奖项。

  “中国电力技术拥有成熟的发展和应用经验,对于印尼电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时任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副总裁洛菲克表示,“我们期待与更多中国企业加强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印尼与中国电力合作典范。”

  “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印尼主要的投资来源国,2022年中国对印尼的投资总额高达51.8亿美元,比上一年跃升了63.92%,创下了过去十年来的最高纪录,其中三分之二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印尼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手合作,必将让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