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印尼携手金融赛道

2023-04-24      杭天扬 郭熙贤

  自1950年建交以来,中国和印尼两国建立了强有力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金融领域合作也不断巩固和加深。

  2003年10月,2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设在广州南沙。作为全球金融与经济领域开展高级别常设对话和交流的平台,IFF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高质量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IFF立足南沙、协调港澳、面向印尼等东盟伙伴,致力于推进印尼与粤港澳大湾区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节能、碳减排等领域的合作。

  近日,印度尼西亚银行(印尼央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图图克·赛亚·哈迪·卡育侬率团访问IFF广州秘书处,并就中印尼金融合作发表了看法。

  “一带一路”搭建中印尼金融交流纽带

  卡育侬认为,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关键驱动力之一是贸易。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两国的双边贸易总额约为1300亿美元。中国也是印尼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之一,投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能源和电信等领域。

  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了中印尼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两国签署各种协议以促进双方在本币结算(LCS)、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在印尼苏拉威西中部莫罗瓦利建立的工业园区,就是两国合作的成功例证之一。

  卡育侬认为,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印尼“一带一路”合作,双方可以在金融领域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双边金融互联。两国可以共同努力,加强本币在贸易和投资交易中的使用,以减少对美元和其他外币的依赖。

  促进投资。中国可以鼓励更多的企业到印尼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绿色(可再生)能源和优质旅游领域进行投资。这一方面的工作可以通过采取税收减免或补贴等激励措施,也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得到加强。

  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和市场准入。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和金融包容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提供更便捷的融资和中国市场准入,可以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金融市场。两国可以共同努力发展金融市场,如改善监管框架、扩大金融服务、促进金融技术的应用。

  粤港澳大湾区助推印尼企业走向世界

  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潜力正吸引印尼商界纷至沓来。当前,印尼与大湾区的合作正沿着良好轨道蓬勃发展,双方企业在金融赛道上携手共进。

  卡育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南方的经济活动中心,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地域相近,在促进金融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首先是地利之便,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国家相邻,更便于建立和维持互惠互利的商业和金融合作关系。

  其次是强劲的经济增长。粤港澳大湾区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经济增长,预计它将与10+3机制进行对接,未来将实现可持续增长。应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在大湾区设立印尼金融机构,为不断成长的市场提供支持。

  再次是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和金融科技公司。这为大湾区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的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合作和创新提供了机会。

  最后是文化和历史联系。粤港澳大湾区在加强与包括印尼在内的许多东盟国家的文化和历史联系方面具有优势。福建在历史上一直是印尼的中国移民的主要来源地之一,这有助于加强这两个地区的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理解和协作。

  在卡育侬看来,大湾区是许多创新型公司和研究机构的基地。通过与大湾区合作,印尼公司可以获得改进产品和服务的新技术和知识。一是投资机会。大湾区也是一个外国投资聚集地,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在该地区投资。印尼公司可以从中受益,通过与在此投资的公司合作,寻求机会,共同为印尼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资。二是使用融资机会。IFF致力于促进大湾区绿色金融,设立了“国际金融论坛全球绿色金融奖”,也可以与印尼公司合作,为在印尼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进行融资。

  双边本币结算机制深化金融合作

  目前,中国—东盟已相互成为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伙伴。在东盟多国探索本币结算试点背景下,中印尼正式启动双方本币结算机制,是两国央行深化货币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于降低双方企业交易成本,扩大两国经贸往来中本币使用,更大释放双方贸易投资和金融市场潜力。

  谈及印尼盾和人民币的本币结算机制对促进中印尼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发挥了哪些作用,以及本币结算协议生效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卡育侬认为,中印尼本币结算协议旨在促进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易中使用当地货币,而不是美元作为主要的结算货币。该协议的目标是降低交易成本、汇率风险,减少两国在相互贸易和投资中对美元的依赖。

  自2021年生效以来,该协议对于促进中印尼双边贸易和投资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人民币和印尼盾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易中的使用显著增加,且两国已经同意将该协议的覆盖范围扩大至更多金融机构和更多交易类型。此外,该协议也为两国在货币互换、跨境支付和结算服务等领域的货币金融合作提供了框架。

  未来,该协议的执行可以进一步加强。例如,印尼已经成立了一个跨部门(机构)工作组,在印尼多个大城市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鼓励更多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公司使用本币结算。中国也要求相关机构认真执行该协议,通过定期举办研讨活动,促进更多中国贸易实体在与他们的印尼客户进行交易时,使用本币结算。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